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现服务“三农”新突破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成果的集中体现
2013-07-19   作者: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 董事长 蒋超良  来源:农业银行
分享到:
【字号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从严治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今天,我们组织这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既是学习教育环节的一项规定动作,也体现了领导带头学习的活动要求。下面,我谈一谈自己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学习和工作体会,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认识水平。群众路线是我们党92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是几代共产党人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新时期继承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唯物史观,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一切为了群众”;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一切依靠群众”;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赋予的,这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群众路线贯彻得好不好,关键看作风建设抓得紧不紧、实不实。中央决定把学习教育活动聚焦于作风建设,重点解决“四风”问题,抓住了关键环节,明确了主要矛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农业银行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必须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改进作风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努力做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带动全行树立新的风貌。

  二、把实现服务“三农”新突破,作为农业银行践行群众路线

  成果的集中体现
  60多年来,农业银行一直高度重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历届党委都十分注意加强党风行风建设,推动全行矢志不移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为群众解忧,为民生谋利。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在“三农”金融服务中贯彻群众路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发挥农行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和行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对农行服务“三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群众更是对农行满怀期待。我们必须认识到,只有为9亿农民服好务,农行才算是真正贯彻了群众路线。我们必须把实现服务“三农”新突破,作为农业银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果的集中体现,努力开创农行“三农”金融服务的新局面。
  首先,这个集中体现,是由服务“三农”的极端重要性决定的。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银行作为党领导下的中央金融企业,必须始终把服务“三农”摆在首位,坚持股改不改服务“三农”的方向,上市不减服务“三农”的力度,把服务“三农”作为农行永恒的主题。
  一是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服务“三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工农联盟是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三农’问题始终与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休戚相关。”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提升对“三农”问题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服务“三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大局,来认识和把握服务“三农”的重要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重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难点在于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有效的金融支撑。农业银行作为一家面向“三农”、横跨城乡的国有控股银行,必须充分认识发展农村金融在解决“三农”问题上的特殊作用,增强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的敏锐性和自觉性,以实际行动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
  三是要从农业银行的历史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服务“三农”的重要性。农行长期扎根于农村,服务于农民,一部农行发展史,就是一部服务“三农”史。中央对农行的定位在“三农”,社会各界对农行的期待在“三农”,投资者关注农行的投资亮点在“三农”,农业银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也在“三农”。我们只有努力做好“三农”金融服务,才能无愧于农行的光荣传统和历史传承,才能为农行长期可持续发展赢得未来、赢得空间。
  其次,这个集中体现,符合群众路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与城市金融相比,农村金融具有成本高、风险大、收益低、情况复杂等特点。只有贯彻群众路线,依靠农民群众,才能真正把“三农”金融服务做好、做到位,实现可持续。
  一方面,只有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观点,才能做到真心为“三农”服务。搞农村金融是要付出艰苦努力的,需要我们深入田间地头,深入贫困地区,才能为农民服务好。由于服务“三农”政策性强,群众色彩浓,只有始终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农民的诉求装在心里,始终抱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我们才能做到不怕吃苦、不畏风险,才能有踏踏实实为农民服务的精气神。
  另一方面,只有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才能真正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广大农村地区幅员辽阔,情况千差万别。过去的实践证明,把城市金融的规律、模式、方法照搬照抄到农村金融领域,效果不好,农民也不满意。还要看到,当前“三农”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业现代化、县域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都提出了新的金融需求,传统的金融服务已难以满足农民的需要。
  要使“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更生动,秘诀就在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要将农民的意见集中起来,据此改进我们的产品、服务、制度、流程,再到农民中去宣传、解释和应用,把农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三农”金融服务做得好不好的根本标准。为此,我们必须走出机关、走进农村,走到广大农民群众中去,主动体察民情、集中民意、汇聚民智,使农行的产品服务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需求。
  第三,这个集中体现,要求我们破除农行存在的“四风”。
