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复苏态势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稳步复苏态势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2020-07-17 作者: 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的年中答卷揭晓。面对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

  总体来看,二季度GDP同比上涨3.2%,略好于市场3.0%的平均预测水平,远好于一季度的-6.8%。在疫情的冲击下,我国仅用一个季度就恢复到正增长区间,毫无疑问是各国抗疫和经济复苏中的佼佼者。具体来看,上半年经济运行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政策出台及时有效。我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减税降费、地方政府专项债前置发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这些政策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上半年,M2余额同比增长11.1%,社会融资存量同比增长12.8%,均明显高于去年,为经济恢复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二是主要指标逐步回升。除GDP之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的-8.4%上升至二季度的4.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一季度的-16.1%回升至上半年的-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4个月降幅同比收窄,出口额连续3个月正增长。主要指标基本上都在二季度触底反弹,充分凸显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三是就业物价总体平稳。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基本上消化了疫情冲击;核心CPI同比上涨1.2%,大体保持稳定。

  四是新兴领域动能增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上升至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6.3%,均已实现转正且远高于整体投资增速。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2%,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交出的这份中期答卷,兼具速度、效率和质量。不过也要看到,二季度经济指标回升仍然属于恢复性增长,GDP、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的上半年累计增速仍处于下降区间,疫情冲击损失尚未得到完全弥补,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展望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沿着复苏路径回升。一方面,我国已积累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疫情再次暴发的可能性不高,对经济的冲击预计较为有限;另一方面,政策效应持续发挥,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和消费增速均有望继续反弹,下半年PPI回升、CPI回落也有利于企业经营状况改善。

  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特别是就业压力仍十分突出,要做好继续打硬仗的准备。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需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疫情影响的广泛性、复杂性、持续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政策协调作用,狠抓政策落实落地,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豫金刚石巨亏逾50亿调查:失控的“实控人”

豫金刚石巨亏逾50亿调查:失控的“实控人”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础,随着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增长、类型日渐丰富,应进一步做好上市公司治理工作,补足监管短板,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部分上市房企债务暗存“隐秘的角落”

“共和国长子”企业“逆势增长”解码

“共和国长子”企业“逆势增长”解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和国长子”企业,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国内外订单,危中寻机,赋能上下游,成为经济恢复最有力的“定盘星”。

·国网平邑供电公司强化党建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