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惠农通”工程打造农行的普惠金融样本
2013-10-24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大行的责任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农业银行是一家负有重大使命的系统重要性银行。上市三年以来,在持续创造股东价值的同时,农行大力发扬责任担当精神,将社会性与公益性作为信守的准则,积极创新商业化可持续发展机制,坚定不移地服务“三农”,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与此同时,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一主线,契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监管导向,农业银行科学配置信贷资源,有效地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了民生建设,切实地履行了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三农”和小微企业等,历来是金融服务的薄弱领域。如何向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群体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成为当前构筑普惠金融体系的当务之急。
    中央曾多次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做出总体部署。今年7月份,国务院又颁布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做好“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做出了具体部署。
    面对这道“大题”,农业银行以高度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凝聚全行智慧,开动脑筋,积极探索,竭尽全力搭建普惠金融服务“直通车”。着意摸索实践中,农业银行创造性地提出,以“金穗惠农通”工程有效对接国家新型惠农政策提出的新需求,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高效率、低成本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新路。

  普及基础服务  疏通金融的末梢神经

    农村金融服务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普惠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尤甚。农业银行深知,一家定位于面向“三农”的大型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必须知难而上,倾力求解。在持续探索、深入实践中,“金穗惠农通”工程亮相,一把钥匙打开困局。
    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赤恒底村的一位村民说,“现在山沟里也有了银行,我们取钱再也不用溜索、爬山了。”
    其实,如这位村民所说的“银行”,在云南有很多,在福贡县上帕镇腊吐底村委会腊吐底一组的员华小卖部,记者见到了前来取钱的农民,店主员华接过这位60多岁老人的银行卡,在柜台P O S机上刷了一下,待老人输密码、签字确认后,便递给了老人100元。
    “并不是所有的农民都需要贷款。”农行大理分行副行长李竹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农民的金融需求也分层次,最基础的是查询、存款、取款、转账等;当有一些农民想扩大生产或有资金困难时,才会有贷款的需求。许多时候,基础金融服务甚至更为重要。
    农行的“金穗惠农通”工程,给整个农村的基础金融服务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所谓“金穗惠农通”工程,就是在农村地区的小超市、供销社、农资连锁店、通信及电网运营商、新农保服务站等场所设立服务点,布放智付通、POS、自助服务终端等电子机具,将金融服务网点延伸到农民家门口。使农民可以足不出村办理基本的银行卡查询、取款、转账、缴费等业务。农行这套广覆盖、多元化、全天候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取现难”、“结算难”等问题。
    “云南山区面积大,村落分散,交通不便。”农行云南分行副行长任雷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银行要到每一个村里都设置网点,不现实;农民想取个钱、查下账,乡村到镇里要走好几十里山路。“这就是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缺失。”
    不过,这种情况正在逐步改善。来自农业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农行在县域农村地区设立“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58.2万个,布放电子机具116.9万台,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6.6%;向1.44亿家农户发放了惠农卡。
    眼下,不管是在雪域高原,还是在贫瘠山区;不管是在江南水乡,还是在大漠戈壁;不管是在北极漠河,还是在南海渔村……农业银行都将“袖珍银行”、“微型银行”开设在了农民的家门口,使他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现代金融服务。
  
  对接新农保新农合 实现金融“惠农”

