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勇担金融戍边重任
2013-11-04   作者:记者 刘振冬 墨脱/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大行的责任系列报道之三

    在雪域高原,在大漠戈壁,在南海渔村,在北极漠河……当地群众都能够看到农业银行的身影。作为全国网点最多,尤其是边疆地区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农行把“金融戍边”作为自己的使命。
    据介绍,农行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网点有441个,边境线2公里以内的网点有105个,边境线3公里至200公里以内的网点有85个。许许多多平凡的员工,常年坚持践行着农行的金融戍边责任,在中国的金融版图上树起了一座座独一无二的“中国金融界碑”。

  高原孤岛里的“马背银行”

    墨脱——西藏东南部最为偏远的县,藏语意为“隐秘的莲花”。这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每年长达三四个月的封山期更使得墨脱与外界完全隔离,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原孤岛”。
    在这样一片土地上,活跃着一群农行人,坚持“背包下乡、走村串户”的流动金融服务。5年来,累计下乡服务100多次,徒步行走4万多公里。通过流动服务,同当地群众建立了血浓于水的深厚友谊。
    记者面前这个黝黑的藏族汉子叫米玛,他是农行西藏分行墨脱县支行行长。9年前,他与妻子都在西藏朗县工作。2004年,米玛调到墨脱农行工作后,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很少见面。去年,为支持丈夫工作,米玛妻子自愿申请进墨脱工作。
    “农行墨脱县支行是县里唯一一家国有银行分支机构,墨脱支行的21名员工,担负着墨脱县95%以上的金融服务工作,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履行着农业银行服务地方经济的光荣责任。”米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墨脱县地广人稀,没有县以下的基层营业网点,群众到县支行办理业务,一个来回少则步行2天,多则需要半个月。为了帮助他们节省食宿开支,农行员工一直坚持提供“全天候”服务,多年来,没有上下班和节假日之分,随来随办。
    全天候无休只是农行墨脱县支行服务边疆群众的众多举措之一,他们还坚持开展“背包下乡、走村串户”的流动金融服务,徒步行走4万多公里,下乡流动服务100多次,每次押运工作只能靠人背马驼,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马背银行”。
    墨脱县辖7乡1镇46个行政村,总人口为12315,农牧民户数1979户,农牧民9812人,占比79.67%,主要产业为农业和牧业。所有的物质与资金,在不通道路的村庄,只能靠马匹和人力来运输。
    来自东莞的农行援藏干部邹卫华行长,就曾用自己的双脚,翻山越岭五个小时,途经海拔2千多米的山崖,徒步进西藏林芝最偏远的墨脱县墨脱镇的巴日村,为当地的农牧民解决了资金难题。
    在牧民丁增家中,他们宣传讲解了国家对西藏的特殊金融优惠政策以及墨脱农行的农牧户小额信贷政策,丁增当场提出再贷款意愿并提交了农牧户小额信用贷款申请书,信贷人员按照规定要求,当场用信给丁增发放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3万元,用于购车提高运输能力,增加收入,为这户家庭解决了一大难题。
    5年间,农行人走遍了墨脱县7乡1镇46个行政村,全面了解了全县1715余户的基本情况,引导农牧民树立了商品意识、信用意识,帮他们找点子、寻路子。可以说,在墨脱,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墨脱的一草一木也都深深地印在了农行人的心底。
    “我是农奴的儿子,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是党把我培养成一名分行行长,我一定要尽心尽力为藏区发展而努力工作。”米玛说。
    墨脱支行只是农行西藏分行金融戍边的一个缩影。农行西藏分行行长米玛旺堆介绍说,近年来,农行西藏分行把“金融戍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实际行动促进了边境政权建设、国防建设和边民安居乐业,边境金融服务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该行共在辖区边境线上建立营业机构65个,占全国农行系统边境网点机构的34%。
    为有效满足边境农牧民的各项金融需求,支持边民安居乐业,农行西藏分行以“钻、金、银、铜”为信用级别向农牧民发放《农牧户贷款证》,并以此为依托提供小额贷款,支持边境农牧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近5年来,该行累计发放边境地区《农牧户贷款证》1509张,向边境农牧民发放贷款6256万元,发证面和贷款证使用率分别达96.95%、97.6%。对于边境游牧民定居、地方搬迁等资金需求,该行积极给予信贷支持,近5年该行累计发放边境地区安居工程贷款816万元,帮助边境地区177户农牧民改善居住条件。

  西北边境的“中国金融界碑”

    在祖国“公鸡型”版图的尾巴尖上有一片土地,它是西北边境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的出境口处,另一条阿拉克别克河对岸就是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这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团的所在地。185团实际控制着原中苏边境西段面积最大的一块争议区,团场的居民大部分是肩负着屯垦戍边历史使命的军垦战士及其后代。
    如此偏远的边境团场只有一家金融机构入驻——农业银行新疆阿勒泰兵团支行185团分理处。分理处的5名员工,服务于团场的3000名职工和居民。如果说团场的全体干部职工肩负的使命是不让一寸国土流失,那么农行185团分理处的5名员工们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起了祖国西北边境的“中国金融界碑”。
    185团团长刘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这样描述了185团的状况:“我家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这里自然条件差,灾害频繁。冬季严寒而漫长,气温常常达到零下四十多度,常常是一夜的暴风雪,就淹没了整个团场,许多时候积雪厚达1米以上,堵得房门都无法打开。就在这种极其艰苦的条件下,185团一代又一代军垦人和农行人一道,一手拿枪,一手扶犁,建边疆,守边境,固边防。”
    185团分理处主任徐彬告诉记者:“我父亲就是185团分理处的老主任,自1974年开始担任这个处的主任,直到1996年正式光荣退休,在农行工作了41年。1994年我大专毕业后,父亲要求我回到185团农行工作,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185团分理处工作至今。”
    无论条件如何艰苦,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185团分理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截至9月底,分理处各项存款1.1亿元,较年初增加1600万元;各项贷款2850万元,均为农户贷款,带动团场职工走向富裕之路。
    “论资源、论条件,185团分理处比不上阿勒泰地区11个网点中的任何一个,可他们在第三方存管、对公存款、对公结算账户方面都提前完成了支行下达的任务。这个分理处离我们最远,心却很近。”阿勒泰兵团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唐力深说。
    在坚守边疆地区金融服务的同时,农行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据介绍,农行新疆分行和兵团分行(简称:两分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加大民生保障、服务“三农”及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截至目前,两分行累计投放人民币贷款324亿元,同比多投40亿元;贷款余额815亿元,较年初增加94.5亿元。两分行累计发放“三农”贷款196亿元,“三农”贷款余额478.7亿元,净增77.8亿元。两分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9亿元。
    185团分理处的5名员工都只是农行45万员工中的平凡一员,但他们常年驻守在艰苦的边疆地区,为屯垦戍边的军垦职工和边境沿线哈萨克牧民持续提供着优质的金融服务。他们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民族团结、保障社会稳定和巩固边防等方面贡献了他们的绵薄之力,在中国金融版图上树起了西北边境的“中国金融界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业银行前三季盈利1380亿 2013-10-31
· 农业银行7800亿元信贷“输血”24万小微企业 2013-10-28
· 农业银行出台新政策支持新疆及兵团跨越式发展 2013-08-12
· 农业银行成功推出“个人网上贷款平台系统” 2013-07-25
· 农业银行西藏分行金融戍边勇担当 2013-07-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