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 多地重大项目提速扩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冲刺四季度 多地重大项目提速扩容
地方紧锣密鼓启动明年投资项目储备
2020-10-09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王惠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入四季度,多地开始全力冲刺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以投资项目为抓手,一方面抢抓四季度施工黄金期,密集推进和扩容重点投资项目,另一方面,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已经开始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投资,启动明年重点项目的储备。

  记者了解到,“十一”假期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一些地方已开始研判三季度经济形势,为四季度收官做好准备。业内预计,10月份将迎来重大投资项目的密集开工,也将有更多地方紧锣密鼓启动下一阶段的投资项目储备。

  央地密集开会摸底研判形势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既关系到“十三五”的圆满收官,也将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基础。在此背景下,近期多地召开投资和经济运行相关会议,研判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同时更加紧迫地投入到四季度经济运行与投资工作的部署中。

  9月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宁吉喆接连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围绕当前经济形势特点与走势、面临的问题及政策建议与地方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就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及年内政策建议、2021年经济工作思路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

  地方层面,投资成为多地稳经济的重中之重。近期多地召开投资项目运行相关会议,在总结前三季度投资进度的同时,为做好四季度经济运行与固定投资工作做出部署。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9月30日召开全省投资项目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会议强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并指出要研究解决当前项目推进各环节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既要支撑好今年的任务目标,也要谋划一批新项目为明年一季度乃至全年投资做好准备。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9月29日在合肥市督导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了解合肥市实施稳投资工作挂图作战情况、推进稳投资补短板月度措施清单情况、落实《稳投资工作方案》情况,并会同市相关部门梳理摸排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推动奋力完成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目标任务。

  “面对今年特殊形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不轻。”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周连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指出,发展改革部门应该突出项目支撑,精准发力、靶向施策,集中增强投资拉动力。据介绍,山东紧扣12121个重点项目,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已开工的要加快建设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并确保拟开工项目年内全部开工。

  重大项目投资提速扩容

  在多方推动下,地方重大项目投资接连迎来提速扩容,为当前经济运行延续向好态势进一步筑牢基础。同时,谋划重大项目投资“十四五”规划,启动明年重点项目的储备。

  9月29日,湖南14个市州及各县市区同步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本次集中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718个,总投资362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6.1亿元。从投资领域看,突出重大产业链、基础设施及公共卫生等薄弱环节建设,关键领域补短板项目投资占比超过一半。

  日前,成都市9月现代服务业暨文旅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9月成都实现新开工服务业项目35个,总投资462.4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44.8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个。

  安徽省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暨全省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9月26日举行,全省16个市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20个、总投资1688.39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12个行业领域。

  还有一些地方扩容了重点投资项目。日前,浙江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调整名单正式印发。此次调整,共增补147个项目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4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4亿元,包括农水、交通、邮电、能源、社会发展等项目,突出稳投资、补短板、增动能。

  立足长远,提早谋划,推进当前项目的同时,多地也在积极谋划储备明年重点项目,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支撑。例如,山东正抓紧出台“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围绕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谋划储备重点项目。武汉市等地也正在谋划重大项目投资“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地方密集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旨在通过充分发挥稳投资作用,推动重大项目作为促转型的重要手段,补充短板领域、培育新的增长动能。”中国银行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些项目开工,预计为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明年积蓄发展动能,保持投资增长后劲。

  投资回稳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今年以来,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发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恢复,我国投资增速逐月回升向好,二季度投资增长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0.9个百分点;7月份投资增速6.7%,8月份增长8.4%,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随着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陆续下达,项目开工和资金到位情况持续好转,投资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总体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

  孟玮指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坚持资金、土地等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进一步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具体举措包括,聚焦“两新一重”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用好资金。组织做好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工作,及早谋划做好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等。

  业内预计,10月份将迎来重大投资项目的密集开工,也将有更多地方紧锣密鼓启动下一阶段的投资项目储备。

  “从数据来看,不少地方投资数据转正向好,重大项目功不可没。预计未来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加快增长,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投资形势将进一步好转。”范若滢表示。立足长远的重大项目谋划,建议前瞻性布局高科技、新兴产业领域。同时,高度重视补短板、强弱项领域,引导资金向这些领域的项目倾斜。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围绕城镇化、优化空间布局结构方面的投资空间广阔,投资项目以及资金等要素,都应该匹配人的流动,跟着“人”走。要建立更相适应、更相匹配的机制,优化调整相应的项目储备、资源分布。此外,各地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特色来储备特色项目,同时建立更好的提升投资效率、降低风险的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自强自立 中核跻身世界500强

自强自立 中核跻身世界500强

2018年重组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制定的新时代发展战略,勾勒出从当下到我国核工业创建一百年的宏伟蓝图。

·体制机制升级为首都国企创新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