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不断扩大 央企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朋友圈”不断扩大 央企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
2020-07-27 作者: 记者 陈奥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行业产业的“排头兵”,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主动服务大局,承担展示良好国家形象的使命责任,已成为“走出去”的重要载体,通过企业的市场行为和形象宣传,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记者近期调研了解到,面对全球依旧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央企业坚持守正创新、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在危机中寻得发展契机,展开全球化经营。

  喜提海外新单 “朋友圈”不断扩大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在逆境中表现出喜人的发展韧性,在海外市场频频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扩大“朋友圈”。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勇曾表示,作为我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国建筑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有效落实“海外优先”指导思想,在多年的国际化经营过程中,成功实施了一大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并成功进入美国、新加坡、中东等市场,跻身当地领先承包商行列。目前,集团已累计在境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项目7000多项。此外,中国建筑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地区的项目及办公室已于近期复工复产,公司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积极拓展市场,着力内部储能,沉着应对特殊时期带来的挑战,进入“新常态”发展模式。5月22日,公司还签署了达尼亚滩海滨公寓项目工程咨询服务协议,稳步推进市场开拓。

  喜提海外新单的还有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记者了解到,6月26日,由中国电建所属电建国际公司、电建市政公司和波兰INTERCOR公司携手组成的联营体签署了波兰E75奇热夫-比亚韦斯托克段铁路修复项目合同。签约合同金额约10.5亿美元。其中,中国电建占比约5.25亿美元。该项目是目前波兰单体合同额最大的公共采购类基础设施项目,主要施工内容是升级改造该线路现有71.24公里双线电气化铁路和5个主要车站及附属设施。建成通车后,最高运行速度将提升到200公里/小时,也使首都华沙至比亚韦斯托克间的火车车程缩短至1小时25分钟。该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公司成功进入欧盟铁路市场。对今后中国电建在欧盟市场的长期发展,以及推动和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及属地化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7月13日,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发布公告称,公司2020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3054.91亿元,完成年度新签合同额计划的57.69%,同比增长10.61%。其中,国际新签合同额折合人民币973.67亿元,约占新签合同总额的31.87%。

  中国能建天津电建近期在亚洲、非洲、欧洲等市场各有收获。例如:天津电建签约巴基斯坦滨佳胜三期900兆瓦联合循环电站及输变电工程项目,天津电建主要负责现场临建、全厂安装及主厂房建筑工程承包合同。天津电建中标中非光伏电站援建总承包项目,承包方式为设计-采购—施工(EPC)。天津电建承建的塞尔维亚兹雷尼亚宁项目正式签约,天津电建主要负责1、3、4、5标段,承建范围为部分办公楼、职工活动中心、警卫室及周边配套建筑。TBR主厂房、PCR主厂房、密炼库等。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一方面,当前疫情仍在继续蔓延,很多国家刚刚开始复工复产的企业,迫切需要中国企业为其提供可替代的供应方案,需要中国原材料与零部件为其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另一方面,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持续运营陷入困局,需要提供助力。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看来,中央企业近期出色的表现来源于以下四点: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中国国力的持续加强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三是“一带一路”的建设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四是中国疫情防控的成果提振了世界与中国合作的信心。

  存量有序 既有项目进展顺利效果可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现有海外项目也正有序推进。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阿尔及利亚贝佳亚连接线项目控制性工程——西迪艾士隧道近日贯通,这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该项目北起阿尔及利亚贝佳亚港,南与东西高速公路相连,途经5座城市,全长100公里,项目合同金额13.02亿美元,是阿尔及利亚自东西高速公路之后又一条由中国铁建参与施工的高速公路,是在中阿两国政府互利合作框架下取得的重大工程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贝佳亚港运能,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拉动投资,促进当地的旅游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中交集团海外重大项目也正在快速推进。中交集团所属中国路桥承建的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左线掘进突破1000环(2000m)大关,完成左线隧道掘进量的81.7%,标志着盾构机已顺利穿越卡纳普里河水域段,正式展开东岸陆域段掘进。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是孟加拉国的首座河底隧道、南亚地区的第一座水下隧道,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首条大直径泥水循环盾构隧道。项目的建成对完善亚洲公路网、促进孟加拉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孟加拉国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招商局集团的消息显示,2019年12月20日,集团旗下的招商局港口与CMA CGM SA(达飞航运) 和Terminal Link SAS(Terminal Link)正式签订协议,招商局港口通过持股49%的Terminal Link收购达飞航运旗下10个位于亚洲、欧洲、中东及加勒比等地区的码头股权,并享有承诺扺押担保回报。交易完成后,Terminal Link将于亚洲、欧洲、中东及加勒比等各地区的23个码头拥有股权,而招商局港口的全球布局也将由18个国家和地区扩大至26个。截至2020年上半年,协议收购10个码头股权中的8个已完成交割。

  越南沿海二期项目则是中国华电集团在越南投资最大的电源项目。该项目建设规模为2×660MW超临界燃煤机组以及配套工艺系统和建筑工程,包括卸煤码头、灰场等设施和工程,厂区征地面积44.2公顷,灰场征地面积20.38公顷。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越南南部电力供应不足的现状。

