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云南分行“贷”动县域经济
七成信贷投“三农”
2013-07-19   作者:记者 刘振冬/昆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5年前,我们公司刚起步时只有20个工人,宾川县农行给了我们第一笔贷款50万元。有农行的支持,15年来,我们一步步走过来,去年产值达到1.6亿元,出口创汇2000万元。”云南省大理市宾川县云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曾靖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农行不仅给公司授信5000万元,而且,农行还通过惠农卡给公司的签约农户发放贷款近1000万元。
    云福公司是云南省级财政扶持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这家公司以“企业+农户+基地联协会”的经营模式运作,签约的出口农产品种植备案基地面积超过3万亩,带动了当地3万户果蔬种植户。
    虽然依靠着云福这个大户,但这些种植户仍时常为资金所困,不过,农行惠农卡及时地解决了他们的难题。在云福葡萄园工作的老高告诉记者,今年用惠农卡贷了3万块,及时地解决了春耕的资金问题。
    这只是农行云南分行支持三农业务和县域经济的一个缩影。农行云南分行副行长任雷波告诉记者,云南是典型的农业省份,为支持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农行云南分行计划2013年新增贷款191亿元,新增创新型融资和表外业务100亿元以上,其中“三农”贷款净增140亿元,确保新增贷款的七成以上投向“三农”。
    “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我们今年明确要求,新增贷款优先保证优质小微企业和县域”三农“的信贷需求,确保年内小微企业和县域”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任雷波说。
    农行云南分行提出,今年将加快推进“千百工程”、“金穗惠农通”工程。加大对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信贷投入;进一步做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积极支持县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县域城镇化建设支持力度;加大惠农支付点建设推广力度,年内确保新增1000个以上。
    不过,三农服务业务庞杂、单笔金额小、运营成本高,农行云南分行以什么方式提高三农服务效率呢?据介绍,该行以金穗“惠农卡”为载体、以金穗“惠农通”工程为重要抓手,深化“三农”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大理宾川县支行行长杨志军告诉记者,金穗惠农卡是农业银行推出的直接服务“三农”的第一个金融产品,以惠农卡为发放载体的小额农户贷款业务是农业银行服务新“三农”的有效方式。
    据介绍,农行宾川县支行自2008年9月起试点发行惠农卡,截至2013年6月30日,总发卡量为99322张,激活率99.08%,授信户数13645户,授信额度40557万元,贷款户数6086户,贷款余额18953.96万元,不良贷款余额39.18万元,仅23笔。2008年10月至2013年6月30日累计发放小额农户贷款41590笔,金额74592.5万元;累计收回小额农户贷款58283笔,金额57986万元。
    其实,在拓展三农服务方面,农行也有过一段弯路。“2008年以前,我们把农村阵地放了,县支行资产空心化严重,客户流失严重。有的县支行存款2亿多,但贷款不到3000万。”农业银行大理分行三农金融部总经理潘纯俊对记者说,现在,我们重新拾起这一块服务三农,一是支持了地方经济,二是我们自身也得到了发展。
    在股改上市以后,农业银行云南分行面向“三农”市场定位不动摇,坚持实施“三农”和县域蓝海市场发展战略。
    记者在云南采访时了解到,云南农行“三农”各项业务得到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13年3月末,该行“三农”存款余额1916.12亿元,占全行存款余额的65.38%,比2008年末增加679.78亿元。“三农”贷款余额1125.77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的58.16%,比2008年增加374.4亿元。同时,“三农”信贷资产质量大幅提升,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持续“双降”。“三农”不良贷款余额18.48亿元,比2008年末下降14.11亿元,不良率1.64%,比2008年末下降3.04个百分点。
    其中,“三农”贷款的快速增长,得益于该行不断做实惠农卡功能,稳步推进农户贷款业务。截至2013年6月末,云南分行累计发行惠农卡326.33万张,授信农户40.68万户,授信金额109.81亿元。惠农卡存款余额15.01亿元,比2008年末增加14.15亿元。该行还积极优化客户结构。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余额和贷款户数继续增长,在农户贷款中的占比继续扩大。农户贷款余额44.05亿元,其中,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余额6.36亿元,占比14.44%。
    同时,农行云南分行积极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从2010年开始参加人民银行惠农支付服务点建设,截至2013年6月末,云南分行共在农村地区建成各类服务点4401个。在14家重点推进县共建成服务点937个,其中助农取款服务点总数756个,覆盖个107乡镇和752个行政村。乡镇覆盖率为97.27%,行政村覆盖率为87.2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陈锡文:三农问题攸关城镇化的成败 2013-05-13
· “三农”视角下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2013-04-17
· 力促金融对“三农”支持再上新台阶 2013-03-14
· 三农投入加大 三细分行业受益 2013-03-12
· 浙江余杭供电局严抓管理提升服务三农水平 2013-03-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