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闵行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习教育常态化、问题整改闭环化、任务落实清单化
2020-11-07 作者: 来源: 闵行党建微信公众号

  闵行区委在有序有力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中,注重从建章立制入手,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治标”与“治本”同向发力、“当下做”与“长久立”有机融合,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制度执行,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推动守初心、担使命不停步、再出发。

在“学做督”上下功夫

健全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的重大政治任务。为确保学习教育组织有序、推进有力,区委认真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建立“五学”机制, 在学上明要求、在做上当表率、在督上见真功,推动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领学”机制突出示范带头

  深化“集中学习日”制度,处级领导班子带头制定学习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制定学习计划,做到每双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研讨。区委书记、区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倪耀明带头上党课,以实际行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标杆。截至10月底,全区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4845次,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调研指导5912次,讲专题党课1223次。

  “促学”机制突出比学赶超

  打造“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线上依托“闵行党群服务云”平台,充分整合市、区、街镇学习资源,通过知识问答、学习对战、视频故事等形式,考学结合,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检验学习效果;线下打造“党课开讲啦·闵行时间”系列课堂,开展示范党课巡讲,用生动的场景、鲜活的故事,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用一个个身边的党课主讲人,激活学习教育的热情。

  “导学”机制突出资源赋能

  坚持系统谋划、体系打造,构建闵行“四史”学习教育“四库”,其中师资库(精品讲师142名)、课程库(专题党课407堂)、案例库(优秀案例58篇)及现场教学点库(学习教育基地82个),在全区形成42条“四史”学习教育品牌线路,为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资源支撑;按照“一史一史学”要求,紧扣重要节点,细化工作安排,定期下发提示,形成全区一个手势、一套标准。

  “督学”机制突出常态推进

  固化双周推进和检查指导机制,每双周梳理推进情况,每月底汇总落实结果。采取领导带队实地走访、随机电话暗访问答相结合的方式,对各街镇(莘庄工业区)、大口党委及下属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面对面收集基层意见建议,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

  “践学”机制突出真学实做

  注重知行合一,把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作为学习教育成效的现实检验,自下而上、全面梳理“四史”学习教育期间重点推进解决的问题和重点落实的工作项目,建立任务清单,在推进解决过程中,形成一批破解难题的经验成果及典型案例,提高学习教育的显示度与感受度。

在“点线面”上下功夫

完善链条落地落实机制

  聚焦“人民城市”建设,瞄准闵行发展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规范调查研究、联系群众、整改落实“三项动作”,着力构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闭环,用实绩交出“初心四问”的闵行答卷,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

  深化落实经常性调研制度

  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进一步深化“一把手”联系企业制度,与区委大调研常态要求相融合,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与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相对接,充分运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全覆盖开展走访调研,面对面、点对点收集企业、群众意见建议,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

  深化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和“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制度,做到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制定《闵行区关于建立区、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居)联户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的实施办法》,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常委包村联户,区领导每年走遍所有居村,实地走访基层群众,感知群众冷暖需求,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截至10月底,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常委走访包村联户点13次,区领导走访居村近400个。

  深化落实联动整改制度

  完善“首调(问)负责制”,建立健全上下联手、左右联合的整改机制,对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六稳六保”、红色物业、居村减负等5个区委重点推进项目,以及各处级单位梳理确定的110项重点解决问题,实行任务清单上墙、挂图作战。每双周收集汇总项目推进情况,每双月组织开展专项总结讲评,密切追踪、跟进掌握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瓶颈和问题,落实销项式管理,确保清零目标如期实现。对标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着眼实现“五个人人”的美好愿景,聚焦“一南一北”双轮驱动、“两张网”城市治理、群众“三事三感”整改、“老小旧远”民生保障等工作,总结提炼成功做法,在全区示范推广,努力使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花结果。

在“查改干”上下功夫

建立闭环式问题整改机制

  聚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分层分类研究制定《闵行区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四张任务清单”》,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支部、普通党员提出125条具体任务,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领导班子强引领

  紧紧围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对标党内法规刚性要求,推动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高质量落实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读书班、民主生活会、集中轮训等党的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汇聚推动发展的强大组织力。

  领导干部作示范

  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查、带头做的示范机制,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以身作则讲政治,以上率下见行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时时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中争当“担当作为的好干部”。

  基层支部重落实

  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重要内容,将“一史一史学”“把握重要节点学”“用好用活各类资源学”等好的经验有机融入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引导党员严格遵守、自觉践行,确保党的各项制度在基层落地见效。

  普通党员齐参与

  定期学习党章党规并自觉对照标准找差距,及时消除各种违背初心使命的思想障碍与行为短板,立足本职岗位,强化使命担当,真正在深学细悟中强化党性修养,提高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履职本领,推动全区上下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