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生命禁区:国网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突破生命禁区:国网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
2020-07-27 作者: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来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消息,7月26日,由国家电网建设的又一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电网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

图片说明: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直播现场

“阿里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海拔最高、运距最远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告诉记者,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最长运距超过5400千米;是世界上最具建设挑战性的电网工程,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海拔5300米以上的孔唐拉姆山、马攸木拉山,沿线气候恶劣、含氧量仅为内地50~60%,平均气温0~5℃、昼夜温差达25℃以上,年有效工期仅有8个月。

据了解,阿里联网工程起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新建变电站6座、输电线路1689千米。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74亿元,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运。

王延芳说,阿里地区不仅气候条件恶劣,地质环境也面临严峻挑战。比如,沿线有120基铁塔位于沼泽地。为减少对当地环境破坏,只能等冬季施工。国家电网工程建设者秉承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和前沿建设理念,实施了多项创新。

图片说明:阿里联网工程日土羊景观塔

——设计创新。在极高海拔地区应用“海拉瓦”技术开展工程全线航拍,为线路的选线和变电站的选址提供信息化支持;将民风民俗、自然环境、宗教文化等元素融入电网设计,最大限度确保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是目前全国运用景观塔最多的超高压工程;顺应5G等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潮流,推行“共享铁塔”“共享光缆”建设理念,在沿线铁塔上预留有通信装置和光缆芯资源等安装接口,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管理创新。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模式,极大提高了工程管理效率;采用了三维数字施工图设计,研发应用了现场安全生产管控、物资供应管控、医疗后勤保障3个APP和指挥中心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国家电网公司基建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的试点工程之一。

——科技创新。首次开展国内基于运行经验的超高海拔架空输电线路外绝缘配置值研究;首次系统性提出开展富氧综合环境设计研究,科学确定了3000米以上不同海拔高度建设相应富氧系统的行业标准;开展高原机械人工降效、高海拔机械化施工方案研究,开发具有针对性的小型化、模块化新型施工机具,是全国机械化施工率最高的大型超高压工程。

图片说明:国家电网公司员工在海拔4000米上塔作业

据了解,阿里地区是我国最后一个接入大电网的地级行政区,工程投运后,将彻底解决阿里电网孤网运行和阿里地区长期缺电的问题,使西藏剩余的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用上大网电,解决和改善工程沿线16个县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外送,对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真正实现电路通、民心通、致富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相亲”已成电信诈骗高发地

“云相亲”已成电信诈骗高发地

看似热闹的婚恋交友App背后却暗藏诸多问题:平台鱼龙混杂、吸金“套路”多多、信息真假难辨、侵财案件频发……云相亲,到底靠不靠谱?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既能担起贡献“国之重器”之大任、着力解决“有和无”的问题,又能紧贴市场和行业热点、成为“有和优”的典范。东方电气,从来都是先行者。

·央企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