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变到质变 钢铁业开启新一轮“去产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量变到质变 钢铁业开启新一轮“去产能”
2020-07-27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目前钢铁行业僵尸企业已基本出清。”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日前在2020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透露,从打击地条钢,到僵尸企业的去除,一批无效、低效的产能逐步退出市场,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但多位专家表示,防范钢铁产能过剩压力将长期存在。下一步钢铁行业将继续严禁扩大钢铁产能、降低产能置换比例,推动战略性重大兼并重组,开启从量变到质变的新一轮“去产能”。

  防范产能过剩的压力将长期存在

  随着产能质量整体水平的提升,行业对经济波动等方面的承压能力不断增强。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钢铁行业保持基本平稳运行实属不易。目前,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钢铁需求逐渐恢复,钢铁产品供应保障有力,钢铁行业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

  虽然去产能效果明显,但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表示,中国钢铁行业防范产能过剩的压力将长期存在。

  李新创指出,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单位GDP钢材消费强度将呈下降趋势,中国钢材需求将处于减量调整阶段。另一方面,受国际贸易摩擦频发、其他国家与地区钢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影响,中国钢材出口量整体呈下降态势。特别是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巨大冲击,全球贸易缩水。1至6月,中国出口钢材2870万吨,同比下降16.5%。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严峻的出口形势短期内难以改善。

  需注意的是,在需求端明显收缩的同时,供给端却仍保持增势。李新创指出,2019年黑色冶炼及冶延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26.0%,是制造业投资增速的8.4倍;同期粗钢产量9.96亿吨,创历史新高;2020年上半年,黑色冶炼及冶延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长期处于工业行业领先位置,月度均高出制造业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以上。同期,中国粗钢产量49901.1万吨,占全球粗钢产量的57%以上,累计日产274.18万吨,折合全年粗钢产量将突破10亿吨。特别是6月份日产粗钢首次突破300万吨,创历史新高。

  “预计近8000万吨产能2020年投产。”李新创指出,钢铁产能较短时间内集中释放,难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特别是在疫情导致国内外市场需求回落的情况下,钢铁行业很可能再次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去产能”不到位问题仍待解决

  夏农表示,从国发6号文件来看目前去产能成效,其中8项任务中,除了化解过剩产能量化目标完成外,其余明确七项虽有不同程度进展,但总体看尚未完成。

  夏农指出,严禁新增产能是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但部分企业仍存在新增产能零容忍高压态势下,不及时关停被置换产能,谋求以种种理由启动建设,时而发生违法违规问题。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下发“关于完善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工作的通知”指出,2016年以来,部分地区备案实施了一批钢铁产能置换项目。但从实际情况看,一些项目产能置换手续不完善,有的存在“打擦边球”借机扩大产能的问题,一些项目在布局、规模等方面缺乏统筹规划,影响了钢铁产业健康发展。

  “执行不太严格在产能置换实际过程中是存在的。”工信部原材料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也表示,存在法院查封设备、企业不配合、地方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进而出现如以停代关,未公示先建设等不合理、不规范的现象,增加了新增产能的隐患。

  吕桂新直言,由于钢铁行情见涨,一些地方和企业精打细算,一炉多分现象时有发生,玩数字游戏,加大了监管的难度。有的企业还存在以铸造生产铁合金打政策擦边球,弄虚作假的现象,监管工作未能及时跟进。

  除部分违规产能置换等“去产能”违规现象仍存外,吕桂新表示,随着行业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出现产能降低、产量增长的矛盾现象。他认为,在行业减量化发展的大趋势下,进一步提高产能置换比例就有了现实的需要。

  钢铁业进入兼并重组重要窗口期

  有业内人士透露,我国钢铁行业“去产能”将进入量变到质变阶段,一方面形成具体总量控制,另一方面,则是调整产业链布局与结构,大幅提高产业集中度水平。

  而为了更好开展下一阶段“去产能”,自今年1月24日起,我国已暂停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同时要求各地区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备案的钢铁产能项目(中央钢铁企业项目由所在地一并梳理),并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项目符合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用地、产业政策和产能置换等相关要求,其中已投产的要确保被置换产能全部拆除到位。

  “以上相关要求不落实的,已投产的项目要责令立即停产整顿,整顿不到位不得复产;已开工的项目要责令立即停建整顿,在整顿到位前不得继续建设,尚未开工的项目一律暂停建设,在确认以上相关要求落实到位前不得开工。”夏农说。

  “去产能”这条红线不能碰。夏农表示,必须巩固化解过剩产能成果,全面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既定目标任务。同时认识到解决钢铁行业布局不合理等结构性问题,必须坚持在控制产能总量的前提下调整优化存量,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对此,吕桂新也指出,目前,在当前行业迎来兼并重组的重要窗口期,减量置换将在提高行业集中度方面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地方已加大钢铁兼并重组力度。日前,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山西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行动计划》,以打造山西省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创新生态和千亿产业培育为着力点和主攻方向。河北方面发布《河北省钢铁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加快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着力构建以世界级大型集团为引领、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集团为支撑、新优专特企业为补充的梯次发展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只赚热闹不赚钱 部分外贸企业“回流”犯难

只赚热闹不赚钱 部分外贸企业“回流”犯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掣肘于销售渠道、人才团队等短板,不少外贸企业转型困难,一些企业在出口转内销时“只赚热闹不赚钱”现象突出。

·河南一民企救国企引发“连环噩梦”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凝聚合力共同做好长江大保护的答卷。

·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