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聚焦“民生金融”打造责任银行
2013-11-19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大行的责任系列报道之五

    聚焦于“民生金融”、“边疆金融”等领域,为社会承担更多的企业公民责任,做一家有担当的大型商业银行。股改上市以来,农业银行以改善民生为己任,全力支持“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加大保障房建设和医疗教育投入支持力度,促进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和基础教育设施建设,践行着其“责任心”银行的承诺。

  农行“钱袋子”支持了全国的“米袋子”“菜篮子”

    粮食安全事关人民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农业银行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增收和增值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重点支持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粮食核心区建设和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优质大型龙头企业。
    农行今年专门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以助力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这是大型商业银行首次针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出台专项信贷管理办法。根据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规模经营的融资需求特点,农行提高了单户贷款额度,最高可到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还创新了农机具抵押、农副产品抵押、林权抵押、农村新型产权抵押、“公司+农户”担保、专业合作社担保等担保方式,并允许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发放信用贷款。
    龙江粮熟天下足。黑龙江省有“祖国大粮仓”之誉,耕地近2亿亩,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基地。虽然今年面对了50年来最为严重的春涝灾害,全省受涝面积达到7936万亩,但黑龙江省粮食产量仍有望实现“十连增”,这其中也离不开农业银行黑龙江分行的金融支持。
    “今年的播种晚了半个月,但不会影响产量。”黑龙江省林甸县东兴乡义和村种粮大户吴永德告诉记者,他家5000多亩耕地有1/3受涝,为受涝地块修整增加了不少费用,今年投入成本要增加10万元。曾经一度让他最头痛的资金问题,农行给他解决了。像他一样及时得到农行资金支持的农户,全省超过了40万户。
    农行黑龙江分行行长冯延成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黑龙江分行制定了一系列服务“三农”工作指导意见,实施了“垦区城镇化建设服务模式”、“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小企业联保贷款服务模式”、“保证担保+专业合作社+互助金”等9项模式。自2010年来,该行累计向60多个产粮大县和112个国有农场发放贷款超过700亿元,县域贷款增速为19.65%。为300多户县域小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发放惠农卡近600万张,解决了40多万种粮大户的生产资金需求。
    “菜篮子”也是农行“民生金融”支持的重点。在“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农行寿光市分行,2012年累计为当地12.9万农户发放农户贷款26.6亿元,为超过50%的寿光市菜农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农民改建扩建蔬菜大棚1.8万个,带动贷款农户年均增收3,200余元。
    不仅仅在种植领域,农行还在深加工、仓储流通等领域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农行支持了近50%的国家级种业骨干企业,2009年以来累计投放贷款超过38亿元。
    农行北京分行行长易映森介绍,农行北京分行先后与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承担北京市“菜篮子”工程重要使命的龙头企业合作,为其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与该行合作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3家。
    此外,为解决涉农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农行北京分行今年与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发行一期北京农业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筛选了如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福号食品有限公司等与首都“菜篮子”相关的农业加工企业参加,这是该行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的有益尝试。
    “未来,我行将继续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以”菜篮子“工程建设为抓手,加大对相关涉农企业的信贷投放,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进一步创新产品,以新产品为支撑,支持首都‘菜篮子’工程。在信贷规模上给予倾斜,凡涉及”菜篮子“工程的贷款和项目,优先安排贷款规模。”农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杜友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助百姓安居    农行全力支持保障房建设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国家“保民生、促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年初以来,农行对相关分行实施特别授权,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
    同时,农行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公益属性更浓,在许多边疆地区和偏远农村地区都能看到农行支持的项目。
    作为西藏金融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农行西藏分行积极推出农牧民安居工程贷款,并不断提高了授信额度,基本满足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建房时的合理资金需求。自推广农牧民安居工程贷款产品以来,全行累计发放安居工程贷款40.2亿元,帮助30多万农牧户,130多万农牧民,占我区实施安居工程建设农牧户的70%以上,累计支持建筑面积达4305万平方米,住进安居房的农牧民人均住房面积增加20%-30%。
    在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城市——上海,农行上海分行更是积极响应“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的政府号召,三管齐下着力调整房地产业务结构。
    据记者了解,截至8月末,农行上海分行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较上年增长24.28%,以旧区改造和政府大型居住社区建设为主的商品房开发贷款较上年增长14.02%,项目资金支持超过90亿元;而商用房开发贷款和经营性物业贷款分别较上年压缩10.97%和13.51%。
    农行上海分行调结构之一在于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主动向总行申请特别授权和规模保障,力争规模单列和审批权特批,从源头上保证了保障房项目的信贷规模和优先投放。调结构之二在于大力推进旧区改造和政府大型居住社区建设。今年农行已经对某动迁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动迁户数近2000户的旧城改造项目投放资金近10亿元。调结构之三在于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农行上海分行紧密结合上海市支持城镇化建设的各项方针和地域特点,充分利用三农产品优势,开发“小城镇建设贷款”产品,切实提升城镇化金融业务区域竞争力。截至8月末,该行分别对崇明新城、金山枫泾镇等多个项目投放信贷支持,总审批金额超过16亿元。

  一张金穗卡联接新农合 惠农落在实处

    农业银行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设,与有关部门合作推出医疗保险卡、银医一卡通等产品,方便患者,为经济发展提升“和谐指数”。
    “自打办了这张卡,看个病买个药啊,报销个医药费啊,取个养老金啊啥的,再也不用瞎跑啦!”在甘肃省会宁县柴家门乡卫生院里,70岁的柴应祥手持一张金色的卡片,乐呵呵地说。
    柴应祥患有轻度脑梗塞,这天他买了一盒36.40元的脑心通胶囊,加上4元诊疗费,一共是40.40元。在甘肃,中成药属新农合全额报销范畴,诊疗费报销50%,他自己只需负担2元钱。
    农行甘肃分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周占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甘肃分行通过“金穗惠农新农合联名卡”,支持甘肃省新农合代理工作。通过一卡实现了参合农户身份识别、参合资金缴费和异地医疗费用结算,方便患者网上挂号结算,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截至10月末,累计在全省五级定点医疗机构布放转账电话、POS机等电子机具7794台,设立惠农服务点7516个,投入资金1.2亿,实现全省86个县(区)发卡全覆盖。
    同时,农业银行积极支持改善县域地区的医疗基础设施。农行贵州黔西南分行向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授信1.5亿元,改善了医院医疗资源紧缺问题。在贷款支持下,院内编制床位增加至1,000余张,将为当地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设备及舒适的就医环境。
    农行贵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贵州分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农村和县域社会事业发展。为促进地方医疗条件改善,贵州分行投入了大量资金,支持玉屏、威宁、黎平等20家县级医院的建设。
    据介绍,截至9月末,农行共代理新农保、新农合项目1543个县(剔除同时代理县),占全国2850个有农业人口县的54.1%;新农保、新农合、财政补贴等各类涉农代理项目累计归集资金2646亿元,累计发放资金2399亿元。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以来,农行依托“金穗惠农通”工程,积极开展新农保、新农合和财政补贴资金等代理服务,有效地推动了国家惠农政策的顺利落地,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农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827亿元 2013-11-15
· “金穗惠农通”工程打造农行的普惠金融样本 2013-10-24
· 农行法兰克福分行获批 2013-10-11
· 农行"惠农通"解锁滇农村金融服务 2013-09-13
· 14上市银行不良集体攀升 农行1.25%挑头 2013-09-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