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料加速出台
2019-04-29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文件目前正履行审批程序。相关政策将着力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实施新一轮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下大力度改善制造业营商环境等。专家认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构成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主线,随着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措施落地,将使制造业占国民经济比重稳定在合理区间,并支持中国经济企稳向好。

  制造业成稳增长重要依托

  “一季度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开局,这为全年工业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专家指出,这得益于政策的精准有效实施。但也应看到,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诸多的挑战。从内部来看,近年来我国工业增速放缓,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要素成本的不断上涨使制造业本就不高的利润率很难提升。此外,民间投资信心不足,人才短缺等问题仍然存在。从外部来看,贸易环境复杂多变,围绕先进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博弈日趋激烈。提高质量效益、转变生产方式是中国制造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发展先进制造业正是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诸多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探底回升。3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反弹,制造业投资却仅为4.6%,制造业生产与投资数据之间存在明显背离。首先,由于盈利能力仍未改善,民间投资走低,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下滑,或意味着企业对未来需求预期仍偏悲观。其次,数据背离所反映的结构性问题能否改善,或将成为影响后续经济反弹能否持续的关键。预计随着4月增值税减税、5月社保降费陆续进入集中发力期,对经济的持续支撑效果值得期待。

  长期来看,解决结构性、制度性问题仍需加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措施落地实施。

  多地明确制造业发展路线图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多地密集发布相关实施意见,明确制造业发展的路线图。

  近日,《广东省培育电子信息等五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2019-2022年)》及五大产业集群专题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发布。方案提出,到2022年,基本培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绿色石化等五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天津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70%以上。到2030年,全面建成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此外,上海此前发布的《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全力打造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分别是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汽车产业集群等。

  “在精准施策的同时,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已成为当前各地发力的重点。”专家指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不仅对缓解要素成本上升压力、破解产业结构矛盾和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具有直接的积极效应,而且对塑造经济增长新动能、缓解资源环境约束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六方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吕铁认为,当前及未来较长一个时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制造业增长保持基本稳定和平缓变动的前提下,以提质增效为发展重点,抓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时间窗口”,加快结构调整,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应全力完善制造业体系顶层设计,突出重点,协调推进,大力建设产业创新体系,注重创新成果产业化,注重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区域产业协作机制。

  “下一步应着力提升制造业创新动能,建立健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使制造业占国民经济比重稳定在合理区间。”专家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启动实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二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发展5G、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等。三是着力促进融合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并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四是着力培育优质企业群体,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制造企业。五是着力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环境。大力度改善制造业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的对外开放政策等。六是加大对先进制造业财税金融方面的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记者梳理环保部门查处的案例发现,一些企业将“黑手”伸向了计算机,从“扎眼子”“拔管子”到篡改监控设备参数,甚至根据检测设备运行的内在原理人为干扰监测结果。

·国企服务接入政务平台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济钢“无钢”:千万吨级钢企实现绿色转身

济钢“无钢”:千万吨级钢企实现绿色转身

“无钢”的济钢通过盘活人力、资产、技术等自身优势资源,产值快速回升,绿色转型成效明显,职工“吃饭”有了保证,产业接续逐步走上正轨。

·逐梦“人间彩虹” 与时代发展共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