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 切实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农业银行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辅导报告会
2013-07-25   作者:  来源:农业银行
分享到:
【字号
    7月23日下午,农业银行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以“聚焦‘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为主题,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主持会议。报告结束后,党委副书记、行长张云就构建四大信贷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作了中心发言,党委委员、副行长郭浩达,党委委员、副行长蔡华相,党委委员王纬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农业银行全体党委成员出席会议。
    蒋超良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坚决履行好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使命,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分析当前形势,深入研究市场和客户需求,千方百计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努力在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上取得更大成绩。要深入基层倾听意见,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党委班子成员要抓紧下基层征求意见,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征集上来,高质量完成第一环节各项任务,为下一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做好准备。总行各部门要摆正位置,端正认识,正确对待基层所提意见,不要埋怨,更不能责难。对基层行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务必认真研究,虚心接受,实实在在抓好整改。
    温铁军教授从中国的“政府公司主义”发展路径、中国“三农金融”的可持续安全战略、国外经验教训分析、“三农金融”的体制问题与机制创新四个方面,对“三农金融”作了系统回顾和深入分析,对农业银行进一步服务好“三农”和实体经济,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张云在中心发言中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宗旨相一致,农业银行应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自身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推进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保障,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现实要求,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也是金融业自身健康发展的根本要求。要狠抓金融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工作,着力构建和完善“四轮驱动”的信贷业务发展战略。一要完善“三农”信贷服务体系。持续加大对县域“三农”的信贷投入。扩大信贷投入覆盖面,特别是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按照“量力而行、依托产业、规模发展、集约经营”的要求,深化农户信贷业务。二要完善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体系。针对小微企业运行特点和风险特征,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加快产品服务创新,打造符合小微企业需求的特色产品。充分利用新兴技术手段,解决传统服务模式下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做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探索小微企业零售化经营模式。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既要“简政放权”,又要强化贷款“三查”和责任追究。三要完善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信贷服务体系。加快实现从“资金中介”向“金融服务综合提供商”转变,统筹运用多种方式满足重点客户和重大项目的全方位金融需求。完善重大营销项目库建设,锁定重点目标客户和项目。优化信贷区域和行业政策,整合业务流程,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响应效率。树立“绿色信贷”理念,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四要完善个人信贷业务体系。大力发展个人生产经营贷款,支持个人创业。创新消费信贷产品,积极支持居民消费领域的信贷需求。加快互联网个贷产品研发,提升客户体验,增强网络渠道的协同服务能力。优化个贷营销模式,针对社区、商圈和产业链,推进个贷业务的批发销售。
    郭浩达在学习体会中谈到,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服务“三农”工作做得更好更实。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服务“三农”的认识,服务“三农”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必须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必须坚持将改革创新放到实践中去检验。要进一步做好做实服务“三农”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发展方向。要突出工作重点,从惠农角度把“三农”金融服务惠及到贫困地区和农民群众。要夯实基础管理,不断提升“三农”可持续发展水平。
    蔡华相在学习体会中谈到,必须从战略高度、思想高度、政治高度统一对服务“三农”的认识。服务“三农”既是党的宗旨的体现,也是农业银行的责任。农业银行对“三农”最有感情,服务覆盖面最广,农民群众也最认可。要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各方协力共建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要深入基层,走村串户,把工作做实做细,提升风险甄别能力。要依靠科技创新,丰富金融服务手段,实现服务“三农”新突破。
    王纬在学习体会中谈到,要把注重人文关怀、关爱基层员工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了解掌握基层员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深入开展建家活动、加大困难员工帮扶力度、关心基层员工职业发展、着力为基层员工减负减压、加强基层员工健康管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这八个方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各专业总监、总审计师,以及总行在京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