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2020-11-09 作者: 李爱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日前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服务3.4万亿美元,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第一大力量。扩大优质服务进口的出发点是立足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内需求,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引进国际优质要素,形成高效的供给体系,更好地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连接畅通起来,实现长期的供需动态平衡,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进口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向世界开放中国服务业市场、共享中国机遇。

  优质生活性服务进口是不断改善人民物质生活和丰富精神文化的内在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0.4%,旅行进口增长16.7%,出国留学人数增长8.7%,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进口增长33.7%。这充分体现了优质生活性服务进口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需求。

  数字服务进口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全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全球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应运而生,服务进口成为中国敞开胸襟借鉴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重要方式。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研发设计、管理咨询、金融保险、信息技术、知识产权等数字服务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能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促进服务业部门乃至整个经济部门的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数字服务8345.1亿美元。数字服务进口形成了技术外溢效应,助推了国产技术进步,有利于提升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和国际竞争新优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中国服务进口给贸易伙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5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累计进口服务超过4200亿美元,对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德国累计进口服务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服务进口每年给贸易伙伴直接创造超过1800万个就业岗位。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2.5万亿美元。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加剧抬头的背景下,世界服务供应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稳定的出口订单,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时代担当,对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经济恢复性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5年,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曲折,服务贸易回暖步伐艰难,中国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累计贡献率为21.5%,超过美国、日本、欧盟(28国)贡献率的总和。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以来,旅行、运输等传统服务遭受冲击,但网上展会、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加快发展,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中国数字服务进口成为疫情中全球贸易为数不多的亮点。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从全球贸易伙伴进口数字服务1143.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6.1%,再次给寒冬中的世界经济提供了复苏的新力量。

  展望未来,在全面扩大开放的背景下,通过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这必将为优质服务进口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