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开市交易 新三板迎重大突破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精选层开市交易 新三板迎重大突破
2020-07-27 作者: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聚焦创新创业 新三板精选层开板系列报道(一)

  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的关键举措之一,7月27日,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精选层的设立和运行,是新三板市场改革的重大突破,丰富了新三板市场的层次,激活了流动性,为中小企业搭建了晋升平台,同时能够推动整个资本市场实现互联互通。

  截至目前,首批在精选层挂牌的32家公司已经全部完成公开发行。32家公司共计募集资金94.5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募集2.95亿元。发行完成后,首批32家公司均具备连续竞价交易条件。从首批企业来看,32家公司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其中,民营企业28家,占比87.50%;中小企业27家,占比84.38%。从行业分布来看,25家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78.13%。从财务指标来看,32家企业2019年末净资产平均3.71亿元,营业收入平均4.89亿元,净利润平均5047.3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平均13.59%。从成长性来看,首批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5.12%,净利润增长率平均18.68%;研发投入平均2462.39万元,研发强度平均5.03%。

  “精选层的推出,是新三板市场创立以来力度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突破。”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记者表示,精选层使得新三板市场层次和发展得到了质的提升。对于三板市场优质创新创业的中小企业而言,精选层是一次集中的政策红利释放。新三板是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包括许多高科技、创业创新型企业,但企业的数量非常多,多样性程度高,因此单一的政策不能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精选层的推出,极大丰富了市场的层次,提高了对市场头部企业的服务力度。

  在交易制度上,股票进入精选层,成交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同时,精选层股票实施连续竞价交易,在基础交易制度上区别于基础层、创新层,与沪深市场接轨。精选层股票全天设有30%的静态涨跌幅(首日除外),连续竞价期间设有5%的动态申报有效价格范围;大宗交易成交价范围是前收盘价的上下30%;单笔最低申报数量调整为100股,同时取消整数倍要求。

  “精选层对于激活整个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估值提升和融资功能的发挥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对记者表示,过去几年来,新三板市场支持一批中小企业融资,但由于无法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交易不活跃,导致后续企业的融资变得越发困难,这样的市场是无法持续下去的。在他看来,精选层最重要的是解决了市场流动性的问题,活跃市场的交易,进而恢复融资功能。精选层同样能够带动创新层、基础层的流动性和估值提升,将来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新三板市场,对于中小企业在创新层、基础层的融资能够起到助力作用。

  精选层的运行,还进一步打通了沪深交易所市场和新三板市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精选层的运行,开启了新三板的新时代,意味着新三板的三个市场层次分明,为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晋升的平台,从基础层到创新层再到精选层,可以引导中小企业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资本市场。他认为,从更远的视角来看,从科创板到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再到包括精选层在内的新三板市场改革,都遵循了清晰的改革主线。一方面是要提升整个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让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变得更强。另一方面,无论是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还是新三板,在市场化改革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此外,精选层和转板制度的设立,打通了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市场。多层次股权市场的互联互通,表明了不同市场是有分工的,需要打通不同市场之间的各个环节,实现互联互通,使得整个资本市场能够成为统一的大市场,进而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

  对于推动技术创新而言,精选层也值得期待。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累计有210家公司公告拟进入精选层,其中已受理70家,总市值和股东人数中值位列市场前5%,头部企业参与市场积极性激活。张驰指出,可以预见,精选层科技型企业估值的提升,以及市场的赚钱效应,将促使更多的资金在创新层、基础层挖掘科技型企业标的,进而带来整个市场科技型企业交易活跃、估值和融资便利度提升,这又将鼓励更多的科技型企业来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将起到重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相亲”已成电信诈骗高发地

“云相亲”已成电信诈骗高发地

看似热闹的婚恋交友App背后却暗藏诸多问题:平台鱼龙混杂、吸金“套路”多多、信息真假难辨、侵财案件频发……云相亲,到底靠不靠谱?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既能担起贡献“国之重器”之大任、着力解决“有和无”的问题,又能紧贴市场和行业热点、成为“有和优”的典范。东方电气,从来都是先行者。

·央企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