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读懂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
2019-05-08 作者: 来源: 光明日报

  当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各项数据出炉,“超出预期”成为国内外机构和专家的普遍看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市场信心明显提升,积极因素逐渐增多,稳中有进态势持续……事实证明,中国经济有着巨大韧性和充足潜力。

  信心: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作为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采购经理指数(PMI)具有较强的预测作用。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0.1%,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为2018年11月以来的次高点。

  制造业PMI“产需稳步扩张”的主要特征是中国经济活力和市场信心的代表。

  日前,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收官。3000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表明,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延续增长态势,研发大幅增加。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游行业业绩增速普遍较高。特别是采掘、钢铁、化工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利润维持较高增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下行压力,中国既没有实施“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政策,也绝不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而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通过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坚定不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靠改革开放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与上年第四季度持平;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2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达到8.3%,创下近半年来新高;全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5.3万户,同比增长26.3%,其中日均新登记企业1.65万户,增长12.3%……中国经济的稳定态势说明,前期实施的降准、减税等政策措施和宏观政策信号效应正在显现,“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市场主体活跃度稳中有升。

  潜力:消费引擎持续释放增长动能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消费火爆超预期。国内旅游收入1176.7亿元,同比增长16.1%;电影票房破15亿元,刷新“五一”档票房新高;餐饮、食品、汽车用品等消费大增……“五一”消费成绩单折射出强大的内需潜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国内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去年以来,促进开放、增加进口、提高消费者福利的政策密集出台并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对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中高端消费持续扩容,消费升级趋势显著。

  “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蔺涛指出,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减税降费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消费领域新动能不断累积,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总体上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就有动力。中国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其中企业有3400多万户。只要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就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分析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政府预算内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只有6%左右,内需增长靠的是上亿市场主体,其中有7000万个体工商户的投资、创业、发展和近14亿人口的消费需求、市场潜力。

  去年以来,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出台:中国积极扩大进口,去年以来连续4次主动下调关税,关税总水平降至7.5%,在世界上属于中低水平;《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第四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外商投资法》颁布,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着手压减,自贸区试验复制推广和扩容、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进程加快……市场主体预期明显改善,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正在积聚。

  4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9.8%,虽位于临界点以下,但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为6个月高点,特别是生产指数为51.2%,已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精准有效的减税降费及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

  定力:改革为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综合来看,在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宁吉喆表示,同时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增长趋缓态势明显,国际贸易增长堪忧,跨境投资仍处低谷,输入性风险有所上升。

  对此,要有清醒认识,保持定力、增强耐力,顶住压力、激发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中国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可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企业迎来重大利好,政府将强化政策落实,对所承诺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措施一定要兑现。保持宏观政策取向不变,不搞量化宽松、超发货币等强刺激政策,而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

  中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开放不仅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理念。中国将着力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今年颁布了《外商投资法》,目前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法规,以确保明年1月1日与《外商投资法》同时实施,推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中国政府宣布的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业等领域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正在加快落实到位。中国还将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明显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通过挖掘传统货物贸易领域的潜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开辟新经济领域合作空间,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培育新的对外合作增长点。

  观察中国经济、判断宏观政策取向,要把时间轴拉长了看。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具备专业技能的劳动力,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国内市场巨大。目前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二,正在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将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