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须优化升级产业链
2020-11-03 作者: 刘志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立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和主线。笔者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便是优化升级产业链。

  优化升级产业链,从根本上讲就是在“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依靠的是逐步强大起来的产业体系,要完成“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更需要以现代产业体系为基础。

  首先,优化升级产业链,要在现有的产业链中,逐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为此,必须坚持创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进一步高水平开放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新型举国体制强化以市场为基础的产学研政的协同、协调和协作,加快建设科技-产业协同强国。

  其次,优化升级产业链,要在充分利用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拉长长板,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国际领先和主导地位。一是对我国一些已经具有国际主导能力的优势产业,继续进行横向扩张、纵向延伸和精细化战略,提升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二是对在经济腾飞中建立赫赫战功的传统产业,加快利用信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打好坚实基础。三是对在全球领先的线上经济行业,要与线下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

  再次,优化升级产业链,要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促进产业、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当务之急是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的各种统筹协调机制,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效率。

  第四,优化升级产业链,要把安全发展贯穿产业链现代化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一是锻造一些“杀手锏”技术,拉紧国际产业链对我国的依存关系。二是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力争重要产品和供应渠道都至少有一个替代来源,形成必要的产业备份系统,确保在极端情况下经济正常运转。三是大力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四是持续强化实体经济的基础,各种制造业不能丢。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和实体产业要以自己为主。

  第五,优化升级产业链,要继续参与全球产品内分工体系,巩固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全球产业链及其治理,是过去全球化中因产品内分工而演化形成的各种规则,各参与国只有遵循这些治理规则,全球化才能正常进行。从这一点上看,产业链、供应链具有全球公共产品性质。因此,要在参与全球化中,积极主动地推动形成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消除非经济因素干扰的国际共识和准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