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稳外资仍需持续发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下半年稳外资仍需持续发力
2020-07-21 作者: 张菲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吸引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总体好于预期,稳外资成效显著。但鉴于全球疫情拐点还未出现,下半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影响我国吸收外资的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还需不断总结经验,积极谋划应对未来的挑战。

  疫情之下我国稳外资呈现出新气象和新特征。一是上半年我国实际吸收外资增速呈现V型走势,其中,高技术产业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成为我国吸收外资的亮点。根据商务部统计,1至6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2%,其中,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0.9%、8.7%和35.7%。

  二是招商引资方式模式和政府服务外企模式发生变革,更加注重运用新科技进行“云招商”和在线服务。2020年2月7日,商务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围绕稳外资目标,从五个方面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提出具体要求。各地方政府不断创新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建立政务服务快速通道,并把过去“面对面招商”改为“线上招商对接”,降低了招商成本,提高了招商引资项目成交率。

  三是疫情期间各级政府采取务实措施,进行安企惠企稳企的贴心服务。例如,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减免税费,制定内外资企业一致享受的优惠和纾困措施,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四是把落实外资重大项目作为稳外资的重要工作抓手,开展全流程对接服务,加快和推进外资重大项目落地。

  五是继续缩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加大开发区、自贸区、自贸港等平台对外资产业集聚和吸引力度,继续改善我国营商环境,稳定外商在华投资预期和信心。

  当前,我国稳外资依然面临内外部的严峻挑战和压力,需要持续发力。从外因看,全球疫情的长尾冲击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将是我国稳外资面临的主要外部挑战,应继续加强多边国际合作,助力全球抗击疫情。后疫情时代,跨国公司全球投资布局将从经济效益优先转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优先,应积极加强与跨国公司投资的沟通协调,不断巩固和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

  从内因看,做好国内各项工作是稳外资的根本。除了继续坚持疫情期间安企惠企稳企政策措施之外,要在防范疫情反复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消费复苏上升的势头,为外商在华投资营造良好环境,增强外商投资的信心和预期。

  稳外资是一项综合工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要继续做好稳外资工作,为外商投资创造安全的生产经营环境、庞大的市场消费能力和潜力、更加开放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及高效公正透明廉洁的政府服务,进一步巩固我国吸引外资的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体商业如何向“新”而生

实体商业如何向“新”而生

记者在吉林调查发现,不少实体商业在亏损中苦苦支撑,有的已经“熬不下去”黯然退出。在政府支持下,一些大型商业企业奋起自救,千方百计“闯关突围”,启动新的商业项目,进行长远布局。

·豫金刚石巨亏逾50亿调查:失控的“实控人”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下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多措并举开展中央企业的稳投资工作,在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项目落实落地的同时,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

·“逼”出全产业链 “闯”出标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