    “金穗惠农通”工程,不仅搭建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普惠的基础金融服务,农行还以“金穗惠农通”工程为载体,通过积极开展新农保、新农合、财政补贴资金等代理服务,推动国家惠农政策的顺利落地,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山东省新泰市围平村,是一个坐落在深山里的普通小村庄。由于山路崎岖难走,多年来,村里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领取养老金,便成为了一件很不方便的烦心事。到县城里取钱,腿脚不方便不说,来回路上就要花上好几个小时,路费也要几十块。
    如今,一张小小的惠农卡,就能让他们在村里的服务点足不出村拿到养老金。依托“金穗惠农通”工程广覆盖的渠道平台,农业银行将惠农金融服务与新农保、新农合及涉农补贴等民生工程进行对接,实现了机到村、卡到户、钱到账,为农民的“养老钱”、“看病钱”、“补贴钱”安全高效地归集、发放和管理建立了“直通车”,使各项惠农资金能够顺利的直达农户手中,并通过“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方便地领取,保证了国家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地。
    在围平村,62岁的刘思等用惠农卡每月在村里的服务点轻松取到卡里的55元养老金,笑得合不拢嘴,“以前取钱要花几十块钱坐车跑到县城,很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刷卡就可以领到养老金”
    在甘肃,农业银行在代理新农合的过程中通过与省卫生厅的密切合作,实现了参合农民先看病后付费,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免去了繁琐的报销过程,让新农合制度更加切合农民的实际需求。
    农业银行的积极参与,在有效解决广大农民参保缴费、领取养老金的难题,提高业务经办效率、缓解了政府部门工作压力,保证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等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9月末,农业银行共代理新农保、新农合项目1543个县(剔除同时代理县),占全国2850个有农业人口县的54.1%;新农保、新农合、财政补贴等各类涉农代理项目累计归集资金2646亿元,累计发放资金2399亿元。
    农业银行还明确表示,为降低农民用卡费用,惠农卡免收工本费和小额账户服务费,全部免除或减半收取年费。“自发行惠农卡以来,累计为农村用户优惠了60多亿元。”农户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说。
    2013年8月17日,有关部门领导到甘肃岷县地震灾区考察,视察了农行在村里设立的惠农金融服务点,对“金穗惠农通”工程给予充分肯定。

  一体化链式服务 实现金融“富农”

    在实现了金融“便农”、“惠农”之后,农行考虑的是如何依托“金穗惠农通”工程实现金融富农。利用“金穗惠农通”工程形成的服务网络,围绕产业链、物流链、资金链及供应链,农行以农业生产流通环节上的企业和农户为重点,为其提供结算、融资、理财等全方位服务,探索出一条对接“三链”(产业链、物流链、资金链)的一体化链式金融服务模式,有力地促进了涉农企业发展和农民致富。
    农行湖北分行以全国最大的民营农村连锁超市——湖北富迪实业公司为依托,将金融产品融入农村商品流通各环节,探索出了独具特色“商融结合”的新型服务“三农”模式。
    富迪公司拥有500多家门店,其中80%分布在农村,年营业额达26亿元,公司通过“超市下乡”、“农超对接”和“超市+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利用集中的物流配送中心和冷链储运中心,实现信息服务、订单生产、合同收购、加工升级和连锁超市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富迪公司一头牵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500多家农产品生产厂家,网络着50多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1个大型商品配送物流园。
    “富迪连锁超市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其网点多,覆盖面广的特点恰好与农行拓展服务‘三农’半径的需要吻合。在为富迪公司量身订制的链式金融中,通过富迪平台为农民提供的金融服务是这一链条的终端。”农业银行湖北仙桃支行行长王浩虹告诉记者说,农行一体化的链式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了产业链上各环节金融需求。
    农行湖北分行为富迪公司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各环节金融需求。在供应链上游,助其采用“超市+基地+农户”模式,建立种植养殖基地40多个,推动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壮大;支持“合作社+农户”模式,促使富迪公司与40余家合作社签订购货协议,收购各类农产品。同时,湖北分行在富迪公司门店安装了“农商通”和智付通,并联手建立三农金融服务点,以多种方式为农民提供涉农补贴使用、结算、取现、刷卡消费信贷、理财等服务。
    对于这一业务模式创新,人民银行仙桃支行行长陈卫华评价说,“银行与公司合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商融深度结合’模式,这种模式是金融创新服务‘三农’的有益探索。”
    可以说,这种对接“三链”的金融服务模式是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助力城乡统筹发展的有益探索。通过此模式,实现了现代金融产品与产业链、物流链和资金链的深度融合,让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在农村全方位渗透辐射,促进了农业发展及新农村建设,带动了农民生产、生活、消费意识及行为升级。
    未来,农行将依托“金穗惠农通”工程形成的渠道网络,围绕农民日常生产生活、消费等资金流向,做好资金的归集,扩大县域储蓄资金源头,巩固县域储蓄优势;围绕产业链、物流链、资金链、供应链等链金融,满足链金融相关企业上下游物流配送、生产资料配送、农超对接等资金结算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行“金穗惠农通” 重构农村金融服务版图 2013-08-12
· “金穗惠农通”工程:新时期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 2013-08-05
· 农行“金穗惠农通”工程之:全力为亿万农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2013-08-01
· 农行“金穗惠农通”工程之:广布“四位一体”惠农网络 2013-07-29
· “金穗惠农通”走出一条普惠金融新路 2013-07-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