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惠农通”走出一条普惠金融新路
2013-07-29   作者:记者 刘振冬/济南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聚焦农行三农服务系列报道之二

    对于广大农村地区的客户而言,基础服务需求在许多时候更甚于信贷需求。但三农金融微利的现状,让许多金融机构望而却步。不过,记者在鲁鄂等地的采访中看到,农业银行依托“金穗惠农通”工程,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高效率、低成本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新路。
    山东省新泰市围平村,坐落于深山中。之前,村里人领养老金必须出村进城。由于山路崎岖,出行极不方便,往返路上要花好几个小时,路费也要几十元。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如今,当地农行将“微型银行”开到了围平村的卫生室,老人们只要拿着农行惠农卡,就能在村里的“金穗惠农通”服务点领取养老金。62岁的刘思等用惠农卡每月在村里的服务点轻松取到卡里的55元养老金,“以前取钱要花几十块钱坐车跑到县城,很不方便。”

    接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正在为村民办理业务的乡村医生刘杰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办金融业务,需要到10公里的镇上,甚至是20多公里的县城。现在,用农行转账电话和网上银行,就能够办理农行营业网点大部分的业务。
    刘杰不仅是乡村医生,同时还经营一家超市。当农行新泰市支行找上门来谈代理业务时,他对转账电话和网上银行还很陌生。如今,他的业务越来越大,已经办了1万多笔,相当于1个柜员半年业务量。
    农行新泰市支行行长张兴宏说,尽管我们只有13个网点,但是我们通过建立636个惠农通服务点,依托28.42万张惠民卡,农民足不出村就能存取款,也能领取新农保等政府发放的补贴。经过我们的努力,已经基本为农民建起了现代金融的“高速路”。
    围平村的案例只是农行“金穗惠农通”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以来,农行在全国广大农村地区建立了普惠制的农村金融服务平台,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农行“金穗惠农通”工程是指在农村地区,以惠农卡为载体,以服务点为依托,以电子渠道为平台,以提高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为目标,为惠农卡持卡客户提供足不出村、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惠农卡+电子渠道”这一模式,已经成为“金穗惠农通”工程的基础服务模式。围绕这一主线,农行创新实践,延伸渠道,加载服务项目,拓展服务内容,搭建解决“三农”问题的良好金融服务平台。
    农业银行农户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5月末,农行在县域农村地区(不包含县城)设立“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58.1万个,其中助农取款服务点28.6万个;布放电子机具114.2万台,电子机具乡镇、行政村覆盖率分别为85.8%、65.6%。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信息化改造试点区域、新农保新农合等代理资格区域、惠农卡发卡集中区域等重点地区设立服务点41.7万个、布放电子机具77.6万台,乡镇、行政村覆盖率分别为93.9%、87.4%,超额完成全年三类重点区域行政村电子机具覆盖率达到80%的既定目标。
    “在惠农卡使用方面,农业银行免收工本费和小额账户服务费,减半收取年费,降低农民用卡费用。自发行惠农卡以来,累计为农村用户优惠了60多亿元。”农户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说。

    打造一体化的链式金融服务

    其实,支付结算功能只是“金穗惠农通”的基础业务,农业银行还依托这一平台,为广大的农村客户打造了一体化的链式金融服务,实现了金融“惠农”、金融“富农”的目标。
    记者在湖北采访时了解到,农行湖北分行以全国最大的民营农村连锁超市——湖北富迪实业公司为依托,将金融产品融入农村商品流通各环节,探索出了独具特色“商融结合”的新型服务“三农”模式。
    作为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典范,湖北富迪公司被誉为“乡村沃尔玛”,目前拥有550多家门店,覆盖仙桃、荆州、天门、潜江等13个市、县逾千万人口,其中85%以上的门店位于农村。这家公司一头牵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500多家农产品生产厂商,网络着50多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1个大型商品配送物流园,这为“商融深度结合”探索新型的支农模式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富迪公司连锁超市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其网点多,覆盖面广的特点恰好与农行拓展服务‘三农’半径的需要吻合。在为富迪公司量身定制的链式金融中,通过富迪平台为农民提供的金融服务是这一链条的终端。”农业银行湖北仙桃支行行长王浩虹告诉记者说,农行一体化的链式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各环节金融需求。
    在供应链上游,农行助其采用“超市+基地+农户”模式,建立种植养殖基地40多个,推动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壮大;支持“合作社+农户”模式,促使富迪公司与40余家合作社签订购货协议,收购各类农产品。同时,当地农行在富迪公司门店安装了“农商通”和转账电话,并联手建立三农金融服务站,以多种方式为农民提供涉农补贴使用、结算、取现、刷卡消费信贷、理财等服务。
    “这种一体化的链式金融服务主要特征是围绕农村成熟的产业链、物流链和资金链,以相关重点涉农组织为依托,将金融服务融入整个链条,全力为链条上农户提供结算、信贷等服务。”王浩虹说。
    对于这一业务模式创新,人民银行仙桃支行行长陈卫华评价说,“银行与公司合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商融深度结合’模式,这种模式是金融创新服务‘三农’的有益探索。”

    走出一条普惠金融新路

    7月初,国务院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就提出,鼓励涉农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空白乡镇设立服务网点,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实现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但是,农村金融服务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农村基础、普惠金融服务尤甚。农业银行深知,一家定位于面向“三农”的大型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必须知难而上,倾力求解。在持续探索、深入实践中,金穗“惠农通”工程亮相,一把钥匙打开困局。
    眼下,不论是在雪域高原,还是在贫瘠山区;不论北及漠河,还是南海渔村……农行都将“微型银行”开设在了农民的家门口,使他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可以说,“金穗惠农通”工程已经在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上先行一步。
    但是,从长期看,推动“金穗惠农通”工程还需要面对很多难题,如农村金融环境相对脆弱、地域广管理维护难度大等等,在可持续发展上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如何保持“金穗惠农通”的可持续发展?农行农户金融部负责人表示,“金穗惠农通”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银行深化“三农”金融服务的基础性和战略工程。农行将以提质增亮为核心,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的基础上,拓展代理项目、做实服务功能、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丰富工程内涵和外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作用,在履行社会责任、做好惠农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切实提升价值创造力和综合贡献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聚焦“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 切实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2013-07-25
· 聚焦农行三农服务系列报道 2013-07-19
· 把实现服务“三农”新突破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成果的集中体现 2013-07-19
· 内蒙古分行倾力服务“三农三牧” 2013-07-19
· 央行增加再贴现额度 支持小微和三农企业 2013-07-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