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2020-11-02 作者: 记者 魏飚 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山西省把专业化战略重组作为推动省属企业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中之重,采取更名重组、整合新设、联合重组、吸收合并、分立设立、调整充实等方式,集中实施了14大板块的改革重组,煤炭企业数量从7家调整至2家,新兴产业企业大幅增加。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下属的漳泽水库夕照图。资料照片

  “一煤独大”转向“八柱擎天”

  10月27日上午,由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阳煤集团”)整体更名设立的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全面开启专攻新材料产业的新征程。

  阳煤集团是一家成立于1950年的老牌煤炭企业,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供应商,此前连续8年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煤炭企业50强名单中,以1761亿元营业收入排名第11位。

  从过去产煤到现在瞄准一系列新材料的研发,近年来,这家企业在转型中展现出不俗的实力。2018年,阳煤集团与太原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作为一种天然矿物,金刚石在机械加工、航空航天、国防以及核工业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金刚石项目组组员翟锦辉看来,从过去企业原煤论吨卖,到现在新材料论克拉卖,依靠科技的力量让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广阔。

  2019年,阳煤集团试生产出第一批气凝胶产品。气凝胶作为改变世界的十大新材料之一,是世界上密度最小、重量最轻的固体,被誉为“固态烟”。因其优良的隔热、保温、阻燃、自清洁等绿色环保特点,产品应用范围广,“大”至航天军工、建筑节能、工业节能、新能源汽车、船舶及高铁领域;“小”到服装面料、空气净化等。在节能降耗的大背景下,国内气凝胶行业热情持续高涨。

  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表示,新材料产业是山西省推动制造业结构性反转,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由阳煤集团整体更名设立,通过聚焦新材料产业,整合省内其他优质资产,保持资产规模不变,持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将整合重组省属国企优质资产,专攻新材料产业。形成气凝胶绿色节能建筑新材料、功能性纤维新材料、新能源蓄能新材料、石墨烯新材料、铝镁合金新材料、大数据物联网、5G智慧矿山七大产业支撑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绿色、节能、环保方向迈进,打造产值超过2000亿元、世界一流的新材料产业集团。

  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的成立仅仅是一个缩影。自今年4月成立华远国际陆港集团起,到9月底成立晋能控股集团止,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重组涉改资产2.6万亿元,占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的79%;涉改一级企业20户,占改革前省属企业户数的71%;涉改人员86万人,占省属企业在岗职工人数的91%;产业涵盖焦煤、动力煤、钢铁、化工、信创、新材料、水务、物流、文旅、体育、燃气、农业、建筑、资管等14个领域。

  经过战略重组,山西省属煤企数量从7家集团调整至1家能源集团、1家煤企。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11万亿元,煤炭产能约4亿吨,电力装机容量3814.71万千瓦,煤机装备制造资产规模368.65亿元。重组后的山西焦煤集团资产总额4416.4亿元,煤炭产能约2亿吨。

  同时,山西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重组潞安化工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山西建投集团;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组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华舰体育控股集团、神农科技集团、云时代公司、山西文旅集团;优化提升公共基础产业,重组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华新燃气集团、晋通资产管理公司。

  潞安化工集团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资料照片

  通过一系列战略重组,山西省属企业在做强做优钢铁、煤炭、装备制造、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向信创、大数据、半导体、光伏、光电、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基因、先进轨道交通、煤机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领域发展,培育形成新兴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山西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3万亿元,净资产8636.6亿元;9月当月实现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13.7%,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利润正增长,并创下单月增速历史新高。

  “山西加快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国有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在近日召开的山西省属国企改革重组及相关情况通报会上,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贠钊表示。

  腾挪资金力撑“六新”

  “腾笼换鸟”,即拿出好企业、好项目、好资产,吸引社会多元资本,寻求更宽领域合作,促进国有资本优化布局,促进新旧动能转频换挡,推动解决山西“一煤独大”的结构性问题、“一股独大”的体制性弊端和创新性不足的素质性矛盾。

  在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保民看来,山西省属企业就是要选出好企业、拿出好项目、推出好资产,吸引社会多元资本,寻求更宽领域的合作,用腾挪出来的资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投入到一批革命性、前沿性、标志性的项目中。山西省属企业要带头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上率先取得突破。

  自2017年11月,山西省发布首批12个“腾笼换鸟”项目,拉开山西国企混改大幕后。山西以超常规的力度推动“腾笼换鸟”。今年,山西将各省属企业“一企一策”考核体系,与领导薪酬、员工收入直接挂钩,还明确“腾笼换鸟”目标要净回笼资金100亿元以上。

  近一段时间,山西“腾笼换鸟”项目推介会密集上演。最近的一次是10月2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的竹叶青酒之江之约暨山西省属国有企业“腾笼换鸟”项目资本对接会上,有90多家浙江企业、10余家金融机构代表参会。会上,山西省属企业进行项目路演,6个项目现场签约,总签约额达31.2亿元。

  记者了解到,杭州的推介是今年第6次大规模的“腾笼换鸟”推介项目,梳理历次“腾笼换鸟”推介项目,其中既有煤炭产业的“实力股”,也有新兴产业的“潜力股”;既有股权转让,也有资产转让;既可绝对控股,又可相对控股,都是“优中选优,靓女先嫁”。特别是社会资本普遍关注的煤炭行业,山西在杭州的推介会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项目就达到40个,占比42.55%,煤炭项目集中于焦煤、肥煤、无烟煤等优质煤种,发热量高、水分含量低,可采储量最高8.72亿吨,合计超过35亿吨,产能合计超过6200万吨。

  山西省国资系统相关人士表示,“腾笼换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优化山西国有经济布局,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做出的重要安排部署。目前“腾笼换鸟”成效显著,山西省属企业首批上报项目158个,涉及净资产2295亿元。截至9月底,已完成交易项目回笼资金81.2亿元。

  持续攻坚谋更大成效

  郭保民表示,今年以来,山西国资国企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改革要求和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强势推进,势如破竹,受到全国高度关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效应已经显现。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组织实施战略重组,对省属企业穿透式监管,推行企业“六定”改革,“腾笼换鸟”,建立煤电联营优化与政策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成效正在逐步释放,转化为转型效能和企业效益。

  二是国有资本布局更趋优化。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国有资本坚持向国计民生、基础设施倾斜,向“六新”领域布局,从战略层面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国有企业经济运营出现上升拐点。

  三是国企重组更趋科学。新一轮改革重组朝着“专业化重组、市场化整合、板块化经营”的方向推进,不是简单的“归大类”和“拉郎配”,而是依托山西比较优势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通过一系列战略性重组,国有企业在传统产业上迭代升级、凤凰涅槃。省属企业在做强做优钢铁、煤炭、装备制造、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向信创、大数据、半导体光伏、光电、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基因、先进轨道交通、煤机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领域发展,培育形成新兴产业集群。

  四是省属国企将全力构建现代国有企业制度。重组整合后的省属国企,不但要做大,还要做优做强。

  五是深耕细作,提质增效,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新一轮改革重组,省属企业有的更名、有的合并、有的分离、有的新设、有的转型,有的主体发生了变化,有的债权形式发生了变化。但不论如何变化,省属企业承载金融债务的责任和理念不会变,按期偿还到期债务的承诺不会变,重组之后的资产负债率不会提高。”郭保民说。

  对于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未来规划,郭保民表示,下一步,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将扎实推动省属企业经营发展稳增长,引导省属企业加快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同时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省属企业在深化内部改革、混改、“六定”改革、资本运作、精细管理等方面发力攻坚,力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