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双联”贷款助力甘肃三农发展
执行基准利率 财政全额贴息 银政合作探索创新
2013-08-20   作者:记者 刘振冬/兰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聚焦农行三农服务系列报道之五

    “今年政策好,农行也帮忙,现在日子过得宽裕着呢!”操着一口浓重的藏族普通话,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麻木索那村的村主任南卡桑吉对记者说,“年初我贷了5万元买牛,一头牛6000元,自己又贴了点钱买了10头,加上以前的60多头,光养牛一年就能挣4、5万。”在甘肃采访的几天里,当地农牧民对农行双联惠农贷款赞誉有加。
    资料显示,2011年,甘肃省四大行对农户的贷款新增不到14亿元,2012年新增不到30亿元。自从2012年8月和甘肃省财政厅联合创新推出双联惠农贷款以后,农行甘肃省分行将连续5年保证每年发放惠农贷款60亿元。这300亿元贷款投放到位后,能够惠及甘肃省大约70万户农户,满足58个贫困县中60%的农户贷款需求。
    在接受采访时,甘肃省甘南州副州长刘小宇深有感触:“从根本上实现藏区的长治久安,最终还是要让普通群众搭上地区发展的顺风车。在这当中,金融力量至关重要。双联惠农贷款为甘南的扶贫攻坚提供了资金支撑,从目前效果看,已经转化为贫困农牧民自我发展的生产经营行为,促进了贫困地区由输血向造血功能的转变。”

    政府担保破解农民“贷款难”

    甘肃省是典型的农业省份,全省2600多万人口中,农村人口有2000万。一方面,由于农民收入水平低、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另一方面,由于县域金融机构少、普遍性金融服务不足,“贷款难”、“贷款贵”始终制约着甘肃“三农”发展。
    记者在甘肃采访时了解到,农户不仅贷款难,当地涉农贷款利率更高,普遍上浮超过50%,一些地区甚至上浮100%。在双碌曲县尕海乡秀哇村,“双联”贷款推出之前,这里已经15年没有获得过银行贷款,农民资金需求主要依靠民间借贷,利率普遍为25%,最高达40%。
    所幸,农行甘肃省分行通过“双联惠农贷款”项目,正在有重点有步骤地积极破解农民“贷款难”、“贷款贵”这一现实难题。
    “去年2月份,甘肃省委提出了以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计划。在甘肃省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贫困地区,农民要脱贫致富,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资金需求。于是,我们为‘双联’行动量身打造了这个产品,由政府主导,财政注资成立担保公司为农民提供融资担保。”农行甘肃省分行行长许锡龙告诉记者,省财政厅起了主导作用,他们提供了两笔资金,一笔是给担保公司注资,第二笔是给农民贴息。
    2012年8月,甘肃省财政厅与农行甘肃省分行签订了《金融支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合作协议》,双方都专门成立了双联惠农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全省10个市州和58个贫困市县都成立了相应部门,并在58个贫困县每个县注资1000万元成立了专门的担保公司,为这项贷款提供担保。
    “为了集中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撬动金融机构资金支持藏区群众脱贫增收,甘肃省改变了过去撒网式的财政扶持,将有限的财政资金进行整合,与当地金融机构共同扶持贫困农牧户发展特色产业。”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张智军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说。
    较之以往的涉农贷款,双联惠农贷款具有贷款额度选择余地大、担保方式简易、贷款期限灵活、贷款利率低、办理流程便捷、财政全程全额贴息等特点。贷款分为“农户贷”和“产业贷”两个种类。“双联农户贷”额度最低3000元,最高5万元,从事专业化或规模化生产经营的最高可申请100万元。贷款期限为1-8年。
    目前,双联惠农贷款已经成为助推甘肃省委省政府“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有力抓手。截至2013年8月11日,全省58个县共发放双联农户贷款7.31万户、49.8亿元,有力支持了当地农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

    财政贴息 农行让利 贷款不再贵

    在解决贷款难的同时,农行甘肃分行和甘肃省财政厅更是通过财政贴息、银行让利的优惠,有效解决了农户贷款贵的问题。
    农行甘肃省分行主管“三农”业务的副行长韩国强介绍说,双联惠农贷款可以说输血和造血两方面功能都有。5年投放300亿贷款是造血,执行基准利率和财政贴息就是输血。一方面,农行执行基准利率,每年让利农民2个亿,5年就是10亿。二是,财政按基准利率6%全额贴息,每年60亿元贷款,五年就要贴息18亿元。这两笔账加起来,将近30亿元让利于农民。无论从输血还是造血方面来说,意义都非常大。
    “今年农行贷款利息低,财政也替我们担着呢,老百姓满意,对双联贷款大家都关心着呢。”南卡桑吉算了一笔账:有了“双联”贷款后,贷款5万元,光利息一年就能节省3000多元。
    现在,麻木索那村125户牧民中有117户都贷了款,一共507万元,是整个甘南州“双联”贷款覆盖率最高的行政村。而同样受惠于“双联”贷款的碌曲县尕海乡秀哇村村民们,则把能否争取来“双联”贷款确定为推选村干部的一条衡量标准。
    “农村金融难就难在农民‘贷款难’、‘贷款贵’,这在中西部地区更加突出。为什么会出现贷款贵?农村金融面对的是千家万户,银行管理费用比较高。从经济学上来讲,叫交易成本高。银行作为企业,肯定以盈利为目的,那么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现在银行通常的做法是通过提高贷款定价,不断上浮贷款利率,通过上浮利率增加收入,来覆盖金融机构的成本。我们曾经也算过一笔账,按照内部核算,要把利率上浮50%才能基本保本。”在许锡龙看来,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更多的还是要靠金融创新。双联惠农贷款就是基于解决这两个问题而设计的贷款产品,有很强的针对性。政府通过整合支农资金,利用少量的财政资金杠杆,撬动巨大的银行信贷资金服务“三农”,理论上是可行的。
    同时,通过政银联手还可以优化资源配置,降低金融机构的管理成本,降低农民的交易成本,达到解决“贷款贵”的难题。“银行怎么降低资金管理成本呢?我们在双联惠农贷款的实践中,通过与当地政府联合,更多地借用村镇干部力量,降低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许锡龙对记者说,而且,用财政资金撬动信贷资金,可以发挥5倍左右的放大功能。财政用100块钱作为担保资金,银行就可以给农民放500块钱贷款。在西部欠发达地区,这是一个很好的信贷模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还是适用且可以复制的。
    另外,降低成本还要靠服务渠道的不断创新。近两年,通过大力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农行已在甘肃建成惠农金融服务点1.1万个,布放ATM、POS、转账电话等自助机具2.39万台,能够为全省70%的行政村、90%的农户提供足不出村、方便快捷的银行账户查询、转账、小额取现、自助循环贷款等基础性金融服务。下一步,该行计划用2-3年时间,累计建设1.6万个惠农服务点,覆盖全省100%的行政村,真正实现“零距离”服务“三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金穗惠农通”工程:新时期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 2013-08-05
· 聚焦“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 切实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2013-07-25
· 聚焦农行三农服务系列报道 2013-07-19
· 把实现服务“三农”新突破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成果的集中体现 2013-07-19
· 内蒙古分行倾力服务“三农三牧” 2013-07-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