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全力助推北京城乡一体化
2013-08-26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聚焦农行三农服务系列报道之六

    日前,为支持首都“三农”发展,助推城乡一体化建设,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了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向其授予意向性信贷额度1000亿元,重点支持北京市城镇化、水利基础设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平原造林、沟域经济、农业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农产品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菜篮子工程及国家级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等“三农”重点领域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农村金融体系发展迅速,农业信贷、农业保险、农业产业基金、涉农企业上市培育、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农村基本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等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在首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金融机构高度关注农村,大幅增加对农村信贷投放力度。上半年,北京市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169亿元,同比增长19.5%,比年初增加344.4亿元。
    记者在北京采访时看到,农行北京分行在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大兴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等三农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有力地推进了北京的新农村建设。

  试验区里探索农村金改

    2011年12月,农业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等四部门批准北京大兴区等6个县(区、市)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准予农村金改试验区开展“以试验项目为依托,在农村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探索试验和制度创新”。
    对此,农行北京分行结合农村金改试验区的各项金融需求,积极拓宽思路,主动创新服务模式,制定了整体金融服务实施方案,实现了承贷主体、担保方式、还款来源、贷款期限、审批速度五大突破。
    农行北京分行以农村城镇化产品对接农村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需要,联手国家开发银行发放贷款3亿元,其中农行北京分行发放2亿,占主导地位,有力地支持了大兴区的城镇化建设。
    “农村城镇化长期面临着项目融资难和银行放贷难并存的困境,关键在于农村集体贷款主体资格受限。”农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杜友彬表示。为了克服这一问题,农行北京分行因地制宜推出“农村集体土地固定资产贷款”。在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将村集体联营公司纳入承贷主体范围,解决了贷款准入问题,有效保障了农民权益。
    同时,城镇化建设耗资巨大,在集体土地抵押受限的情况下,仅靠保证或者信用等单一方式投放贷款难以满足项目需求。针对这一问题,农行北京分行坚持统筹兼顾、严控风险的原则,变现有的单一抵押方式为综合担保方式,选择一家资质好、能认可的第三方担保公司为贷款提供连带保证责任担保,同时追加项目用地的收益权质押,解决该项目中集体土地无法抵押导致的授信难题。
    据记者了解,农行北京分行还为大兴农村金改试验区制定了整体金融服务实施方案,与大兴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向新航城建设提供意向性信贷支持500亿元,参与大兴区西红门镇和旧宫镇城乡结合部试点改造建设,设计研发“集体土地固定资产贷款”产品,为试验区内的定向安置房等项目累计提供信贷支持5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大兴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合作社+农户”破解融资难

    农村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发展都离不开资金支持,但受内外部多种因素影响,农村正常的信贷需求很难得到有效满足。
    为了缓解了农村产业融资难的难题,农行北京分行创新推出“合作社联保贷”,该款信贷产品在贷款主体的定位上,打破了以农户作为贷款主体的传统模式,积极探索“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面向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贷款投放。
    北京京纯养蜂专业合作社就是密云众多合作社中的一家。合作社于2006年注册了“京密”牌商标,目前年产优质蜂蜜1000多吨,产品年销售收入2200万元。然而,在企业蓬勃发展之时却遇到了资金瓶颈。找银行贷款,成了合作社最重要的一件事。
    “根据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现状来看,融资需求普遍较大,但受合作社自身条件的限制,融资的困难也较为突出。合作社普遍在融资过程中很难提供足值、有效的抵押物等,只能选择北京市农业担保方式进行贷款,但这种方式融资成本较高。农产品利润率一般在10%-15%左右,利润相对较低,从合作社经营的模式来看,融资中的费用是合作社最为关心的问题。”杜友彬表示。
    不过可喜的是,在北京分行的支持下,北京京纯养蜂专业合作社成功地渡过了融资难关。2013年6月中旬,农行北京分行为该合作社发放“合作社联保贷”200万元贷款。“此举标志着我行在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方面的两个率先,即:第一,率先于同业创新产品,破解融资担保难题;第二,率先于同业实现首笔投放,践行‘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农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张君儒表示。
    据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联保贷是指对单户信用总额在800万元以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落实全额有效担保的前提下,评级、授信和用信一并办理,根据提供的抵(质)押物和保证担保,直接进行授信和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其主要功能是用于满足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周转性、季节性、临时性的流动资金需求。
    负责相关业务的农行密云支行客户经理于建伟说,“贷前调查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不过,每当看到合作社企业越做越大,农民收入越来越多,我也就没觉得有什么辛苦,算是乐在其中吧。”

  推动北京农企做大做强

    北京市各类涉农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承担着保障供给、保障食品安全、保障物价稳定的重要使命。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是支持首都“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体现。
    大北农集团是以邵根伙博士为代表的青年知识分子于1994年创办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如今,已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
    “大北农集团从刚刚创办时的两个人、两万元和租用的两间平房,能够发展到目前的农业产业化‘航母’企业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农行北京分行提供了实实在在的金融支持,可以说是伴随企业共同成长。”一位大北农集团的老员工向记者说。
    据杜友彬介绍,农行对大北农的金融支持主要有四次。最早一次始于1996年,农行怀柔支行经过认真细致的走访调查,认为该科技型农业企业发展前景良好,给予该公司427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这样,在企业初创期“雪中送炭”式的金融支持,为银企双方初步建立起信贷关系,奠定了今后广泛合作的基础。此后,农行北京分行又分别在2002年、2008年和2010年三次分别给予该企业总授信额度6000万元、1.9亿元、2.2亿元,为“大北农”的成长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据了解,除了和大北农的合作外,农行北京分行先后与顺鑫农业、三元食品、首都农业、北京二商集团等承担北京市“菜篮子”工程重要使命的龙头企业合作,为其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与北京分行合作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3家,授信总额近50亿元。
    “北京分行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支持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全力支持与首都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张君儒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四川农行服务“三农”侧记 2013-08-23
· 农行“双联”贷款助力甘肃三农发展 2013-08-20
· “金穗惠农通”工程:新时期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 2013-08-05
· 聚焦“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 切实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2013-07-25
· 聚焦农行三农服务系列报道 2013-07-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