  农业银行的党群关系和作风建设总体上是好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全行还存在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剖析的“四风”,在农行“三农”服务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一是,有的把服务“三农”当做政治筹码和政治标签,重形式,轻内容;重宣传,轻实践;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二是,有的不注重机制创新,不注重加强管理,不注重风险防范,重贷款投放,轻贷后管理,造成风险居高不下,影响了服务“三农”的可持续性。三是,有的习惯于等、靠、要,在服务“三农”过程中一遇到困难,不是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而是一味寄希望于中央和总行给政策、给优惠、给支持。四是,有的不愿意深入调查研究,坐在办公室里做决策、定政策、出产品,导致出台的政策、制度办法和产品脱离“三农”实际,基层员工难以执行、无所适从,农民群众不满意。五是,有的不顾基层的承受力,一味加重基层负担,计划任务层层加码,考核指标越分越细,检查多、报表多、会议多、接待多的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治。
  这些问题虽然是局部的、个别的,但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基层员工和农民群众反映强烈。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农行存在的“四风”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大检修,推动全行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关系,实现服务“三农”新突破。
  第四,这个集中体现,必须落脚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上。
  农业银行贯彻群众路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核心是要在服务“三农”上见实效,让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员工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
  一是要在“强农”金融服务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支持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县域“四化同步”发展,为我们做好“强农”金融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了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需求很大。中央对做好规模农业和现代农业的金融服务,也有很高的期待。新型城镇化在基础设施、产业支撑、住房保障、居民消费等方面,也将带来大量的新增金融需求。对此,我们要紧紧抓住城镇化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契机,在服务重点、产品设计、政策制度、业务流程等方面做出一揽子的安排,拿出专属的金融产品和综合服务方案,做好金融服务对接。在现代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和新型城镇化金融服务等方面,办出农业银行服务的特色和品牌,使农行成为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首选银行。
  二是要在“惠农”金融服务上实现新突破,不断扩大基础性金融服务覆盖面。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现代化的金融服务,这是农行贯彻群众路线的重大举措。要把惠农金融服务向广度和深度拓展,着力提高产品覆盖面和使用率,向农村地区提供低成本、广覆盖、多功能的基础金融服务。一方面,要重点围绕“金穗惠农通”工程,开展“提质增量”活动,结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农保、新农合、新型农村社区化建设,持续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丰富优化“金穗惠农通”服务功能。另一方面,要善于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金穗惠农通”工程与政府电子政务网络、移动电商网络等互联网平台的对接,拓展惠农卡网络化应用,让农民像城市居民一样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并降低运营成本。
  三是要在“富农”金融服务上实现新突破,着力缓解农民贷款难问题。农户贷款,尤其是农户小额贷款直接面向群众,在“富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定搞好农户贷款业务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农户贷款余额稳中有升、不断增加。一方面,要加快推动农户贷款业务转型。重点支持具有产业链依托的“链条户”、与龙头企业签约的“订单户”、经营能力强且信用记录好的“增信户”以及从事专业化种养殖的“规模户”,更好地发挥农户贷款的富农功能。另一方面,要重点做好对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扶贫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金融扶贫开发工作。结合十四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分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走上致富之路。
  四是要在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构建服务“三农”长效机制。国务院明确要求农行要逐步扩大县域“三农金融事业部”试点省份范围。我们要认真落实国务院的政策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工作。在扩大范围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完善事业部管理体制,做实“六个单独”运行机制,及时总结推广试点行的好做法、好经验,构建持续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
  五是要在县支行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县支行是农行贯彻群众路线、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全行都要关心县支行发展,帮助县支行提高服务能力。必须把人、财、物等各种经营资源更多投向县支行、更多投向基层网点,拓宽县支行的发展空间。积极推动各部门、各级行简政放权,解决县支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支持基层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服务“三农”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强化“双基管理”,着力加强基层网点治理,扎实开展运营“三化三铁”、信贷基础管理“三化三无”和安全保卫“三化三达标”创建活动,打造平安稳健的新型县支行。

   三、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实现作风和行风的根本好转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全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也是促使我们坚定群众立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服务“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落实活动的各项要求与服务“三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汲取服务“三农”的智慧和力量;着力改进作风,以作风带行风,推动服务“三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
  必须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头等位置,引导全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坚定为农民服务、对农民负责的信念,真正做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真心实意为农民群众服务。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作风建设、贯彻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层面来一次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升华、自我提高。更加自觉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群众立场,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信仰、忠诚于人民。
