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依托港口增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动能
2019-04-26 作者: 记者 杨敏 曹杰/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2日上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港口发展与思考交流研讨会”在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专家表示,港口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关键节点和先行领域,应依托港口增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动能。

  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建议,从加强对接促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完善机制促进规则标准“软联通”,优化环境促进运贸自由化便利化,互利共赢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四方面积极服务

  他认为,中国应与沿线国家进一步深化港口间合资合作,依托港口复制推广港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完善综合运输体系,辐射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招商局港口集团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黄传京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用中国融入全球化的经验、受益于全球化的成果来回哺国际社会,通过与“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来推动全球化的同步发展、和平发展、和谐发展。

  据了解,招商局集团已在全球20个国家参与了56个港口和园区项目的投资与运营,初步形成了较完善的港口、园区、物流、金融网络。“这些遍布全球的港口和园区,不仅是物流和贸易的枢纽,还正转变成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商流‘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未来将形成信息高度共享、物资高度流动、产业高度融入的新格局。”黄传京说。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了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

  来自斯里兰卡海关的尼亚兹(Niyaz)表示,在斯里兰卡,很多人迫不及待地等着中国的合作项目。“‘一带一路’为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合作项目,特别是在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我们很多帮助,斯里兰卡当地很多人受益,我觉得从某些层面上甚至可以说,斯里兰卡人民比中国人民更多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他说。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港口发展与思考交流研讨会”是2019年春季“共铸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的重要环节。该计划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招商局港口集团、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和大连海事大学联合主办,共有来自五大洲11个国家的21名学员参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大连机床重整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