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字招牌需创新 市场倚老难卖老
2019-05-07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旅游公司净利跌 改善服务应为先

  近日,众信旅游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其中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1.52%,但净利润同比下滑89.87%,仅有2344.67万元。众信旅游解释称,受到泰国普吉岛沉船、印尼巴厘岛火山爆发等个别目的地事件影响,去年公司下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另外,公司依靠2018年度汇兑收益1702.49万元,占净利润的72.24%。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497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从资本市场表现看,众信旅游的复权股价也一路下滑,已从2015年的高点37元左右,跌至今年5月6日的不足6元。

  众信旅游是近年兴起的旅游公司,增长势头一直不错。从宏观形势看,中国旅游正处在快速增长的阶段,只要战略正确、落实到位,持续成长不是问题。但是,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市场开发,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如何进一步保障旅客的安全,值得深思。事实上,由于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对旅游的需求日渐增长,对旅游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旅游公司,需要认真研究消费者的变化,将大众化旅游与个性化旅游区别开来,将低端消费与高端消费区别开来,针对不同点开发不同的市场,提供不同的服务。旅游越是成熟,越会从观景购物向文化、历史和民俗等深层次了解转变。

  降薪提议遇阻力 高管高薪需高效

  4月,梅雁吉祥大股东烟台中睿提出了4项“改变”建议:一是上市公司长期没有新项目投资,总资产规模连续下降,需要解决业务创新和后续发展问题;二是主营资产经营模式存缺陷,业绩低而不稳,需引入新经营模式;三是上市公司此前业绩主要靠卖资产维持,急需改变;四是公司高管人浮于事,管理费用过高,建议降费增效。其中,降薪酬提议遭否定。据悉,梅雁吉祥董监高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共发放薪酬分别为1248万元、2010.4万元、1357.4万元,剔除独立董事后的非独立董事和监事人员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发放薪酬710万元、1263.03万元和1325万元。在申万电力行业中,梅雁吉祥在2017年的高管薪酬位列行业第一,在2018年已披露年报的行业公司中高管薪酬水平位列行业第二,仅次于宝新能源。

  只要效益好、薪酬发放符合法律法规,企业高管拿高报酬无可非议。但从梅雁吉祥的业绩来看,没有与高薪相符的表现。据报道,2017年和2018年,梅雁吉祥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47.80万元和1716.650万元,高管薪酬在这两年分别占扣非净利润的175.15%和79.07%。公司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水平在电力行业中排名第54位,居于中下水平,董监高的薪酬水平却在行业内排名第二,仅次于扣非净利润2.9亿元的宝新能源。比较来看,梅雁吉祥的高管薪酬确实与企业盈利表现不相符。当然,是否合理合规最终应由管理部门评定。不过,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过高确实会减少公司利润,影响公司利润增长。另一方面,高管个人对公司是否有重大贡献,值不值得高薪酬,也应引起关注。

  老字号遇困境 市场倚老难卖老

  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只有10%蓬勃发展,大部分老字号企业存在发展障碍。产品创新动力不足、组织架构陈旧、人力资本匮乏成为阻碍老字号进一步发展的前三大障碍。近期,不断传出老字号企业增长乏力、经营效益下降的报道,比如全聚德。4月24日,全聚德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下降9.57%;净利润为1064.15万元,同比下降71.38%。与此同时,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至80%。再如东阿阿胶,2018年度,东阿阿胶营业收入73.38亿元,同比下滑0.46%;归母净利润20.85亿元,同比增长1.98%。不过,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较2017年度下滑2.32%。这是近四年,东阿阿胶首度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

  老字号是摇钱树,品牌价值不可估量。但同时也是包袱,弄不好,企业就会止步不前,甚至出现倒退。一般而言,“亮红灯”的集中于餐饮、酿酒等民生行业,不具有太多现代工业的特点。从技术角度看,这些老字号并不是技术密集型或高新技术型,而更多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换言之,可替代性很强。再者,这些老字号多数是国资背景的企业,下一步如何发展,也许并不仅仅是产品升级创新、扩张步伐放慢等“技术性”问题,也还有体制性障碍需要克服。总之,体制创新需要大胆前行。

  海产养殖全靠“天” 效益低迷令人忧

  獐子岛4月27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98亿元,同比下降12.72%;净利润3210.92万元,同比增长104.44%。但是同时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并不理想——亏损4314.13万元,同比下滑379.43%。对于2019年一季度业绩下降,獐子岛归因于受2018年海洋牧场灾害影响,称其2016年、2017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短期内,由于海洋牧场养殖产品产量下降,相应折旧摊销、海域使用金等固定成本无法摊薄,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此外,2019年对底播虾夷扇贝市场销售策略进行相应调整,选择性价比较好的时点销售,导致一季度底播虾夷扇贝收入同比大幅减少等。此外,獐子岛“扇贝去哪了”调查的最新进展,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獐子岛称,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仍在进行中,尚未有结果。

  一年多前的扇贝“走丢了”,是资本市场令人难解之谜。农牧渔类产业,虽然已有诸多现代技术手段和先进养殖措施,但“靠天吃饭”的意味总还是客观存在。水产养殖,也有自然因素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但是,如果大面积的扇贝不知去哪了,还是说不过去。其实,出现亏损、大面积减产,无论自然因素还是人为因素,都在所难免,关键上市公司要实话实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