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市金融局:加快推动一批重点机构、平台、项目落地顺义
2020-11-02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顺义组团推介会召开。记者从现场获悉,这是“两区”政策发布以来举办的第一个区级专场推介会。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出席并发表致辞称,此次“两区”开放政策与顺义金融定位高度契合,许多政策为顺义量身打造,期待这些政策在顺义首先开花结果。

  霍学文表示,在“两区”建设任务中,涉及金融领域约100项开放创新举措,涉及金融市场开放、资本跨境流动、投融资便利化等金融开放的各个方面,首都金融未来发展机遇颇丰。顺义区是首都金融产业布局中的重要板块,多年来,顺义区依托空港区位优势和实体产业基础,形成了以跨境金融、离岸金融、产业金融为特色的开放型金融产业集群,在国务院批准的“两区”方案中,顺义区承担了国际商务片区重要功能,明确将跨境金融作为发展重点。下一步,市金融局将围绕金融租赁、航空金融、国家产业基金、资金结算中心、科创金融、文化金融等方面,深挖潜力资源,完善功能体系,扩大国际影响,加快推动一批重点机构、重点平台、重点项目落地,形成一批适应并引领国际规则制定的制度创新成果。

  记者了解到,顺义区目前已成为北京市第二大融资租赁聚集地,集聚了中航租赁、中恒租赁、芯鑫租赁等各类优质融资租赁企业共40余家。此次“两区”政策中关于融资租赁母子公司共享外债额度的新政,将进一步助力顺义区打造北京市融资租赁聚集区。

  与此同时,顺义区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金融产业实现蓬勃发展,聚集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华夏基金等金融机构近400家,上市挂牌企业100余家。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顺义区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超15%,金融成为继临空经济、汽车制造之后全区第三大支柱产业。此次“两区”政策中关于鼓励设立境内外平行基金的政策,也将进一步壮大顺义产业基金发展。

  记者从推介会获悉,下一步,顺义区将紧抓“两区”建设有力契机,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充分利用“两区”政策叠加优势,争取各项试点政策率先在顺义落地实施,全力开创金融开放新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