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助力边疆经济民生发展
2015-03-10    作者:刘振冬 李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金融助力新疆系列之二

农行塔城兵团支行客户经理为少数民族客户上门做好服务

  徐彬是一名普通的农行人,农行新疆兵团分行185团分理处主任。然而,他待的地方却十分特殊:中国“公鸡型”版图的尾巴尖。这是西北边境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的出境口,另一条阿拉克别克河对岸就是哈萨克斯坦。这里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团的所在地。
  新疆屯垦戍边事业源远流长,远自西汉屯田戍边开始,历经数代沿袭至今。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辖区与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3国接壤,国境线有2000多公里。农行新疆兵团分行下辖247个分支机构,遍布新疆兵团下辖的十四个师(市)、176个团。
  作为一家单独设立兵团一级分行的金融机构,也是全疆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之一,农行和农行人,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坚守着金融戍边责任,树起了一座座独一无二的“中国金融界碑”。他们一方面在最艰苦的边疆地区坚持着储蓄理财、支付结算和代理支付等最基础的金融服务,以保障戍边的兵团人的金融需求;另一方面,农行新疆兵团分行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兵团建设支持,2014年该行新增贷款82.81亿元,至年末贷款余额达474.71亿元。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还及时地推出了“四大金融工程”助力兵团发展。
  近年来,该行始终围绕稳疆兴疆、金融戍边的发展战略,积极对接新疆和兵团“三化”建设规划,对接新疆“三城一中心”“三基地一通道”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对接兵团“师市合一、团镇合一”城镇化建设,对接兵团“稳粮、优棉、精果、强畜”现代农业发展,对接兵团纺织服装产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建设,着力实施了“四大金融工程”,即“兵团新型城镇化建设百亿信贷服务工程”,“独家代理兵团160万张社保卡金融服务工程”,“兵团现代农业金融示范区工程”,“兵团农业走出去金融创新工程”,不断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提升对“三农”和实体经济的融资供给能力,发挥了国有大型银行的主力军作用。

  勇挑团场城镇化建设重担

  作为全方位支持兵团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银行,农行新疆兵团分行着力实施“兵团新型城镇化建设百亿信贷服务工程”,积极支持兵团城镇化建设。围绕兵团“师市合一、团镇合一”的城镇化建设规划,与兵团签订兵团新型城镇化金融合作协议;结合农总行《关于支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城填化建设的意见》,出台支持兵团新型城镇化建设金融服务规划,以及“百亿”信贷工程服务计划,实施信贷规模配置倾斜政策,加大对兵团新建城镇化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未来3年,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将向兵团新建城镇提供200亿元的信贷支持。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农村产业金融部总经理张勇介绍,截至2014年末,该行向兵团辖内各师、团、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建筑安装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累计发放各类城镇化贷款20.41亿元,各类城镇化贷款余额20.54亿元。重点用于支持新疆兵团“师市合一”和“团镇合一”城镇化建设项目,2014年重点支持了石河子市城中团152团的拆迁补助项目及其他在建市、拟建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下阶段该行还将重点支持二师铁门关市城镇化项目和石河子南山新区项目等。其中,兵团二师铁门关市重大投资建设计划项目共40个。其中工业项目15个;农业水利项目4项;城镇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项;服务业4项;社会事业7项。石河子南山新区在现代服务业、观光农业、文化科技产业、绿色工业、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中共签约40个意向型项目。这些项目都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全面提升兵团农业金融服务

