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参时评|以服务业开放释放共建“一带一路”动力
2019-04-26 作者: 迟福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五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在世界经济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新动力,承载着以构建自由贸易区网络体系为目标、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新使命。当前,要以更大的国内市场开放释放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动力,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与国内市场开放的战略安排,推动国内市场开放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放的融合。

  在经济全球化新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外延正在不断扩大。从趋势看,“一带一路”已逐步跨越沿线国家,成为以沿线65个国家为载体、以亚欧合作为重点,逐步扩大到全球的“65+”。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南北经济潜在互补性转换成现实经济增长动力提供重要载体,也为形成“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的亚欧经济发展新格局奠定重要基础。

  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一带一路”正从双边合作为主向多边合作拓展延伸,成为打破双边困境、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格局的重要力量。

  从发展趋势来看,“一带一路”正在由以产能合作为主,逐步向产能合作、服务贸易并重转变。由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很多是尚处于工业化初期、中期的发展中国家,产能合作是其首要需求。下一步,随着相关发展中国家推进产业升级,特别是随着欧洲部分国家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参与,服务贸易可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合作领域。

  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额占其贸易总额的比重仅为8.2%,成为这些国家和地区贸易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之一。改变这个格局,需要通过服务贸易合作,优化提升区域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引领和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进一步推动发达国家的资本、技术、智力、服务等优势与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劳动力、市场潜力等优势有效对接,释放全球经济增长的“聚变效应”。

  一方面,要以更大的国内市场开放释放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动力。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形成巨大的国内消费与投资市场,这一市场的不断开放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机遇,由此也成为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突出优势。例如,随着中国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为中欧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尤其是离不开中国扩大开放的进一步提速。

  另一方面,要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与国内市场开放的战略安排。适应“一带一路”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交织融合的特点,关键性的战略安排在于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例如,加快破除服务业领域的行政垄断,推动服务业市场的全面开放;加强与服务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加快推进产业政策导向向平等、透明、法治的竞争政策转变,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以竞争中性为原则,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等等。

  此外,要推动国内市场开放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放的融合。例如,在主要港口和口岸建立边境经济合作区;沿“六大经济走廊”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在主要节点建立一批跨境经济合作区;将基本具备条件的跨境经济合作区提升为双边自由贸易区;实施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安排先行先试,打造区域贸易中心。例如,以海南为中心,构建“泛南海旅游合作圈”,全面实施旅游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加强海南与相关岛屿经济体在旅游、健康、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对破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大连机床重整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