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小企业 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2013年度县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报告
2014-04-03   作者:  来源: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农业银行紧紧围绕面向“三农”的战略定位,以服务县域中小企业为重点,积极支持“三农”和县域地区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金融服务县域中小企业的突出成效

  (一)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

  到2013年末,农行县域中小企业 贷款余额达1.0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83亿元,增长10.8%;其中,县域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36亿元,比年初增加547亿元,增长20.4%,比全行贷款平均增速高9.6个百分点。2013年,农行县域中小企业贷款增量占全行中小企业贷款增量的51.7%,占县域法人贷款增量的64.1%,成为全行中小企业和县域信贷业务的重要增长点。

  (二)客户数量大幅增加。

  到2013年末,在农行开户的县域中小企业达93万户,其中开立基本户的约56万户,分别比年初增加约10万户和7万户,增速分别为12.6%和14.3%,客户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在信贷支持客户中,县域中小企业授信客户超过4万户,其中有信贷余额的客户超过3.5万户,约占全行县域法人客户的91.3%,占全行中小企业客户的50.5%,县域中小企业在农行“三农”及中小企业客户中占据了主体地位。

  (三)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到2013年末,农行县域中小企业优质客户贷款余额达8470亿元,比年初增加936亿元,优质客户贷款占比83.9%,比年初上升1.2个百分点,客户结构继续优化。在区域信贷投向上,中部和西部地区县域中小企业贷款实现了高速增长,增速分别达17.9%和11.5%,分别比全行县域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增速高7.1和0.7个百分点,推动了中西部区域经济的快速、协调发展。

  (四)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

  2013年,全行共对县域潜在风险客户压降贷款198亿元,比上年多压降80亿元;对县域“两高一剩”行业中小企业客户压降贷款114亿元,降幅达10.5%,有效降低了县域信贷业务的事实风险和行业风险。在不良资产控制方面,县域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全年下降0.23个百分点,其中县域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下降0.91个百分点,县域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信贷资产质量明显好转。

  (五)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2013年,农行信贷支持的县域中小企业共计实现销售收入5.1万亿元,累计上缴税金近330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3%和8.6%;共计安排就业人员超过800万人,比上年增长7.8%,其中农民工460万人,下岗再就业人员84万人,应届毕业生42万人。2013年,农业银行因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颁发的“中国中小企业首选服务商”和中国经营报社评选的“卓越竞争力小企业金融银行”等多项荣誉。

  二、金融服务县域中小企业的重点领域

  2013年,农业银行继续以县域中小企业为抓手,不断加大对“三农”和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积极推动县域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农村商品流通和县域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一)支持科技环保型中小企业,助推县域工业化进程。

  贯彻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支持县域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切实加大对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型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2013年末,农行信贷支持的县域中小企业客户中,从事电子、医药、废料加工、污水处理、可再生能源发电等行业的科技、环保型客户2000余户,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元,比年初增加近100亿元。目前,农行提供CDM顾问等投行服务的国际碳减排项目达22个,全部位于县域地区,服务企业年减排量约150万吨,在国内银行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以实际行动促进了县域工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二)支持农产品加工型中小企业,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扶持了一大批从事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等涉农产行业的中小企业客户,支持涉农企业建设原料基地、延伸产品链条、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全力满足现代农业和设施农业的金融需求。2013年末,农行县域中小企业贷款中,投向食品工业 的贷款522亿元,比上年增长12%,高于县域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在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方面,2013年末与农行有信贷合作关系的省级以下中小龙头企业4069户,贷款余额336亿元,有效支持了涉农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和技术进步。

  (三)支持商贸流通型中小企业,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发挥农行渠道和产品优势,继续加大对农产品流通市场、县域商贸中心、农村连锁超市等与民生密切相关产行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依托大型市场发展、购销渠道稳定的商贸流通型中小企业。2013年末,农村商业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218亿元,比年初增加240亿元,增速达24.5%,比县域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增速高13.7个百分点,连续第2年大幅高于平均增速;信贷支持了174个县域商品流通市场建设与发展,累计发放市场建设贷款215亿元,贷款余额172亿元,比上年增长49.6%,为提升县域地区商贸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支持集聚发展型中小企业,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围绕县域产业集群和各类园区,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链条化、集聚式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分工协作水平和整体竞争能力。2012年以来,以实施“千百工程”为抓手,重点服务700余个县域优势产业集群和省级(含)以上工业园区,通过客户集中营销、资源集中投入、风险集中管理,加大对“三农”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2013年末,上述集群和园区所在县支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6463亿元,比年初增加579亿元,增长9.8%,高于当地农行法人贷款平均增速近1个百分点。