  农业是新疆兵团优势产业,其粮食、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在自治区乃至全国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农业产值在兵团经济总量占比达76%。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感谢你们,看着企业从无到有,从肩挑人扛的手工作业到几万平方米的流水线作业,都是在农行贷款的支持下取得的”,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航在企业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后,对兵团分行的客户经理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只是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始终围绕稳疆兴疆、金融戍边的发展战略,坚持立足兵团、服务兵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兵团、总行关于“三农”推进发展的各项部署,牢固树立服务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域涉农企业和集团企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有效推动“三农”业务稳健发展。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农村产业金融部总经理张勇介绍,该行持续加大服务“三农”力度。3年来,累计投放涉农贷款550亿元,其中兵团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团场贷款投放338亿元,农户贷款108亿元。在兵团辖区内发放惠农卡32万张,惠农卡对农户基本实现全部覆盖。以惠农卡为载体,推动农户小额贷款,目前授信余额49.66亿元,授信户数14.8万多户,全面覆盖兵团各农牧团场。同时,积极助力兵团残联与扶贫,累计向兵团发放林业贴息贷款、扶贫开发贴息贷款和民族贸易贴息贷款达110亿元。
  据介绍,农行新疆兵团分行着力实施“兵团现代农业金融示范区工程”,促进兵团现代农业、规模农业转型升级。依托兵团农业“三大基地”建设规划,制定《兵团现代农业金融服务示范区行动计划》,大力支持兵团现代农业、规模农业发展。结合兵团经济特点,紧紧围绕兵团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发挥集约化生产优势,优先在信贷政策、资金规模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倾斜,重点支持了区域内优质棉花、高产高糖甜菜等建设。
  同时,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大力支持兵团节水农业、特色农业和优势农业示范区建设以及团场区域特色种植基地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兵团农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着重支持了疆南牧业、叶河阳光农业、鑫宝牧业、西部牧业等现代农业企业。截至2014年末,对国家级龙头企业、兵团级龙头企业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85.7%、90%,较年初分别上升4.75个、5个百分点。可以说,在支持现代农业方面,摸索出一条贴近企业实际的路子。
  不仅如此,农行新疆兵团分行还因地制宜,积极推动农业走出去。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高寒介绍,该行着力实施“兵团农业走出去金融创新工程”,积极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抓住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机遇,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目前,跨境交易客户已累计达到22户。加强与中亚五国的国际金融合作,完成与境外银行开立同业往来账户。根据中塔两国农行签署的《农业领域合作协议》,制定落实《实施意见》,完善业务合作制度办法,为全面推进金融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在农总行的大力支持下,农行新疆兵团分行采取了特殊政策,团场职工小额贷款业务以“惠农卡”为载体,可为承包大户授信5000元至2000万元不等,只要符合贷款条件,讲信用的团场职工都可得到资金需求。2015年年初以来,该行已累计投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超过10亿元,同比净增加6亿元。只要持卡农户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可以一次授信,一次发放,到期一次归还。简化农户贷款程序、降低成本、减免四项费用,满足了农户多元化信贷需求。

  稳步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

  近年来,随着兵团新型工业化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农行新疆兵团分行重点支持国家“十二五”项目、兵团新型工业化项目等,积极做好对口援疆项目对接工作。该行深入研究契合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产品特性,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开办债券融资服务“三农”等产品,推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新业务,尽力满足兵团工业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据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刘进介绍,为全力支持兵团工业化建设,该行为对公客户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为企业提供债权投资以及理财融资、委托债券投资等服务;为个人客户开展了黄金买卖、私人银行产品定制服务等;网络金融方面,开发了“E商管家”服务,一站式解决企业的交易银行需求;开办了现金管理平台,企业可第一时间实现资金归集。

  积极支持民生建设和公共事业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张新全介绍,该行积极支持兵团社会公共事业和民生改善,着力实施了“独家代理兵团160万张社保卡金融服务工程”。专项匹配兵团社会保障卡系统项目建设资金8000 万元,用于开展兵团社会保障卡业务,全力推进兵团社保卡项目落地实施。
  同时,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有效对接兵团纺织服装产业规划,制订了《兵团纺织服装产业金融服务方案》,积极参与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实现兵团棉花补贴资金代理的主办行目标。累计发放纺织业贷款5亿元,向植棉团场发放贷款75亿元。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努力提升经营小微企业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和实施意见,积极向小微企业提供支付结算、信贷业务、现金管理、理财、个人业务等全方位服务,达到“两个不低于”的监管目标。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做好做多普惠金融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到目前,设立惠农通服务点5626 个、布放电子机具6297 台,电子机具行政村(连队)覆盖率达到97.2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农行150亿额度支持云南水利建设
· 农行创新体制机制 助科技型小微企业智融结合
· 湖南农行的小微之道 助力企业“抱团取暖”
· 农行创新服务模式 9500亿扶持小微企业
· 农行创新运营模式推出"超级柜台"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巨头刷墙”“老乡上网”激活农村千亿市场 2015-03-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