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破题“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创板破题“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
2020-07-23 作者: 记者 潘清 桑彤 刘慧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年前的7月22日,黄浦江畔的开市锣声把备受瞩目的科创板送进“考场”。“开考”一年间,科创板用包容性的制度设计破题“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

  “输血”2179亿:破题“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

  7月22日上午,开市一周年的科创板迎来了又一批“新鲜血液”。随着奇安信等7家公司挂牌,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增至140家。

  让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科创企业共享改革“红利”,是科创板面对“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重大考题作出的解答。

  ——试点注册制提升市场效率。截至7月21日,科创板已先后受理407家公司的上市申请,147家进入发行阶段。已报证监会注册科创企业审核用时平均仅为62天,推行“注册制2.0”后这一过程缩短至58天。

  ——聚焦“硬科技”展现“科创底色”。已上市140家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公司合计占比接近六成。

  140家公司平均拥有107项发明专利;剔除百奥泰、神州细胞、泽璟制药,137家公司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2.9%,其中寒武纪、君实生物研发占比超过100%。140家公司2019年末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平均值仅为12.4%,净资产收益率中位数接近12.7%,呈现出高资本利用率特征。

  ——“不拘一格”支持企业成长。申报科创板IPO的企业中,55家企业选择了不含盈利要求的上市标准,23家企业报告期连续亏损,10家企业尚未产生销售收入。4家红筹企业和3家特殊股权结构企业选择科创板,其中九号智能同时为红筹和特殊股权结构企业。

  ——引导社会资本汇聚科技创新。包含中芯国际69.43亿元超额配售金额在内,科创板共向140家企业“输血”2179亿元。

  ——带动“中国科创”价值重估。截至7月21日,已上市133家公司总市值达2.62万亿元。细分行业龙头金山办公、中芯国际、沪硅产业、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寒武纪等迈入“千亿市值阵营”。

  ——优化交易制度,加快均衡价格形成。开市以来科创板日均成交184亿元,二级市场充分博弈令科创板日均换手率从开市首月的4.3%逐步降至最近一个月的2.1%。主板市场平均7天形成的定价效果,科创板仅用1天就能实现,整体水平与美国等境外成熟市场表现基本一致。

  在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海晨看来,科创板启动首年在创新突破中平稳有序运行,弥补了A股发行制度在服务科技创新类企业方面的“短板”,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投入等天然属性与我国目前仍以间接融资方式为主之间的矛盾。

  “一年来的改革实践成果显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契合中国经济结构和科创生态实情的‘量身定制’的改革。”周海晨说。

  “星光”熠熠:吸引力从何而来

  7月22日,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齐向东现身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见证创立6年的奇安信踏上由科创板开启的新征程。

  “科创板突破性地将上市标准由‘持续性盈利能力’转为‘持续性经营能力’,用包容性的制度安排,为拥有核心技术但技术转化周期较长的优质企业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齐向东透露,奇安信通过科创板IPO募资57.2亿元,计划全部投入到未来网络形态的安全攻防系统建设等重点和前沿领域。

  “突破”“包容”。对于科创板阵营中的众多企业而言,这恰是科创板最大的吸引力所在。

  7月16日,作为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不仅创下A股市场近10年IPO规模“之最”,也成为科创板首家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

  “此次以红筹架构回归A股,充分体现了境内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包容,体现了科创板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支持和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说。

  从首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优刻得,到终结A股“亏损企业不能上市”历史的泽璟制药,再到以“红筹第一股”身份登陆的华润微。开市一年间科创板成功地将一批“明星企业”招至麾下。这些企业被科创板“包容”特质吸引而来,站上自身发展新起点的同时,也在新中国证券发展史上留下了独特的印记。

  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官宣”了寻求在科创板和港交所同时上市的计划。业内估算,其目标估值达200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星光”熠熠的科创板将以更加包容的姿态,拥抱来自金融科技等更广泛领域的创新企业。

  直面新考题:市场各方还有更多期待

  7月22日,作为A股首条指数的上证综指迎来重大优化,科创板上市证券被纳入。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也将于23日亮相。

  而在千余公里之外的深圳,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注册制股票及存托凭证网上发行业务将于7月27日启动。

  这无疑是一个鲜明的信号:开市一周年的科创板,不仅成为“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也开始通过向存量市场的模式复制,发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示范效应。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毛鞍宁表示,未来科创板和创业板有望按照错位发展、良性竞争的原则,共同探索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主板、中小板等改革进程,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全方位、分层次为优质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建设完善的企业融资渠道。

  完成“开考”首年答卷的科创板,也开始直面新的考题。

  7月22日发布的《科创板白皮书2020》建议,不断完善科创指数体系,丰富科创板投资品种;构建更加完善的科创板企业价值发现体系,逐步推出科创板股指期货和期权、ETF,着手研究个股期权可行性;提升对模式创新类企业及行业领域的包容性,增强对海外优质企业回归的吸引力,推动科创板成为全球科创企业上市的“首选板块”之一。

  白皮书同时建议,择机扩大沪港通覆盖范围,精选科创板股票纳入其中,并积极争取科创板纳入明晟(MSCI)指数,持续引入外资“活水”,不断提升科创板投融资的国际化程度。

  “希望科创板持续跟进科创企业在企业治理、IPO、再融资、收购兼并、股权激励等各环节的需求,不断完善制度设计,成长为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板块。”优刻得董事长季昕华说。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资本市场肩负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时代使命。上交所将坚守科创板定位、牢记改革初心,加大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登陆科创板,让更多投资人分享新经济成长红利;继续深化基础制度改革,促进科创板市场形成更高水平的均衡和稳定;加大违法违规监管力度,保护好投资者利益;以建设“科技创新企业上市首选地”为主线,全面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建设现在亟须加强科学调整和严格管理,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湿地保护全面推进仍面临三大掣肘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下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多措并举开展中央企业的稳投资工作,在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项目落实落地的同时,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

·“逼”出全产业链 “闯”出标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