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是深化改革
2020-11-04 作者: 王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的战略决策。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仍然面临一些挑战,主要是国民经济循环还有梗阻,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没有完全打通。解决这些问题,根本上要依靠改革创新,惟其如此,才能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首先,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释放国内需求潜力。释放国内需求潜力,需要鼓励居民扩大消费,引导企业扩大投资。中等收入群体是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的主力军,要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争取用15年时间实现中等收入群体由现在的4亿人增加到8亿人。大都市圈和城市群是扩大内需的主要载体,要深化户籍制度、土地制度改革,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城镇化格局,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时,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鼓励扩大民间投资。

  其次,推动高强度科技创新,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我国科技人员规模全球第一,近年来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后疫情时代,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将更加激烈。这就要求我们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努力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第三,发挥产业体系完备优势,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调整,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为紧迫。这就要求我们推动短板产品国产替代,拓展国内供应商,培育可替代的供应链。以强大国内市场为支撑,增强对产业链的控制力,提高供应链安全性和可控性。疫情催生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异军突起,应发挥我国数字经济的先行优势,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改造传统产业,提升制造业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不仅将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有效扩大国内需求,还将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第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国内经济大循环效率。我国生产要素资源丰富,但受要素市场发育滞后、要素价格形成机制不健全等影响,要素流动不畅,要素配置效率不高。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必须破除要素自由流动的壁垒和障碍,降低要素使用和流通成本,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这就要求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疏通供给和需求、金融和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形成生产主体与国内市场良性互动,提高国内经济大循环的效率。

  第五,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要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改革成果。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保护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外资企业根植性,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