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步入发展快车道,长三角一体化有何新期待?
2019-04-26 作者: 记者 许舜达 屈凌燕 魏一骏/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挂牌成立、《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编制完成、长三角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过去的一年里,涵盖沪苏浙皖三省一市35万平方公里土地、2亿人口的长三角区域,走向一体化的进程悄然按下了“加速键”。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又将迎来哪些期待和可能?

  ——距离,越来越靠近。

  3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拉下帷幕。根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春运期间长三角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496.4万人次,同比增加416.9万,日均发送旅客187.4万,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1/5。

  这也与去年年底开通运营的杭黄高铁、青盐铁路两条新线首次投入春运,有力助推了沿线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有密切的关系。据了解,2019年长三角铁路建设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全年计划投产新线996公里,其中高铁757公里,计划开工项目4个。

  铁路运输大运力,靠的是铁路的发展、高铁网的支撑。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长三角区域以占全国1/26的地域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4经济总量,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其对交通互联互通的需求从未停息。

  根据相关规划,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万公里,其中高铁5300公里以上,0.5—3小时城际交通圈不断扩容,“同城效应”不断放大,对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在省界交际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要素流动不同程度受到断头路的制约。同时,在群众的迫切期待中,打通部分省际断头路,正逐步被地方提上日程。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基础和先导。“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三省一市的同仁坐在一起讨论断头路时,都有着“早日互通”的迫切感,断头路打通的不仅仅是路网,更打通了民心民意,打通了要素的流通。

  今年2月20日,浙沪边界上又一省际断头路——善新至朱吕公路正式开建,这也标志着涉及浙沪之间的3条断头路已全部开工建设。浙江省公路局副局长寿华表示,作为长三角区域打通省际断头路第一批重点推进项目,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有效改善周边地区的交通出行环境,同时还将打通两地产业互动、互补,连通两地的特色旅游等。

  ——动能,越来越强劲。

  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让“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科技创新和资金动力的持续注入必不可少。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区域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长三角要更好代表国家参与新一轮全球合作与竞争,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和科技创新的领头羊,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目前,长三角正推进大型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等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已经汇聚超过2.98万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和大科学装置,总价值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作为服务平台重要节点的“上海·苏州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与协同发展服务平台”已经开通,汇聚两地1700余家服务机构、2万余台仪器设备,两地在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相关的绩效评价、扶持标准上实现同步。

  2018年底,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的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正式成立。据了解,基金首轮封闭规模超过70亿元,预计可撬动资本500亿元以上。共同发起方包括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在跨行政区域、跨不同行业、跨所有制企业间实现了资本合作。随着基金后续滚动运作,将覆盖超过5000个创新实体项目、1000个前沿技术领域。

  今年2月15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上交所将设立“上证G60科创走廊综合指数”和“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奕奕表示,两个指数将成为反映长三角科创活力和竞争实力的“晴雨表”“温度计”。

  同时,长三角正探索“创新券”在区域内的通用,推动长三角范围内科技资源的互认,加速各类创新要素跨区域开放、共享和流动,上海已与浙江长兴、嘉兴、海宁,江苏宿迁、苏州、无锡高新区等地实现“创新券”通用。举办首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建立长三角企业需求联合发布机制和科技服务机构数据库,吸引海康威视、依图科技、科大讯飞等长三角企业和美国、法国、荷兰等国的相关机构广泛参与。

  此外,长三角产业和创新资源标识图也正在编制当中,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的产业和创新资源将一目了然,为长三角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提供靶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方向、产业链配套建设提供指引。

  ——生活,越来越便利。

  作为我国最早的“包邮区”,涉及便捷生活的长三角一体化“福利”也有不少。2018年12月1日起,上海、杭州、宁波三地市民使用当地的地铁官方App,刷二维码即可异地乘坐地铁。

  未来会有更多长三角城市实现无障碍跨省乘地铁。按计划,2019年上半年,开通合肥、苏州之间,以及与其他城市的互联互通;2019年下半年,完成南京、温州之间的互联互通;2020年上半年,完成常州与其他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

  同时,随着5G时代即将到来,长三角地区推进5G先试先用,编制了《长三角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融合设施建设导则》,加快5G基站建设,力争到2019年底,长三角26座城市完成中心城区覆盖,同步推进5G网络试商用。

  跨省看病未来会更方便,长三角地区正深入推进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截至2018年11月,上海市作为就医地接收备案人员72.15万人,作为参保地备案至异地就医人员9.8万人。上海市作为就医地住院结算23.25万人次,上海市作为参保地赴异地住院结算1.97万人次。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工作正在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信息技术正在长三角的医院深度应用,依托腾讯互联网技术,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和安徽省立医院之间已经率先上线区块链下的电子病历,完成联盟电子卡的调通和开卡,制定了统一的电子病历展现标准,近期将上线检查检验报告、结论调阅等一批业务。

  此外,根据《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办事指南》,2018年9月起正式提供民生档案跨地区查询服务,这也是政务服务在长三角打通的重要一步,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值得期待。

  ——生态,越来越环保。

  点点手机,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预约。1小时后,社区回收人员上门,以150元的价格收走了闲置近1年的旧电视机,让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佳宁花园的李阿姨大呼“太方便了!”

  原来,李阿姨使用的是支付宝里的“垃圾分类回收”线上服务,目前主要上门回收两类废品,一类是废旧大家电、家具等物品;另一类是废纸、玻璃、金属、织物等生活废品。

  “长三角是最先尝试垃圾分类的城市群,再加上拥有较强研发能力的科技企业纷纷落户长三角,长三角在垃圾综合治理创新和探索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上海市政协常委胡光认为,长三角各地区可共享产业优势和垃圾处理新技术、新经验,共同推动整个区域的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

  据了解,上线不到半年,“支付宝里收垃圾”就已经从上海推广到长三角14个城市、3万多个小区,并正在拓展垃圾回收的种类,加速向长三角其他城市复制。小小的“垃圾分类回收”,是长三角环保一体化的一个缩影。

  此外,新的一年,长三角将继续深入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并继续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建立健全石臼湖、高邮湖跨界联防联控机制;开展长江口、杭州重点海域污染整治。

  在环淀山湖区域,一条苏浙沪“犬牙交错”的太浦河上,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三地打破行政区域的“藩篱”,建立了省际跨区域联合协作机制。他们定期会商,联合巡河,信息共享,创新提出“联合河长制”,聘请包括热心群众和社会团体志愿者在内的“民间河长”,实施《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水质预警联动方案》。另外,在太湖蓝藻和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联合防控上,也颇有成效。

  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我们期待,未来的长三角,将是一个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大连机床重整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