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亿基金战队加速集结助力国企改革
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将成为2019年国企改革主旋律
2019-05-08 作者: 记者 杨烨 王璐 实习生 何蕊/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由央企中国国新牵头发起设立的600亿元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举行签约仪式,这是继国风投基金、国同基金等之后,中国国新发起设立的又一支大型基金,国家组建千亿规模的航母级基金群已经初步建立。另一方面,地方国企改革基金也开始加快组建和布局,湖南、浙江、广州等地地方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也落地,总规模超数千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管资本”加速,中央及地方国企改革基金正加快落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开展投资基金市场化运作,助力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

  万亿航母级国资基金系初建

  中央及地方国企改革基金正加快落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告诉记者,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发起设立6只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元。国资委目前已经初步建立成规模的基金体系,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开展投资基金市场化运作,助力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

  近期,由央企中国国新牵头发起设立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举行签约仪式。第一阶段基金规模600亿元,首期300亿元。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非上市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这是继国风投基金、国同基金等基金之后,中国国新发起设立的又一支大型基金。

  记者从中国国新了解到,基金投资作为国新公司开展国有资本运营的关键抓手,初步形成了以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为核心的系列化、协同化、差异化发展的国新基金系,基金总规模超过7000亿元,主要的基金包括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国新国同基金、国新建信基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以及国新科创基金。

  另一方面,中国诚通集团作为首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之一,其牵头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简称“国调基金”)已经成立近3年,重点服务于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据诚通集团总裁朱碧新介绍,基金总规模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截至2018年8月23日,国调基金累计签约金额787亿元,交割金额500亿元,超过90%资金投向央企和重点国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家组建千亿规模的航母级基金群外,地方国企改革基金也开始加快组建和布局。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万亿国资基金的助力下,国企改革与创新发展将再提速。

  “管资本”加速跑迈出重要一步

  央地各类基金战队的组建,是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加速向“管资本”为主转变的一个缩影。

  2019年,“管资本”改革加速跑迈出重要一步。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2年,基本建成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出资人代表机构与国家出资企业的权责边界界定清晰,授权放权机制运行有效,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制度完备、标准统一、管理规范、实时在线、精准有力,国有企业的活力、创造力、市场竞争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

  “这次改革比较突出的亮点,就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国资监管机构,也就是出资人代表机构,在由‘管企业’转为‘管资本’过程中迈出了重要步伐。” 翁杰明在日前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今年国资委深化改革的关键任务。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认为,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将成为2019年国企改革主旋律,预计国资投资运作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推手。

  助力国企改革深化发展

  市场化运作,是国企改革最核心的关键词。“国家组建多支基金,在支持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和‘走出去’、培育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国新董事长周渝波这样告诉记者。

  之所以选择组建基金参与国企改革,翁杰明说,要实现国有企业全面综合改革这样的目标,仅仅靠原有企业自身运行,很难达到,必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这也是为何国资委考虑用资本的力量来撬动股权结构的优化,由股权结构的优化,来建立相互制衡的、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决策机制,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就是充分坚持市场化原则。

  一位业内专家坦言,在各地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践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混改推进的因素,突出一点就是在国企引入民间资本过程中,双方的博弈成本较高。如何推进国企“混改”,释放企业活力,通过做大蛋糕使得参与各方都能受益,基金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尤其是对于目前国企混改中的一些难解的症结,股权投资基金可以成为协调各方管理诉求的缓冲器、平衡各方收益的调节器、监管部门决策风险的防火墙。用基金方式助力国企混改,既可以保持国有资产在产权方面的控制权,又能在治理结构中实现多样化;既能保证公司的效率提升和政企分开,又兼顾了核心团队的业绩激励需求和更加灵活地保障员工利益。

  对于国内很多市场化基金来说,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无疑是一次巨大机会。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袁兵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历史和社会原因,中国大量资源型和传统制造消费企业属于国有性质,因此弘毅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国企改革为切入点推动存量经济创新与改造的策略。积极参与“双百基金”,一是看到未来五年盘活以国企为代表的存量经济,是能否实现提质增效发展的关键,具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尤其“双百行动”中的很多老牌国企具有较大提升空间,有希望在细分领域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二是国企改革自身进入2.0版本,由市场化逐步向国际化、数字化演变,是并购基金专长所在,有利于充分发挥弘毅与众多大型国企携手同行、改造创新存量的经验与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