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两万亿资金助推县域经济腾飞
2013-11-11   作者:记者 刘振冬 皮曙初/北京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大行的责任系列报道之四

    对于农业银行而言,县域经济并不只意味着竞争蓝海,同样也是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发挥其社会价值的主要阵地。
    记者在京鄂两地的采访中看到,在农业银行支持县域经济、推进城乡统筹的战略蓝图中,深化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支持农业产业化等方面,成为其发力的关键点。
    农业银行这份深耕县域的坚守也反映在财报之中。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农业银行县域金融业务总资产达54296.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502.82亿元,增长9.04%。同期,全行总资产增长10.23%。县域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22919.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27.73亿元,增长11.85%,同期全行增长10.48%。虽然县域资产增速不及全行平均,但县域贷款增速反而比全行平均高出1.37个百分点。

    争做新型城镇化建设的
    “首选银行”

    推进新型城镇化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多方面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作为县域经济的金融主力,在准确理解新型城镇化科学内涵的基础上,农业银行全面梳理了这些新需求,在战略层面强化了整体规划,细化了不同区域的业务重点,制定了差异化的策略。
    这一理念被基层农业银行在实践中所贯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没有统一模式,金融服务城镇化建设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遵循,必须根据各地不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方案,荆门市分行细分需求层次,因地制宜确定服务路线,迈出了金融服务城镇化服务的第一步。”农业银行湖北省荆门分行行长何行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据介绍,农业银行湖北省荆门分行通过对城镇化建设中的需求调查和分析,绘制了金融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路线图,“按图索骥”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城乡一体化、人口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支持力度,以需求为导向找准了金融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切入点。
    其实,早在几年前,农业银行荆门分行钟祥市支行的客户经理们就人手一册《金融生态示意图》,描绘了区域经济分布、支柱产业分布和三农金融服务分布状况,全市每个村的资源物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信用环境等情况一目了然。2012年,荆门分行又专门委托国家统计局荆门调查队,历时半年,调查全市56个乡镇、街办,占到总数的98.2%,对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金融服务特点、融资需求以及面临的问题作了一次全面摸底。
    “在‘金融生态图’的指引下,荆门分行主动开展组织架构再造和服务模式创新,实现了金融资源与经济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效对接,并在实践中围绕人口城镇化、产业城镇化、公共服务城镇化、基础设施城镇化以及金融服务城镇化等方面开展尝试。”何行成说。
    农业银行湖北分行更是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今年2月,湖北省政府和农业银行签订了《城镇化建设与金融服务全面对接合作备忘录》。未来5年内,湖北分行将向该省城镇化建设投放不少于1000亿元贷款。其中,2013年投入20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290个城镇化建设项目。
    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李运透露,农业银行正力争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各类客户的“首选银行”。目前,农业银行的城镇化相关贷款余额超过3400亿元,城镇化金融服务覆盖全国50%以上的县城。
    不久前,农业银行还专门出台了《中国农业银行城镇化建设信贷政策指引》。《指引》结合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全面整合了目前农业银行服务城镇化建设的信贷政策、产品和流程。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农业银行重新梳理和整合了支持城镇化建设的12类信贷产品,既包括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产品,又针对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城中村”改造等新内容创新了相应的信贷产品,同时围绕“人的城镇化”突出了对新市民、新农民就业和消费的信贷支持。

