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选层27日开市 监管层紧盯首日炒作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三板精选层27日开市 监管层紧盯首日炒作
2020-07-23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三板精选层开市步入倒计时。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22日表示,目前首批32家公司全部完成公发程序,精选层开市交易相关技术、业务和监管准备工作均已完成,7月27日精选层将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我国新三板“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多层次结构将正式形成。

  据悉,精选层股票首日成交不设涨跌幅限制,同时配套个股临时停牌机制。在不设涨跌幅期间,盘中股票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股票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为了避免股价快速非理性波动带来市场恐慌和盲目交易,给予市场一定的冷静期。

  据悉,首日炒作和异常波动股票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坚持“零容忍”,重点关注新股首日、严重炒作风险及异常波动风险的股票,依法依规做好市场监察工作,确保精选层交易一开始便得到严格、有效的监管,推动形成良好的交易秩序。

  市场参与精选层热情高涨。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截至7月20日,可交易精选层的投资者达152.66万户,远超2019年底的45万户。此外,七家基金公司的七只新三板公募基金产品获证监会核准,其中六只产品已完成募集,总募集金额近114亿元。

  从首批挂牌企业来看,均属新三板成长壮大的优质中小企业,经营和财务情况稳健。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完成公开发行程序的32家企业中,中小企业有27家、占比84.38%,所属行业主要分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此外,32家企业净利润增长率平均达到18.68%,成长性良好。其中不乏细分行业龙头,例如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贝特瑞、农药出口龙头企业颖泰生物、猪瘟疫苗龙头企业永顺生物等。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对开板后的表现非常期待。“精选层交易活跃,估值提升,且流动性好。随着更多投资者在精选层交易,其积极表现或将形成‘刺激效应’,提升创新层和基础层的交易活跃度,帮助企业实现流动性改善和估值提升,同时享受精选层红利,形成良好的动态发展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建设现在亟须加强科学调整和严格管理,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湿地保护全面推进仍面临三大掣肘

我国行星探测迈出第一步

我国行星探测迈出第一步

“天问一号”将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这是其他国家火星探测任务从未有过的。

·改革成效初显 宁夏国企混改仍待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