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彰显“绿色生活”理念
2019-04-26 作者: 记者 秦天弘/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再过几天,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政府承办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将在北京延庆拉开帷幕。世界园艺博览会又被称为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这也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之后,中国再次举办的国际上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

  今年北京世园会又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举办,为期162天,整个园区占地面积约503公顷。期间,有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刷新世园会参展方历史记录。世园会计划举办各类活动2500多场次,预计参观人数不少于1600万人次。

  观看世界各国独具特色的展园展览,领略各地园艺文化特色,是本届世园会的一大看点。由花瓣组合而成的94朵“花伞”建筑,构成北京世园会园区内的重要场馆——国际馆。它与周边的中国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和演艺中心,共同组成园区的核心建筑群。2019北京世园会的主题为“绿色生活美丽家园”,而国际馆的建设理念也恰恰印证了这一主题。

  据北京世园会国际馆设计师游亚鹏介绍,国际馆利用建筑遮阳、自然通风、蒸发冷却降温、滴灌技术和雨水回收利用等可持续技术,成为一座绿色、环保的低能耗建筑。

  本届世园会中德国展园的副主题是绿色发展。由于城市人口的增长使得建筑数量剧增,城市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水、空气和土壤的污染,德国园艺却可以在这些方面缓解一些负面影响。例如德国城市埃森,从过去几年德国煤炭和钢铁业的中心转变成为德国最优秀的绿色城市,并且在2017年被评为“欧洲绿色首都”。埃森目前有68%的城市土地已被绿化,此次德国展园中展出的木本植物在细颗粒污染、调节城市气候、改善公共及社会空间方面就有着重要作用。

  日本展园的主题是日式绿色生活,通过日本庭园和日本展馆的花卉展示体现出日本园艺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最新形象。日本庭园的传统和日本的花卉文化是从日本人对大自然的敬畏和感恩中孕育发展而成的。传统的日本庭园、可观赏庭园的日式展馆,与充满季节感的四季花卉浑然一体,通过融合传统和最新技术的手法从多方位展现多姿而深邃的园艺文化。

  泰国展园主要展现绿色的泰式生活方式,与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相契合。通过传统泰式建筑和花园,展示充足经济哲学在泰式生活中的实践及泰国丰富的文化。种类丰富的花卉、观赏植物、蔬菜、水果和草本植物,让人们身处绿色环境中,提升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可销往市场。在全球环境危机和森林资源匮乏的大背景下,竹和藤越来越成为建筑师和设计师在建造和装饰领域中两种重要的非木质资源。作为亮点之一的国际竹藤主题园将为人们探索竹藤对实施可持续发展和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并为创新和传播竹藤这两种拥有独特潜能的自然元素提供绝佳的机会。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布莱尔克里夫说,“本届世园会将吸引全世界的参与,让人们更充分地意识到,绿色生活意味着生活更美好。”

  “北京世园会应成为绿色、低碳、生态的典范。”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说,“世园会园区充分保留了原来山水农田的肌理,减少了对原有生态系统的干扰,并引入了生物多样性。”

  据介绍,园区在规划中,保留了当地绝大多数的树木,整个园区不铺设城市管网,采用蓄洪排滞方式,使雨洪控制率达90%;通过循环水再利用、生态湿地净化等手段,再生水使用率达78%。北京世园会,不只是植物的盛会,还将是科技发展新生态的展示舞台。

  北京世园会政府总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说,以物联网和5G为“神经”,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大脑”,北京世园会将从园林艺术的展示舞台变成人、科技、自然与文化相结合的视觉盛宴。智慧城市建设展示、机器人服务员、全程智慧导游等将让游客亲身体验到科技进步的巨大魅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大连机床重整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