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购物天堂”又近了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海南离“购物天堂”又近了
2020-07-21 作者: 记者 周慧敏 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免税购物额度从3万提升至10万、商品种类从38种扩大到45种、化妆品单次购买数量从12件涨到30件……自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做出新的调整以来,海南免税购物掀起了一股热潮,到海南“买买买”成为当下全国各地游客的新选择。海南离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打造“购物天堂”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的游客络绎不绝。

  记者 张丽芸 摄

  免税政策“扩容升级” “剁手”不用再犹豫

  在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区的日月广场免税店内,新增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专柜十分热闹,前来咨询和购买的客人络绎不绝。海口市民何婧在对比了官网价格之后,立即购买了一台苹果平板电脑。

  “这一款的价格比苹果官网便宜了300多元钱,看着价格合适就买了,正好也想换一台新的。”她说。

  调整后的离岛免税政策将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不限次;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扩大免税商品种类,由38种增加至45种,增加了手机、平板电脑、酒类等7类消费者青睐商品,这也让手机、洋酒成了除化妆品外的“新宠”。

  记者对比了苹果手机、平板电脑免税价格和官网价格后发现,免税后的价格比官网便宜数百元至2000多元不等。例如苹果手机 iPhone 11 Pro Max 256GB版本在海南的免税售价为8625元,在苹果官网的售价是10899元,在海南免税店买该款手机可以节省2274元。

  此外,政策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仅限定化妆品、手机和酒类商品的单次购买数量。化妆品每人每次限额30件,手机限购4件,酒类限购1500ML,其他品类均不限件数。

  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化妆品。

  记者 杨冠宇 摄

  在免税店香化专区,来自湖北的游客吴婷正在挑选心仪的化妆品。“这次准备多囤一些护肤品和化妆品,”她告诉记者,这次免税政策调整最让她兴奋的是将化妆品单次购买限额放宽。“对女生来说是一大利好。”她说。

  吴婷已经多次来海南旅游,免税购物是必不可少的行程。“相比国内其他滨海旅游城市,免税购物是海南的绝对优势,对游客也更有吸引力。”她说。

  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免税政策效应凸显

  海南自2011年4月试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经历多次政策调整后,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旅游的金字招牌。据海口海关统计,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7200.1万件,销售金额550.7亿元人民币。

  目前海南拥有四家离岛免税店,分别分布在海口、三亚和琼海博鳌。其中三亚国际免税城是面积最大的免税店,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高绪江表示,作为离岛免税政策的直接实施企业,政策的释放对三亚国际免税城无疑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一重大举措的实施,将直接促进免税店离岛旅客接待量及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挖掘更多潜在消费群体,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离岛免税政策也将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强劲引擎,加快自贸港建设的步伐。”他说。

  最新数据显示,7月1日至13日,海南离岛旅客累计购物16.8万人次,购物总额9.03亿元,日均购物旅客1.3万人次,日均购物额7000余万元,比政策实施前日均购物额增长三成。

  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表示,随着离岛免税新政策的实施,消费者对海南免税购物的兴趣有了很大提升,消费活跃度增加,这都是政策带来的积极变化,政策效应已经开始凸显。

  “一直以来购物在海南旅游中所占的比重偏小,新的免税政策将改变这一现状,购物将成为未来游客来海南旅游一个很重要的目的,这将促进海南旅游进一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他说。

  逐步完善消费体验 购物天堂指日可待

  为配合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的实施,提高免税品提货便利性,近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和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分别新增20个和8个离岛免税提货窗口,让旅客可以享受更便捷舒适的购物体验。

  “增加离岛免税提货窗口,就是为了解决之前游客反映的提货不方便问题,要不断完善游客购物体验。”刘锋说。在他看来,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的额度已经能极大满足游客的需求,但商品品种偏少、有效供给不足、消费体验不够好仍是当下存在的问题,和日本、韩国等地的免税购物体验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而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经营主体太少造成的。

  海南现有的四家免税店均是由中免集团经营。日前,海南省财政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公告称,海南将有序引入适度竞争,提高离岛免税经营服务质量,按照经营品牌、品种、价格和国际三同步的原则,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选择并确定新增加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

  “海南一定要打破垄断,引进更多的市场主体,进行充分的市场竞争,老百姓才能得到更多实惠。蛋糕做大了,对市场主体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刘锋说,国人的购物消费需求很大,但很多流到了境外,如果海南能解决游客的堵点和痛点,增强有效供给,让游客有好的消费体验,将极大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海南打造购物天堂指日可待。

  为了助推海南旅游消费提档升级,作为海南省级重点项目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据悉,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75亩,总建筑面积92.6万平方米,拟投资128.6亿元。项目以免税为核心,涵盖有税零售、文化娱乐、商务办公、餐饮住宿等众多元素,预计2024年底竣工并投入运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湿地保护全面推进仍面临三大掣肘

湿地保护全面推进仍面临三大掣肘

记者近期在我国多地调研了解到,部分湿地保护区遭过度利用、占用及改造仍时有发生,一些地方湿地保护修复出现“矫枉过正”等问题仍需引起重视。

·实体商业如何向“新”而生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下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多措并举开展中央企业的稳投资工作,在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项目落实落地的同时,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

·“逼”出全产业链 “闯”出标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