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2020-10-29 作者: 记者 李华 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2013年11月底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以来,“长安号”不仅让开行起点城市西安焕发新活力,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能,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发挥着稳定全球供应链的积极作用。

赵乃育 绘

  一组数据令人瞩目:2017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94列,2018年开行1235列,2019年开行2133列,2020年截至10月18日开行突破3000列。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疫情之下助力稳定全球供应链

  从2017年开行194列到今年已经开行3000多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持续向好,成为一条高效的国际运输“黄金通道”。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其在国际抗疫合作、稳定全球供应链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10月18日上午,50车果汁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始发,预计于11月1日抵达俄罗斯,这是今年开行的第3000列“长安号”,也是“长安号”开行七年来,年开行量首次突破3000列。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欧班列搭载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检测试剂等紧缺的防疫物资,为欧洲各国有效应对疫情提供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已有5.6万吨防疫物资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抵欧洲,为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开辟了国际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服务本土企业“走出去”,隆基股份、陕汽重卡、陕鼓动力、法士特等多家企业搭上“长安号”的“快车”,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可靠。

  10月初,一列满载隆基绿能光伏产品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新筑车站出发驶向欧洲。这是自今年4月隆基与西安港合作以来,近5个月内开行的第18列光伏产品专列,将“西安制造”的光伏组件直接运到欧洲市场。

  “以前我们的光伏产品出口以海运为主。疫情发生后,为了稳定全球供应链,隆基与中欧班列‘长安号’合作,班列的稳定性和高效率大大降低了物流综合成本,也坚定了我们继续合作的信心。”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文学说。

  今年7月1日起,中欧班列“长安号”公共班列常态化开行西安至杜伊斯堡、西安至马拉舍维奇两条线路,稳定的开行频次进一步提升了班列整体运行时效。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国际快递(DHL)、德铁等境外大型物流企业合作,推出了德国快线等创新产品,从西安直达德国仅需10-12天。

  提速、扩线,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开行,疫情期间国外产品也顺利进入中国市场。10月15日,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顺利抵达西安,成为首列抵达西安的奥迪班列。

  据统计,自2018年首列中欧班列“沃尔沃整车进口专列”开行以来,已累计进出口整车47192台,今年已发运整车22812台,占全国内陆铁路整车口岸年发运量的87%。

  “疫情期间,大到重卡、轿车、制造业零部件,小到德国厨具、荷兰奶粉、中亚的食用油、面粉、蜂蜜、绿豆等农副产品,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丝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说。

  古丝路起点城市迈入开放“快车道”

  据西安市市长李明远介绍,中欧班列“长安号”正在改变内陆城市产业格局,助推古城西安迈入对外开放的“快车道”。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外贸进出口额达1661.5亿元,同比增长2.9%,高出全国6.1个百分点。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海外基建计划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自首列班列于2011年3月19日从中国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中国武汉、成都、西安、义乌等多地都开行了中欧班列。

  在所有线路中,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量位居全国前列。截至10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3004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运送货物总重230.9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5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列全国前列,其中,到欧洲方向开行量接近全国的四分之一。

  生产液晶显示屏的陕西思赢电子科技公司,地处西安综合保税区内。2018年选择把企业从深圳迁到西安,创始人张一鸣正是看到这里内陆港、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功能叠加和区位优势。

  “选择西安,就是看中‘长安号’这个通道。过去在深圳,我的产品通过海运到中亚需要一个多月,现在走中欧班列仅需7天。”张一鸣说。

  作为西安最早承接中国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的区域,西安综合保税区内已有11家加工贸易类企业落户;区外,占地近600亩的临港产业园也已储备40多家产业转移企业。

  “沿海产业转移已由最初转移加工生产,提升为加工与研发集体转移,激活了西安丰富的科教资源。”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对于西部城市来说,中欧班列不仅是物流通道,更把西部地区的视野“前移”到海外,激发本土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潜力。

  “上半年,企业的液晶显示屏销量达到62000台,销售额555万美元。在销往韩国、日本、土耳其等国家的同时,今年8月,企业还开拓了阿根廷、波兰等新市场。”张一鸣说。

  “+西欧”织线成网 集结中心建设提速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线路已达15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一条连接中亚、西亚、南亚,辐射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为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西安正在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9月25日上午,首列“贵西欧”(贵阳-西安·塔什干/明斯克)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发车。班列满载着汽车配件、家具、布料、电器货物,从贵阳出发,2天后抵达西安,在西安港集结分拨后,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白俄罗斯等欧亚国家。

  “首列‘贵西欧’班列开行,为进一步集结贵州及周边产品,出口至中亚、欧洲等地区提供了重要平台。”参与组织“贵西欧”货源的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闳表示,“搭乘‘长安号’到达塔什干、明斯克等城市,总体时间成本比以往节约了三分之一。无论是算时间账还是经济账,对企业都有好处。”

  “贵西欧”的开行,是近一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务实举措之一。8月26日,“唐西欧”货运班列从唐山港曹妃甸港通用码头出发,为京津冀地区再添一条通往欧洲的国际物流大通道;8月28日,首列“永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从山西永济驶出,经西安港集结中转后抵达中亚;8月31日,携手省内兄弟城市,首列“渭西欧”班列在西安港首发,经满洲里口岸后,直达莫斯科,成为渭南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

  一列列“+西欧”集结班列的相继开行,标志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全面提速。西安已开行“襄西欧”“徐西欧”“冀西欧”“厦西欧”“唐西欧”“贵西欧”等集结班列,基本实现了西安港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主要货源地的互联互通。

  孙艺民说,未来,西安国际港务区还将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发展,加速各类要素在西安聚集,服务好国内大循环,更好融入国际大循环,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注入新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