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不炒 实干兴邦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房住不炒 实干兴邦
2020-07-27 作者: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六保”和“六稳”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坚定“房住不炒”定位,必须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必须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依靠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实干兴邦。

  得益于科学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我国整体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过程中,局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异化,个别城市出现“万人排队”“量价齐飞”“土拍火热”“秒涨”等,以及部分热点城市热点楼盘出现新房抢购、二手房挂牌价虚高现象,引发了全国性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明显波动。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6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创2019年7月以来的新高,平均环比涨幅连续扩大。

  当前全国性的房地产市场回暖,有前期抑制需求集中释放的因素,但房地产路径依赖所引发的市场预期紊乱,显著助推了市场的非线性升温。应该看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实体经济和供应链的正常运转,也深刻改变了地方经济运行的逻辑。不仅地方经济治理难度显著增加,而且社会投资风险明显上升,房地产路径依赖思维有所回潮,并推动了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全面升温。但在房价连续上涨的同时,我国实体经济压力不减,社会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这必然导致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社会基本面更加背离,也明显侵蚀到市场主体经营实业的活力。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活力。而房价背离经济社会基本面的非理性上涨,是对企业家精神的严重背离。不难发现,当房产投资利得轻松超越企业家创新创业所获利润,当房价上涨显著增加企业经营管理成本,当房地产业虹吸社会资金减少实业融资,企业家就很难持续专注于技术研发、产品换代、市场拓展和创业创新,而这恰恰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房价背离经济社会基本面的非理性上涨,就是全社会创业创新承担的巨大成本,是企业家所面临的负激励。

  为此,必须及时消除楼市运行中的异象,有效扭转房地产市场紊乱预期。7月初以来,热点城市连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围堵类似“假离婚”的政策漏洞、限制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扩大限购范围、支持无房户购房。近日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上,中央又清晰传递出“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政策信号。

  事实证明,企业家精神是宝贵的社会资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就必须对房价炒作说“不”,要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发挥财税政策有效调节住房需求的作用,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着力解决城市新市民和年轻人住房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建设现在亟须加强科学调整和严格管理,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湿地保护全面推进仍面临三大掣肘

我国行星探测迈出第一步

我国行星探测迈出第一步

“天问一号”将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这是其他国家火星探测任务从未有过的。

·改革成效初显 宁夏国企混改仍待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