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生命接力”公益救助助推器官捐献移植事业发展
2020-11-06 作者: 记者 李会平 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感谢心脏捐献者与公益救助,让我重获新生。”近日,三位获得公益救助的心脏移植患者,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举行的“生命接力”公益救助座谈会上共同表达了对器官捐献者和公益项目的感谢。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举行“生命接力”公益救助座谈会

近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举行“生命接力”公益救助座谈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洪涛,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刘勇,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院长陶凉以及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部分医务人员、心脏移植公益救助患者及家属等参与活动。

201511日起,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捐献、移植数量均跃居世界第二位。然而,尽管如此,目前我国每年有约30万衰竭患者需要通过器官移植延续生命,但能够得到器官移植的不足万人,对于需要进行心脏移植的患者,则更是难上加难。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院长陶凉发表讲话

“‘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切实促进器官移植质量和能力提升,使器官移植医疗服务落到实处。”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院长陶凉表示,心脏移植是终末期心衰治疗的唯一手段,然而,目前心脏移植领域面临心脏供体短缺和患者手术经费不足两大难题。基金会倡导宣传公民器官志愿捐献理念,提倡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为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也为移植医生提供了医疗服务的机会。另外,公益救助,为心脏移植患者减轻了手术费用压力,缓解了患者家庭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心脏移植是一项高端医疗卫生服务,费用昂贵,心脏衰竭终末期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突出。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院长助理肖红艳指出,“生命接力”公益项目的启动,给器官衰竭终末期患者带来了福音,对帮助患者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境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6月,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与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心脏移植救助的“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截至目前,已有3名心脏移植患者获得基金资助。

接受“生命接力”公益救助的3心脏移植患者及其家属

获得公益救助的心脏移植术后患者张女士在座谈会上感激地说,做完心脏移植手术后如获“新生”,家人也为我感到开心。对于心脏移植患者来说,我是幸运的,在获得重生希望的同时,也顺利申请到了公益救助资金,大大缓解了手术费用压力。“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愿意成为公民器官自愿捐献中的一员,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洪涛发表讲话

“‘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不仅仅是实施捐款救助,更是倡导整个社会都参与到爱心接力行列中,积极推动器官捐献理念,让社会大爱精神广泛传播,让更多器官衰竭终末期患者获救。”赵洪涛表示,受资助患者在接受器官移植手术重获新生后,其本人与家属是最好的公益理念传播者,甚至患者本人也将会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中的一员,如此形成正向循环的宣传模式,汇聚更多的爱心力量加入到“生命接力”这项公益事业中。

据悉,公益救助项目是在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生命接力”重症肝包虫病救助实施的基础上,经与医院研讨后发起。通过与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合作直接拨付救助款项的形式,对因家庭经济状况无法独立承担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提供医疗费用的补贴,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器官移植患者得到救助,重获新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总体看大而不强,但是发展空间很大,而且未来可期。”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对当前的行业现状做出了这样的画像。

·央企进博会“购物车”扩容升级 多家企业签大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