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九曲黄河第一湾:靠“颜值”脱贫致富
2020-11-09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探寻黄河之美

  发源于青海的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县唐克镇索克藏寺旁,以一百八十度的转弯形成了“九曲黄河第一湾”的壮美景观。随着近年来生态保护和涵养的不断加强,这一美景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和保障。

九曲黄河第一湾

  若尔盖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生态安全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若尔盖湿地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有着黄河“蓄水池”“中国西部高原之肾”的美称,也是黄河流经四川唯一的地方。但同时,若尔盖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属高寒生态脆弱区,受全球气候变化等自然因素和人为干扰等影响,一度草原沙化、湿地萎缩情况严重。

  为了与沙化争夺绿色家园,若尔盖全县干部群众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沙化治理。经过30多年不断研究和创新,他们总结出适合高寒流动沙地的治理技术,有效遏制住土地沙化趋势,减少了水土流失,达到“种树见林、种草见绿”的效果。

路上的牦牛

  生态环境改善给当地带来了收益。据介绍,四川省黄河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阿坝州涉及若尔盖县、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流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占省内黄河流域面积91%。其中,黄河流域所涉4县均属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而近几年,在生态治理的不断加强下,若尔盖县生态经济发展迅速,精准脱贫成效显著。

  据了解,2018年,黄河第一湾景区销售门票近25万人次,支取生态生计补偿款共计近295万元,有力助推了若尔盖县经济发展,景区的数十名工作人员均来自贫困户。而为助力脱贫攻坚,这笔生态生计补偿款也将下发至各村舍使用。目前,若尔盖县有120个河道管理员,均是县里的贫困户。

  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在推进服务业、手工业等产业发展,推动老百姓增收。若尔盖县唐克镇白河社区由藏羌回汉等民族居民组成,过去一直没有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社区村民入股160多万元成立了若尔盖县天际湿地骑行环游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包括吉祥娃娃、如意香包、金刚结等一批手工产品和旅游业有机结合。不到4年时间,最初老百姓入股的160多万元就发展到固定资产3000万元。

  目前,若尔盖县聘用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湿地生态资源进行巡护和管理,不仅实现了保护区湿地资源管护全覆盖和牧民增收,也基本杜绝了偷猎、开垦等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总体看大而不强,但是发展空间很大,而且未来可期。”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对当前的行业现状做出了这样的画像。

·央企进博会“购物车”扩容升级 多家企业签大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