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行新疆分行给力丝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与亚欧各国的贸易古道。而今,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作为丝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占据着东联西出、东来西进的重要位置。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助力边疆经济民生发展
  徐彬是一名普通的农行人,农行新疆兵团分行185团分理处主任。然而,他待的地方却十分特殊:中国“公鸡型”版图的尾巴尖。这是西北边境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的出境口,另一条阿拉克别克河对岸就是哈萨克斯坦。这里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团的所在地。
农业银行千亿输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战略枢纽。2014年5月末召开的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以通道建设为依托扩大新疆对内对外开放,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物流,立足区位优势,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农行创新体制机制 助科技型小微企业智融结合
  小微企业贷款难,科技型小微企业更难。这是因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特性,大多是轻资产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
湖南农行的小微之道 助力企业“抱团取暖”
  “真快!500万元贷款,从调查到审批,7天到账。”寒冷的冬季里,刚拿到贷款的湖南美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汉平既有点儿意外,又感受到阵阵暖意。
农行创新服务模式 9500亿扶持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银行是小微金融服务重要提供方,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注入活力。
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产业集群式
  201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农业银行积极创新,周到服务,以县域产业集群为抓手,全力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果。
  一、金融服务县域产业集群的主要成效
  (一)金融服务全面铺开,主流银行地位得到加强。
支持中小企业 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013年,农业银行紧紧围绕面向“三农”的战略定位,以服务县域中小企业为重点,积极支持“三农”和县域地区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金融服务县域中小企业的突出成效
  (一)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
“四轮驱动”支持实体经济 践行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系统重要性银行,长期以来,中国农业银行坚持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方向和产业政策导向,科学把握信贷资源投放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充分发挥信贷资源的杠杆作用,着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面向“三农”、覆盖城乡的商业银行,围绕“三农”、小微企业、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个人消费,农业银行构建起了“四轮驱动”的信贷支持体系,作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石。这种“四轮驱动”的战略,全面提升了农业银行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被其定位为实现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所应坚持的方向。
农行聚焦“民生金融”打造责任银行
  粮食安全事关人民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农业银行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增收和增值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重点支持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粮食核心区建设和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优质大型龙头企业。
农行今年专门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以助力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这是大型商业银行首次针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出台专项信贷管理办法。根据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规模经营的融资需求特点,农行提高了单户贷款额度,最高可到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还创新了农机具抵押、农副产品抵押、林权抵押、农村新型产权抵押、“公司+农户”担保、专业合作社担保等担保方式,并允许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发放信用贷款。

农业银行两万亿资金助推县域经济腾飞

  记者在京鄂两地的采访中看到,在农业银行支持县域经济、推进城乡统筹的战略蓝图中,深化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支持农业产业化等方面,成为其发力的关键点。
  农业银行这份深耕县域的坚守也反映在财报之中。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农业银行县域金融业务总资产达54296.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502.82亿元,增长9.04%。同期,全行总资产增长10.23%。县域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22919.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27.73亿元,增长11.85%,同期全行增长10.48%。虽然县域资产增速不及全行平均,但县域贷款增速反而比全行平均高出1.37个百分点。

农业银行勇担金融戍边重任

   在雪域高原,在大漠戈壁,在南海渔村,在北极漠河……当地群众都能够看到农业银行的身影。作为全国网点最多,尤其是边疆地区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农行把“金融戍边”作为自己的使命。
  据介绍,农行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网点有441个,边境线2公里以内的网点有105个,边境线3公里至200公里以内的网点有85个。许许多多平凡的员工,常年坚持践行着农行的金融戍边责任,在中国的金融版图上树起了一座座独一无二的“中国金融界碑”。

农业银行7800亿元信贷“输血”24万小微企业

   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将小企业业务作为优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业务,这是农业银行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对公众作出的郑重承诺。
  全面推进“客户下沉”战略,实施小微企业业务专业化经营,加快信贷投放步伐,小微贷款增量增速稳居同业前列,出色地完成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这是农业银行向社会交出的满意答卷。
  记者日前从农业银行获悉,截至9月末,农行信贷支持了24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827亿元,较年初增加1265亿元,同比多增568亿元,增速19.28%,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较好地完成了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两个不低于”的目标。

“金穗惠农通”打造农行普惠金融样本

   农业银行是一家负有重大使命的系统重要性银行。上市三年以来,在持续创造股东价值的同时,农行大力发扬责任担当精神,将社会性与公益性作为信守的准则,积极创新商业化可持续发展机制,坚定不移地服务“三农”,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与此同时,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一主线,契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监管导向,农业银行科学配置信贷资源,有效地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了民生建设,切实地履行了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农行全力助推北京城乡一体化

   日前,为支持首都“三农”发展,助推城乡一体化建设,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了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向其授予意向性信贷额度1000亿元,重点支持北京市城镇化、水利基础设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平原造林、沟域经济、农业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农产品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菜篮子工程及国家级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等“三农”重点领域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农村金融体系发展迅速,农业信贷、农业保险、农业产业基金、涉农企业上市培育、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农村基本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等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在首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金融机构高度关注农村,大幅增加对农村信贷投放力度。上半年,北京市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169亿元,同比增长19.5%,比年初增加344.4亿元。

