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移动支付十强城市出炉 沪杭京跻身前三甲
2019-05-07 作者: 记者 高少华/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图为《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现场。资料照片

  5月6日,《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报告(2019)》在福州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末,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指数(CMPI)为197.84,上海、杭州、北京位列前三强。

  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指数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联合编制,从信息化基础、商业消费和政务民生支付三个维度测度移动支付与城市竞争力的互促关系,为引领城市发展转型,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供了参考路径。

  报告显示,2018年,移动支付总指数前十强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北京、武汉、重庆、天津、深圳、广州、温州、南京。从分类项看,北京在移动支付信息化基础指数排名第一,上海在移动支付商业消费指数排名第一,杭州在移动支付政务民生指数排名第一。

  数字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认为,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与移动支付的支撑密不可分,移动支付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表示,近年来,移动支付场景快速扩容、产业链不断延伸,已成为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报告指出,我国移动支付发展水平呈现东高西低的阶梯状分布,一线城市领跑态势明显,移动支付十强城市集中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域内。在商业消费的带动下,其他城市发展势头强劲,有较大提升空间。

  报告认为,随着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移动支付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移动支付不仅改造了传统消费形态,而且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条。同时,移动支付为信用社会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天然土壤,为弥合区域发展差距提供了有效的抓手。

  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表示,移动支付业务在推动城市经济增长、改善就业环境、助力数字政务、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蚂蚁金服将持续输出自身多年在移动支付领域积累的经验,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将移动支付运用到更多的场景、行业,为数字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