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业态新模式 打造就业新增长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进新业态新模式 打造就业新增长点
2020-07-24 作者: 李志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疫情给今年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带来了很大影响,但同时,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韧性,在保障人民生活、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应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就业的新增长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不仅关乎百姓生计,也事关社会稳定。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排在首位。

  疫情期间,许多行业按下“暂停键”,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在此情况下,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众多新业态、新模式对落实“六稳”“六保”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4.5%,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展现出强大活力和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企业在推进经济发展、加大就业等方面作用逐渐凸显。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阶段,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催生出很多新职业,开辟了就业市场新空间,尤其是针对大学生等一些重点群体,这些新经济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除了提供大量新就业岗位,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释放新动能,激发转型升级新活力。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催生的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现代物流、互联网金融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大量涌现,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这些新业态新模式释放出的消费需求正在转变为供给侧的创新动能,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国内经济恢复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个新兴事物,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在政策制度、发展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瓶颈,各级政府必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落实力度,消除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正是基于这种发展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日前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了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15个重点方向和支持政策,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加快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牢牢抓住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予的机遇,需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制度供给,完善同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政策。同时,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创造新需求,调动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培育新的就业形态。

  未来,应进一步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知识产权保护、普惠金融支持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同时,强化各部门政策联动和协同配合,探索支持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举措,结合实际细化具体目标和任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并推动修订完善监管政策制度,坚守安全和质量底线,强化安全监测和风险评估,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建设现在亟须加强科学调整和严格管理,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湿地保护全面推进仍面临三大掣肘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下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多措并举开展中央企业的稳投资工作,在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项目落实落地的同时,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

·“逼”出全产业链 “闯”出标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