  二是要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弘扬农业银行责任担当精神和“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吃苦耐劳、无怨无悔”的优良传统,学习饶才富、刘彦彬等服务“三农”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自觉强化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农业银行面向“三农”的政治使命,把农行事业和个人前途与服务“三农”紧密联系起来,与农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三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系列讲话,自觉把“建设一流现代商业银行”的农行梦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员工梦融入共同的中国梦。以“中国梦”的远大理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引导广大员工“坚定一个信念,明确一个目标,勇担一份责任,争做一份贡献”,在服务“三农”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四是要更新经营理念。服务“三农”必须尊重办现代商业银行的客观规律,不能单凭热情一味大干快上,不顾成本,不顾风险。要加强对现代商业银行知识的学习,牢固树立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理念,提高对农村金融市场和客户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新规律的认识。注重运用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新办法,破解商业化服务“三农”的难题。
  第二,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新风尚。
  要响应中央号召,体现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中央和总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以党风带行风,自觉将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贯穿于服务“三农”全过程。以新风正气带动基层,感召员工,赢得客户。
  一是为民。要牢记宗旨,以人为本,做到关心基层、关怀员工、关爱农民。关心基层,痛下决心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尽量精简一切不必要的会议、文件、报表、检查、迎送、接待活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转变衙门作风,强化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服务意识,营造机关为基层、后台为前台、全行为客户服务的浓厚氛围。关怀员工,真诚关心员工成长,体恤员工困难,尊重员工意愿,保护员工利益,做到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就员工、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关爱农民,重视农民群众福祉,认真倾听农民的利益诉求,了解农民的真实需求,将质优价廉的金融服务送到农民身边,让农民群众享利益、得实惠。
  二是务实。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主要精力都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主动深入农村、深入基层,问需于客户,问计于员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做到管理依据务求确实,管理过程务求精细,管理决策务求科学。发扬艰苦奋斗之风,努力克服服务“三农”环境差、条件苦、成本高的实际困难,弘扬吃苦耐劳的农行人精神。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花钱大手大脚。
  三是清廉。要在行使权力、配置资源、接触客户当中把握住自己,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接受基层监督,接受客户监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在加强廉政教育的同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决策机制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效防止领导干部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彻查服务“三农”过程中吃拿卡要、办事拖拉等行业不正之风,严肃处理有关的责任人,对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保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第三,夯实组织基础,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以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四结合四着力”的工作方法,切实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全行2.5万个党组织、32万名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凝聚50万员工共同服务“三农”。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把服务“三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建立服务“三农”党员联系点和责任区,畅通农民需求收集和服务反馈渠道,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基层实际,选好服务重点,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开展形式多样的“送金融产品下乡”活动,千方百计帮农民排忧解困。
  二是抓好队伍培养。以实施“头雁”计划、县域青年英才开发工程、“三培养”活动为抓手,选拔培养一批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好、肯奉献、有激情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努力建设一支热爱“三农”、熟悉“三农”、甘愿“两腿沾泥、手心磨茧”的党员队伍。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县支行服务能力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消除党组织、党员“空白点”和基础党组织“晋位升级”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三农”的执行力、战斗力和凝聚力。针对制约县支行服务能力提升的信贷政策、产品创新、业务流程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尽快协调解决。
  四是创新服务载体。在全行广泛开展以服务“三农”为重要评价标准的“四好班子”、“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形成服务“三农”的强大合力,营造服务“三农”的良好氛围,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 本文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7月15日在农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摘要 】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双降 2013-03-27
· 农业银行发布《2013私人银行财富配置报告》 2013-03-22
· 农业银行网点频现存单变保单骗局 2013-02-18
· 农业银行:正式成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托管人 2013-02-08
· 农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近2万亿元 2013-01-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