  三、金融服务县域中小企业的主要做法

  2013年,农业银行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探索新形势下支持县域中小企业的新模式、新政策、新产品、新方法,扎实有序开展各项金融服务工作。

  (一)创新服务模式,破解融资难题。

  指导各级行依托地方产业特点和发展环境,积极探索有效金融服务模式,多角度、多方式破解县域中小企业业务成本高、风险大和商业可持续等问题。重庆分行积极贯彻总行与国家工信部签署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切实加强与政府、协会、商会等机构的合作,携手打造“银企(集群)”、“银市(市场)”、“银区(园区)”、“银商(产业链)”、“银协(行业协会)”等合作模式,共同推进县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截至2013年末,重庆分行县域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近300亿元,比上年增长13.6%,信贷支持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和上缴税金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2%和20%,实现了银、政、企多方共赢。湖北大冶支行依托地方特色资源,与政府合作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通过开展铜单质押、铁账户票据贴现、产业集群贷款和选派金融副乡镇长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实现“多方合作建平台、金融服务下基层”,形成了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农行大冶模式”。2013年,该行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40余亿元,有效满足了当地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二)加强机制建设,提升专业水平。

  积极贯彻国务院和银监会相关要求,全面构建有农行特色的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体系,不断加强专业化机制建设和制度保障。一是制定出台《关于信贷支持小微企业的实施意见》,从完善组织架构、优化制度体系、简化业务流程、加快产品创新、加强资源保障等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意见,为农行在新形势下完善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体系提供了重要指导。二是集中下发小微企业授信管理办法、评级补充规定、信贷审查指引等系列信贷制度,针对小微企业特点,调整客户准入门槛,改进信用评级方式,创新授信管理手段,优化信贷运作流程,实行集中审查审批,大幅提高了信贷服务效率和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大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建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单列和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贷款增长实现“两个不低于”;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经济资本占用,对符合条件的业务,经济资本系数可比照个人贷款设定;出台《中国农业银行2013年小微企业业务考核方案》,对分支机构进行专项考核并大幅提高考核权重。上述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极大地激发了经营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全行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大幅提升。

  (三)研发金融产品,对接客户需求。

  全面启动产品研发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特色产品的创新与推广。2013年共研发10余个中小企业(含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修订、完善了“简式贷”、“厂房贷”等拳头产品,并将产业集群多户联保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县域中小企业特色产品推广到全行。目前,农行“金光道”品牌项下的小微企业专属产品近100个,“金益农”品牌项下的县域中小企业专属产品近30个,初步构建了全行小微企业和县域中小企业两套产品体系。在担保创新方面,总行2013年出台了林权抵押和知识产权质押2个全行性担保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对涉农型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各分行也结合当地特点,大胆创新,陆续推出了动物活体抵押、大棚抵押和节能减排收益权质押等新型担保方式。如河南南阳分行尝试开办生猪活体抵押、成品油抵押、基酒抵押和集体流转土地抵押等信贷业务,把产品和担保创新触角延伸到多个领域。

  (四)拓宽业务范围,增加融资渠道。

  适应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趋势,加快推进县域中小企业业务的投行化转型,大力发展资产管理类和融资顾问类业务,围绕新型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融资租赁、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广高端投行服务和国际业务产品,拓宽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2013年,农行在京举办了第四届县域高端客户上市推介会,联手港交所、深交所、农银国际、农银租赁、中债信用增进等20家专业机构,为29个省(市)的60家县域优质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支持,累计入库企业已超过200家。在历届推介会的宣传带动和各级行的大力营销下,2013年全行共为上千家县域中小企业提供上市等各类财务顾问服务,帮助27家企业成功上市、获得股权投资或融资租赁支持,融资总额超过40亿元;全年为县域中小企业承销短融、中票、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9笔,募集资金44亿元,帮助中小企业客户开辟了资本市场通道。

  持续做好县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是农业银行“面向三农”的郑重承诺,也是实现自身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2014年,全行将继续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探索有效服务模式、健全信贷管理体系、创新特色金融产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努力将农行打造成县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的领军银行和全能型银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