农行“双联”贷款助力甘肃三农发展

   甘肃省是典型的农业省份,全省2600多万人口中,农村人口有2000万。一方面,由于农民收入水平低、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另一方面,由于县域金融机构少、普遍性金融服务不足,“贷款难”、“贷款贵”始终制约着甘肃“三农”发展。 记者在甘肃采访时了解到,农户不仅贷款难,当地涉农贷款利率更高,普遍上浮超过50%,一些地区甚至上浮100%。在双碌曲县尕海乡秀哇村,“双联”贷款推出之前,这里已经15年没有获得过银行贷款,农民资金需求主要依靠民间借贷,利率普遍为25%,最高达40%。
所幸,农行甘肃省分行通过“双联惠农贷款”项目,正在有重点有步骤地积极破解农民“贷款难”、“贷款贵”这一现实难题。

农行“金穗惠农通” 重构农村金融版图

  以惠农卡为载体,以服务点为依托的农行“金穗惠农通”工程,正逐渐成为农行县域金融服务的新渠道和新亮点。
  来自农业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农行在县域农村地区设立“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58.2万个,其中助农取款服务点29.1万个;布放电子机具116.8万台,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6.2%。

农行九千亿贷款圆县域中小企业成长梦

  在1993年创业之初,四川广乐食品公司只是一家不足40人的蔬菜加工企业。如今,广乐食品已经发展成为集川味食品研制、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公司。农行四川省分行对该公司的贷款支持从当初的3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300万元。 
“金穗惠农通”走出一条普惠金融新路
  对于广大农村地区的客户而言,基础服务需求在许多时候更甚于信贷需求。但三农金融微利的现状,让许多金融机构望而却步。不过,记者在鲁鄂等地的采访中看到,农业银行依托“金穗惠农通”工程,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高效率、低成本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新路。
农行云南分行“贷”动县域经济
  “15年前,我们公司刚起步时只有20个工人,宾川县农行给了我们第一笔贷款50万元。有农行的支持,15年来,我们一步步走过来,去年产值达到1.6亿元,出口创汇2000万元。”云南省大理市宾川县云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曾靖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农行不仅给公司授信5000万元,而且,农行还通过惠农卡给公司的签约农户发放贷款近1000万元。
 
农业银行出台新政策支持新疆及兵团跨越式发展
  近日,农业银行出台支持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具体措施,从信贷政策、固定资产配置、网点建设等多个方面加大投入。
农行上半年发放小额担保就业贷款4.2亿元
  近年来,农行积极贯彻中央支持就业、扶持创业的政策措施,践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社会责任,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
农行出台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信贷政策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发挥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
“金穗惠农通”工程:新时期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
   近年来,农业银行在服务“三农”工作实践中积极创新服务模式……
农行出台十二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据悉,农业银行于近日出台了《关于信贷支持小微企业的实施意见》……
农行“金穗惠农通”工程之:全力为亿万农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作为我国大型涉农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勇于担当,创新实践,积极探索,通过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将服务触角延伸至乡村层面,努力为亿万农民提供基础、普惠金融服务。
建好“农民身边的银行”——访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郭浩达
  记者:人们常说,农村金融服务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农村基础性、普惠金融服务尤甚。
农行“金穗惠农通”工程之:广布“四位一体”惠农网络
  近年来,农业银行坚守服务“三农”历史传承,全力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建设,初步构建起高效率、低成本、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取现、结算、融资、信息服务等诸多难题。
聚焦“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 切实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7月23日下午,农业银行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
农业银行成功推出“个人网上贷款平台系统”
  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银行业金融服务的网络化进程,商业银行正积极迎接“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农行出台专项信贷管理办法助力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农业银行于近日出台了《中国农业银行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管理办法(试行)》。
内蒙古分行出台《关于积极开展“五个一”千村帮联行动和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推动三类嘎查村级组织转化升级,促进共同富裕……
把实现服务“三农”新突破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成果的集中体现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从严治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
农业银行西藏分行金融戍边勇担当
  近年来,农业银行西藏分行把“金融戍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实际行动促进了边境政权建设、国防建设和边民安居乐业,边境金融服务取得显著成效。
农行启动“惠农入村金融服务月”活动
  7月2日上午,贵州黔南都匀市墨冲镇农行网点门前人群涌动、热闹非凡,一些身着制服、佩戴绶带的工作人员正在热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农户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金融知识。
山东莱芜分行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莱芜分行积极面向“三农”,以实现农民“足不出户可缴费、人不出村可存款、转账结算在家门”为目标……
青海分行8亿元贷款助推省“菜篮子”工程建设
  青海省分行切实践行服务“三农”宗旨,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加大对青海省“菜篮子”工程的信贷投放力度。
内蒙古分行倾力服务“三农三牧”
  日前,农行内蒙古分行出台《2013-2105年“三农三牧”与县域业务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将加大产品、制度和流程创新力度,全力支持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
浙江瑞安支行“五关注”聚焦城镇化建设
  近年来,浙江瑞安支行紧紧跟随国家政策导向和上级行经营战略,充分发挥自身服务和渠道网络优势,深入挖掘多领域的城镇化金融服务需求和营销机会,在当地金融同业中赢得先机。
山东威海分行大力支持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威海分行坚持“面向三农”,倾力打造服务三农的“主力银行”,有力地支持和培育了一批竞争力强、效益好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浙江海盐支行“微公益”行动点亮学生“微心愿”
  5月3日,浙江海盐支行“微公益”行动组将礼物送到海盐县六里小学胡妹蕾等10位小学生手里,点亮了小朋友的“微心愿”。
福建三明分行做实城镇化金融服务
  近日,福建三明分行积极主动对接当地政府,从县域经济整体发展的角度为城镇化建设提供全面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