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软硬联通并举 细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2019-04-29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25日至27日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宾朋满席,在“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主题下,就未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确定了行动指南。如果说,倡议提出的头几年,参与各方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下逐步勾勒了“大写意”的“一带一路”图谱,那么,这届论坛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设计了一份实在的答卷。未来,必将软硬联通并举,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走实走深,细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倡议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早期收获。特别是在设施联通方面,作为“一带一路”的优先方向,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国以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等为核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等硬件联通水平大幅提高,硬联通的铺开为经济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空间。大量完工、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填补了当地空白,标杆、示范性项目的经验,完全可以在以后的共建项目中加以借鉴应用。这是画好共建“工笔画”的有利条件。

  未来,还将继续加快硬联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覆盖范围,将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辐射效应,进一步促进共建国家及所在地区的经济融通。同时,将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为设施联通增添新元素。随着设施联通范围的扩大,“工笔画”的细节将越来越丰满、流畅。

  硬联通的推进离不开软联通。共建“一带一路”,除了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境外园区建设外,理念完善、政策沟通、机制构建、人文交流、风险把控、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专业化服务等软联通绝非可有可无,加速完善软联通将有力促进硬联通。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未来会更加丰富、细化、完善。

  在加快完善共建“一带一路”的软联通方面,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需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进共建项目建设应以市场需求为主,以企业为主体,让企业成为细绘“工笔画”的参与者,政府从“大写意”的构思者转化为服务者,帮助各类主体成为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化、常态化将为更多的国家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机遇和保障;要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规范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经营行为,注意规避风险,保证企业在参与中真正有利可图、壮大发展,维护其持久参与的积极性……市场、规制、标准的软联通建设将确保共建的可持续性。

  以绘制“工笔画”精神走好未来共建“一带一路”之路,就是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既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自然延伸和必然选择,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和包容增长的现实需要,更是画好“工笔画”的内在需求。

  不难发现,中国和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机构共建“一带一路 ”的合作文件中,在最近两年签署的占到了半数。同时,本届论坛又新增很多多双边合作文件、多双边合作平台以及大量合作项目。在落实过程中,真正体现各国共同发展、共同获利的方向、兼顾各方实际需要,积极对接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增信释疑,是保证共建“一带一路”长久吸引力的关键。

  站在新的起点上,“一带一路”的新画卷等待各方群策群力,用心细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大连机床重整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