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第一届峰会举办
2020-11-02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和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联合主办的“新视野新经济 新征程——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第一届峰会”日前在京举办。与会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金融市场的开发、债券市场未来发展前景等话题,共同探讨中国债券行业及资本市场发展的未来。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指出,中国债券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市场规模已超过10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债券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呈现出发行主体多元化、发行方式市场化、发行期限多样化的显著特征,较好地满足了不同投融资主体的需求,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但中国债券市场在基础制度、市场结构、创新能力、市场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制约了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的发挥。

  “债券市场的充分发展,尤其是国债市场,是公共财政配置资源、开发性金融融资和广大企业资金来源多样化的重要手段。中国的债券市场虽然有很长足的发展,但也有很长的路要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世界银行原副行长祝宪说道。

  在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看来,今年债券市场对直接融资作出了重大贡献,从市场的功能、品种、到市场规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为实现债券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鲁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大做强做优;二是高效率和流动性,需要进行市场制度完善;三是完善配套制度。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认为,要把公司的发展作为新经济的重要推动力,资本市场的创新要和企业的创新结合起来。金融机构要做“量身订做”的业务,中国的金融体系将从以银行业为主迈向以资本市场为主,资本市场又派生出衍生品市场,从而提升资本市场效率。

  中国国债协会会长,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孙晓霞提到,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债券的功能。政府债券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功不可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的扩大促进了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未来债务管理方向需要以“稳”为主,避免债务规模的无序膨胀,防范潜在风险。

  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谈道,在债券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注意三个问题,一是保证还本,二是保证付息,三得有效益。因此,刘仲藜强调,资本市场中介机构非常重要,要让投资者、市场放心,政府满意。中介经济应起到重要作用,评估机构要能够拿出实在研究报告。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加强债券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比如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统一信息披露标准,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丰富债券市场的品种,让债券市场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加它的流动性,更好地适应开放的需要,更好地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管涛建议,应加快信用评级行业的对外开放,促进国内竞争,提高信用评级的质量,这对债券市场未来开放非常重要。同时,会计、审计等一系列相关的金融服务,对于债券市场制度性、系统性对外开放也至关重要。

  “中国金融一定要着眼于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在论坛上说道,推动未来发展的力量有三个,一是市场化改革;二是推动科技对金融的重构作用;三是加快开放步伐和国际化进程。

  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执委会主任王丽媛指出,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成熟、统一的债券市场可以为全社会投资者和筹资者提供低风险的投融资工具,债券的收益率曲线是社会经济中一切金融商品收益水平的基准。虽然债券市场在整个金融体系规模当中相对较小,但极具发展空间。

  此次论坛还正式启动了“企业调研万里行活动”。据悉,调研活动将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与痛点,切实贯彻智库作为独立公正的智囊团力量,为企业战略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