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徽:将金融活水引向科创企业
2019-05-07 作者: 记者 王菲/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安徽省近日出台奖励政策,支持各类私募基金投资科创企业。对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该省种子期、初创期企业达1000万元且投资期限已满1年的,企业所在地财政可按不超过投资金额的2%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投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达1亿元且投资期限已满1年的,企业所在地财政可按不超过投资金额的1%给予最高400万元奖励……

  事实上,扶持科技型企业上市,针对初创期企业设立创新贷、青创资金、天使投、引入基金,对于成长、成熟期企业直接融资、并购重组、再融资进行奖励……在安徽合肥市高新区,为不同发展阶段和周期的科创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融扶持措施,支持着企业迈向可持续发展快车道。

  在合肥高新区云飞路,集聚了科大国盾、本源量子、国仪量子、国科量子、中创为量子等主营量子技术企业5家、量子关联企业20余家,正在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本源量子公司副总裁赵勇杰告诉记者,量子计算本身是很新的技术,从实验室向产业转化阶段转化的过程中,资金需求大。在企业创业之初,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种子基金就投入进来,极大地助力了公司的早期发展。

  通过“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多维发力,助推企业创新与成长,安徽不断完善中小企业价值成长体系生态圈。

  “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省县域均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均建立‘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培育体系。”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说,安徽省科技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证券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做大做强。

  夏辑说,目前全省科技创新类境内上市公司已63家,占全部上市公司(103家)61%;“新三板”挂牌科技创新类公司达160余家,占全部挂牌企业(331家)48%;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科技创新类企业1500余家,占全部挂牌企业的(3042家)49%。

  今年年初,合肥国家综合科学中心梳理筛选出173项高水平的产业创新成果,这些成果有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然而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是一个漫长而高风险的过程,需要为不同阶段的孵化项目找到最理想的金融服务。

  为服务合肥综合科学中心建设,合肥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13家试点的国家级高新区,与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合作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未来汇”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未来汇路演平台汇集3200多家天使、VC、PE、上市公司、券商直投和其他金融机构的8000余位专业投资人,为科创企业和创投机构搭建“相亲”平台,助力新经济拥抱创投资本。

  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为推动更多的科创企业向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转板上市,日前安徽省在该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将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税收优惠、承担科技研发项目、科技人才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强化科技政策协同,为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营造最优的创业创新创造环境。

  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本源量子诞生、数字信号处理器——“魂芯二号A”在中电科38所研制成功、让机器达到真人说话水平的语音合成系统在科大讯飞实现……金融活水的注入,推动了大批“硬核科技”转化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今年一季度,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52.5%提高至58.1%,提升幅度创近五年来新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