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新一轮重组酝酿 加速催生“巨无霸”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煤企新一轮重组酝酿 加速催生“巨无霸”
未来或将推动跨省区更高层次整合
2020-07-24 作者: 记者 王璐 梁晓飞 北京 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西焦煤集团对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吸收合并,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重组成为国内第二大煤炭巨头,冀中能源集团决定邢矿集团与山西冀中公司实施联合重组……近期,煤炭企业新一轮重组加速推进。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与此前不同,本轮重组整合与国企改革相结合,通过资本运作推动煤炭行业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未来将有更多案例出现,或将打破地域限制,推动跨省区更高层次整合,催生行业“巨无霸”。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完成18.1亿吨,同比增长0.6%;6月份原煤产量3.34亿吨,同比下降1.2%。

  “随着落后产能加快退出、优质新增产能有序释放,我国煤炭生产开发布局和产能结构持续优化,煤炭产能将稳中有增。”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如是预判。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多省已下达2020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通过重组整合等方式引导有关煤矿退出是发力点之一。

  河北最大煤炭企业冀中能源集团近日决定将邢矿集团与山西冀中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同时将井矿集团、张矿集团所持煤炭公司股权注入邢矿集团。

  山西省能源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山西已批复了23个减量重组方案,涉49座煤矿,合计退出产能960万吨,目标是确保年底前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

  允许资源不相邻的煤矿异地重组,是此次山西煤矿减量重组的新特点。23个重组方案中,15个方案属于异地重组,主体企业以潞安集团、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煤集团等国企为主。业内分析,集中处置上一轮资源整合的遗留问题,加速“僵尸企业”出清,是此次山西实施减量重组的重要目标。

  在煤炭企业内部加快整合的同时,大型煤炭企业之间的新一轮兼并重组也在提速。山西焦煤集团与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的合并,将重点围绕焦煤资源的专业化重组展开。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定位为山东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这是2000年以来,煤炭行业第三轮整合重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十五”末到“十一五”期间的第一轮重组,主要为提高产业集中度,组建了宁煤集团、龙煤集团等一批省级煤炭产业集团。“十二五”期间的第二轮重组,主要是围绕煤炭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进行,如,华能集团兼并重组甘肃华亭煤业,同煤集团重组漳泽电力。而当前第三轮的特点主要是通过资本整合,实现煤炭行业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认为,壮大行业、改革体制是当下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重要意图。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实现国企提质增效是此轮重组的战略背景。引入不同所有制成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技术研发水平,促进煤炭产业信息化与智能化转型,将是当前政策的主要目标。

  张宏认为,山东、山西等地大型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将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有利于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同时,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企改革,在集团层面设立投资公司,明确下属企业内部分工,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重组后,企业可以集中优势开展一些“卡脖子”技术和产品的攻关,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国际化步伐,打造世界一流的能源企业。

  “我国煤炭从总量去产能转变为结构去产能,主基调变为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兼并重组无疑是最佳途径。”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当前大趋势是将几家特大型煤炭企业合并成产能超亿吨的航母式集团,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将进入快车道。

  张宏也认为,下一步煤炭企业将进一步推动兼并重组和产业链的延伸整合,将来可能还会有跨省区的整合,以及更高层次的企业兼并重组,实现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重组的煤炭企业具有一定的同质性,且体量与规模并不小。“因此兼并不是简单的规模相加与业务合并,而是要通过平台整合优势互补,实现企业效益的提升。”孙传旺认为,如何突破传统煤企体制,在组织结构、业务协同、资源共享、收益分配等具体环节,实施更加精细的改革与创新,必是本轮重整的亮点。

  张宏建议,重组后煤炭企业首先要做好文化融合,尽快实现产业板块整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其次要实现产权融合,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此外,要做好管理层级、人力资源、科技创新、资本等多方面的整合与融合,要推动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更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最后,通过兼并重组,一定要实现市场的重新定位和范围扩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建设现在亟须加强科学调整和严格管理,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湿地保护全面推进仍面临三大掣肘

我国行星探测迈出第一步

我国行星探测迈出第一步

“天问一号”将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这是其他国家火星探测任务从未有过的。

·改革成效初显 宁夏国企混改仍待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