  刘兴国表示,未来随着国际疫情在整体上逐步得到控制,已经实现复工复产的中国企业将迎来更多国际市场发展的机会。中央企业可以在这一波全球疫后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与供应链调整的浪潮中找到适合发展战略需要的机会,加快“走出去”步伐,做好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大文章。

  民心融通 从“走出去”到“融进去”的蝶变

  疫情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正在充分验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科学性和重要性。而中国企业也正秉承着合作共赢的精神,从“走出去”走向“融进去”。

  当地时间6月8日、9日,在中美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的库勒珀立交桥、阿利玛总医院两大项目启用。

中国铁建承建的阿利玛医院项目。(企业供图)

  阿利玛医院项目于2015年6月开始施工,是中国铁建首个集设计、施工、设备采购和培训为一体的医院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该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医院之一。经过近5年的建设,到2020年3月,项目即将建成交付之际,特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也开始严峻起来,全国实行了“居家令”。3月17日,铁建国际接到阿利玛医院项目业主请求,希望尽快交付100张床位、2间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及消毒中心、包括透析设备在内的病房床位和设备。这意味着要在10天内将一所即将竣工交付的普通医院改建成专业的传染病医院。

  在特多全国歇业停工的特殊时期,铁建国际克服人员组织和设备材料运输效率低等困难,先后投入150余人,累计加班上万工时,保证了应急病房及设备如期交付。

  库勒珀立交桥项目于2017年10月签约,2019年初正式开工,位于特多首都西班牙港市东部,是中国企业在特多首个立交桥项目。项目团队先后克服设计标准差异、交叉施工作业、主体钢结构高效落实等困难;疫情期间,采取营地封闭管理、体温检测、全员佩戴口罩、施工队伍分区管理等防疫措施,最终顺利实现通车,成为特多建设速度最快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近日,由中国建筑承建的肯尼亚内罗毕公园路保障房项目B栋260套住房通过竣工验收。面对疫情,项目管理团队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合理规划、科学部署,全力以赴推进复工达产,为肯尼亚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据介绍,内罗毕公园路保障房项目是肯尼亚政府致力于改善民生的首个保障房项目,也是肯尼亚总统四大施政项目之一。项目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恩格拉区,占地3.2万平方米,拟建造1370套房屋,为肯尼亚全国50万套经济保障房建设提供标杆示范。

  2019年2月5日,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作为中国建筑海外保障房EPC项目的探索先行者,项目设计团队面临着建筑、结构、机电三个方面的资源组织与协调难题。

  中建七局设计院派出建筑、结构两方面的专业设计人员驻扎现场,对项目图纸实施落地进行全方位跟踪、督导与优化,着眼于建筑功能与结构的设计优化,为项目高效履约提供设计资源支撑和保障。

  疫情发展时,恰逢肯尼亚雨季来袭,大宗进口材料进场困难。为此,项目管理团队与分包商共同商议疫情防控、施工计划、人员落实、材料落地、机械进场等整体方案。为保证材料运输顺畅,项目管理人员采取“1对1”的跟进措施,以“小时”为单位汇报任务完成情况,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沟通解决。项目管理人员与属地劳务工人协作生产,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现场生产不停摆。

  对于未来发展,刘兴国表示,中央企业不能盲目“走出去”,必须审慎做好投资标的企业的尽职调查,全面评估投资风险;同时,投资标的要符合国家战略与企业战略,将资本投向于具有技术优势与发展潜力的企业,投向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尽量避免在低端领域进行投资;此外,在与国外企业开展供应链合作时,要高度重视品质管控与品牌建设,维护好中国企业的整体形象。

  张春晓建议,未来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完善工作体系。要着力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把法律风险防范纳入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动态完善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的防控、处理和备案机制。保证总部在全球人员和资金上的调配能力和控制能力。

  二是强化风险意识。外部风险要特别注意政治风险、法律政策风险、市场风险和金融环境风险。内部风险要特别重视财务风险、人员管理风险和文化融合风险。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要及时关注政策变化,用好政策工具。要全面分析投资国的投资环境、各种风险以及技术的适用性,编制详实的可行性报告。在投融资决策、对外收购股权,特别是涉及期货等高风险业务领域,要依照法律规定,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授权程序,加强监督。

  四是完善信息渠道。要强化信息渠道的建设,加强中外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借鉴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

  五是履行社会责任。中央企业“走出去”一定要重视履行社会责任。要守法经营,注重环境保护,加强节能减排,扩大当地就业,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六是注重文化融合。要关注投资区域的文化特点,风土人情,因地制宜修改和完善各项管理措施,使之与当地的文化相适应,从而把企业管理、营销方式、人员行为等全面融入当地文化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相亲”已成电信诈骗高发地

“云相亲”已成电信诈骗高发地

看似热闹的婚恋交友App背后却暗藏诸多问题:平台鱼龙混杂、吸金“套路”多多、信息真假难辨、侵财案件频发……云相亲,到底靠不靠谱?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既能担起贡献“国之重器”之大任、着力解决“有和无”的问题,又能紧贴市场和行业热点、成为“有和优”的典范。东方电气,从来都是先行者。

·央企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