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长征路上民族情
2020-11-1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探寻黄河之美

  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的松潘县是红军长征途中的一个重镇,红军在这里开始穿越草地的征程。在松潘县川主寺镇元宝山,一座红军长征纪念总碑伫立在山巅,记录着红军先烈英勇战斗的事迹,也记录着红军与各少数民族人民之间深厚的兄弟之情。

  红军长征纪念总碑碑座为汉白玉,寓意红军翻雪山的艰难经历;碑身为亚金铜贴面的三角立柱体,象征红军三大主力;碑顶一位红军战士双手高举,一手持花,一手持枪,寓意红军长征的胜利。主碑背靠雪山,面向草地,气势恢宏,夕阳西下时,金光四射,尤为壮观。而从山下到纪念碑共有600多级台阶,代表着长征过程中经历的600多场战役。

红军长征纪念总碑

  在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经过了苗、瑶、壮、布依、彝、藏、羌、回等1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感召和影响下,许多少数民族和宗教首领同红军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在松潘境内,有一位不太为后人所知的羌族土司,他毅然参加红军,扛起革命大旗为贫困的羌民谋利益,成为羌族近代史上第一个率众参加红军的首领。

  这位羌族土司就是安登榜,出生于松潘县镇坪甲竹寺世袭土司家庭。1934年,安登榜承袭土司官职,并被松潘县府委为第六区区长。安登榜的曾孙安承勇介绍,当时松潘地区疫病流行,再加上地震等灾害,羌民生活十分困苦。安登榜因拒绝执行国民党政府强征捐税的做法,被免去了职务并遭到通缉,只好出逃躲藏。

羌族土司安登榜的曾孙安承勇

  在逃亡过程中,安登榜与红军先头部队相遇。被红军的革命意志和民族政策所感召,安登榜毅然参加了红军,并成为红军羌民游击大队大队长,为红军在扩红、筹集物资等方面作出了很多贡献。1935年8月,安登榜奉命随红军北上。

  “临行前,他给家人留下一床军用毛毯和一个军用水壶作为纪念,并告诫家人要‘搞好团结,随时想着红军,万勿听信谣言。我们是有把握打胜仗的,不久就回来’。”安承勇说。但之后,在一次外出筹粮时,遭到敌人伏击,安登榜和10多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

  “曾祖父的事迹和精神一直教导着家族的每一代人,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坚定地跟党走,为民族团结和人民幸福做贡献。”身为教师的安承勇说,他不仅要把这些事迹让自己的孩子一代代传下去,而且要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这段历史、了解红军长征的壮举,让长征精神成为每一代人的精神财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总体看大而不强,但是发展空间很大,而且未来可期。”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对当前的行业现状做出了这样的画像。

·央企进博会“购物车”扩容升级 多家企业签大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