    支持农业产业化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如果说新型城镇化是县域经济的未来,产业化农业则是县域经济当下的支柱,它也是农业银行助推县域经济的主要抓手之一。
    湖北汇春集团是湖北省著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旗下发展有汇春生物科技、汇春物流贸易、汇春名优农产品三家企业,形成了以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为链条的产供销一条龙经营模式,年销售收入近1亿元。然而,汇春集团成立初注册资本仅80万元,经营中亟需资金扩大规模,其背后的金融推手正是农业银行。
    2012年,农业银行湖北分行营业部对汇春集团进行信用等级评定,综合考察经营、财务和押品后,实际为其综合授信1000万元,授信项下的业务品种包括短期流动资金贷款、30%保证金的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额度打通使用。农业银行资金流的注入让汇春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汇春集团已增资到3800万元。与此同时,农业银行在单位账户结算、POS机上线、电子银行、个人金融产品等方面倾力支持,不仅弥补了流动资金缺口,还为汇春集团资金流的顺畅运转护航。
    截至去年末,汇春集团实际用信额为流动资金贷款800万元,全年累计通过农业银行结算资金逾亿元。目前,农业银行仍是汇春集团唯一一家贷款行,各项业务份额占其总量八成以上。汇春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农业银行是我们汇春集团的发展的见证者,确确实实发挥了金融支农惠农、服务现代都市农业的巨大作用”。
    湖北汇春集团仅仅是农业银行湖北分行营业部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大武汉都市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农业银行湖北分行营业部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授信共计31户,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11家,省级以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17家,授信金额总计15.3亿元。
    在农业银行总行层面,其更是不断加大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农业银行先后与财政部、农业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同时,农业银行还积极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目前,农业银行为全国244户农业科技企业提供103亿元的授信支持,支持了50%的国家级种业骨干企业,与65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建立了合作关系;投放贷款1165亿元,支持了5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完善农村基础服务
    促进普惠金融

    在改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方面,农业银行则依托于“金穗惠农通”工程的建设,承担起了国有大行履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
    金穗惠农通工程,以惠农卡为载体,通过加强与商务、电信、卫生以及基层“两委”等合作,在农村商店、卫生室、农资店等布放金融电子机具、设立惠农通工程服务点,为广大农民提供便捷的查询、转账、消费、取现等金融服务,实现了农民“人不出村”就能办理大部分金融业务,改善了农村金融支付结算环境。
    截至9月末,农业银行在县域农村地区设立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58.25万个,其中助农取款服务点31.2万个,共布放电子机具116.86万台,累计投入各类电子机具等成本10多亿元,每年投入运营维护、通信补贴等配套资金10多亿元。其中,在三类重点区域(“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信息化改造试点区域、新农保新农合等代理区域、惠农卡集中发卡区域)覆盖率达到了87.4%;探索形成了以重庆为代表的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模式、以湖北和甘肃为代表的新农保新农合项目带动模式,还有以山西为代表的“三链”(物流链、产业链、资金链)、四川银讯通、浙江移动服务包、福建海上银行、湖北富迪商融结合、山东寿光惠农一卡通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服务模式。
    通过“金穗惠农通”工程,农业银行在农村地区初步搭建起现代化的金融服务网络,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县域金融服务是公益
    也是业务亮点

    在股改上市之前,市场一直在探讨“面向三农”与“商业运作”是否能够兼得。经过几年的实践,农业银行已经给出了答案,县域金融业务是公益更是方向,县域市场未来也将成为银行必争之地。
    在农业银行湖北分行行长姜瑞斌看来,县域业务是业务发展的根基,也是湖北分行区别于其他大行的特色。要力争在三至五年内打造成为县域领军银行,在竞争能力、客户质量、发展品质和创效水平四个方面领先于同业。他的目标是,今年,湖北分行要确保县域贷款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力争县域贷款增量占比达到40%以上。
    县域金融的效益也已经在财报中体现。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县域金融业务存贷利差4.76%,高于全行50个基点。
    “县域金融业务定价优势突出、县域盈利贡献突出。”农业银行管理层提到,上半年,县域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466.14亿元,同比增长39.5%。农业银行称,原因有三,一是县域金融各项业务稳步发展,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二是低成本渗透有效提升了县域金融业务的运营效率,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3.09个百分点;三是风险管控能力增强,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24.41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双降 2013-03-27
· 农业银行网点频现存单变保单骗局 2013-02-18
· 农业银行:正式成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托管人 2013-02-08
· 农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近2万亿元 2013-01-25
· 农业银行中期利润增逾两成 2012-08-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