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开放承诺为世界经济增添信心
2020-11-05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4日在上海开幕。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本届博览会规模更胜以往,意义尤为特殊。它不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疫情防控的能力,也向世界表明,无论在什么样的全球环境下,中国对外开放的承诺不会改变,中国向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不会改变,全球企业将一如既往地看到中国市场的魅力,享受到中国开放给全球经济带来的福利。

  进博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进博会不仅促进贸易往来,也积极带动投资;不仅提供商品进口,也帮助企业获得服务;不仅让进博会的老朋友继续展示最新的成果,也能让进博会的新朋友获得梦想的舞台,提升知名度,获得扩大业务的好机会。

  一系列数字、不断扩大的“进博朋友圈”生动地诠释了本届进博会“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主题。在新冠肺炎疫情尚难在全球消退的情况下,进博会上火热的参展场景、热情的笑脸和问候、精彩的产品和技术,无一不在展示,这里汇聚着世界经济的活力细胞,这里将为世界经济从疫情冲击中复苏带来机会。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在开放中与世界共同发展,也在开放中不断回馈世界,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复苏,保证了国际供应链的安全,也将继续扮演世界经济走出衰退的重要引擎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在当前传统的国际经济循环明显被弱化,甚至受阻的情况下,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承诺以更低的关税水平、更透明的市场规则、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把中国国内市场和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这两个市场间规模更大、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良性循环和相互促进,为自身和世界各国的发展作出贡献,既显现大国担当,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更多信心。

  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也没有改变。期待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释放出更多“世界红利”,为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作出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