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韧性·潜力·定力
——透视当前中国经济
2019-05-08 作者: 新华社记者 赵超 安蓓 陈炜伟 刘红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铁路单日发送旅客量创下历史新高;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连续两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一季度全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5.3万户,同比增长26.3%……

  在生机盎然的季节,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

  开局良好,前景可期。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潜力持续释放,定力保持不变,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攻坚克难、稳健前行。

  看韧性——保持平稳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4月以来,陆续披露的主要指标数据,令人眼前一亮。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我国加大重要商品市场供给,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外汇储备余额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我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际市场多元化,国际收支保持平衡。

  这份成绩单,是在我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的基础上取得的。

  速度与总量已经不是中国经济的代名词,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正以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标注大国经济的韧性与实力。

  韧性在平稳运行中呈现——

  一季度数据发布后,路透社评论指出,中国经济“超预期地稳定”。美联社则认为,中国经济一季度保持稳健,回稳的经济增长和进口需求将有助于提振正在弱化的全球经济活动。

  持续稳定的增长、不断提升的质量,正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

  韧性在民生福祉中彰显——

  惠民生、稳收入。今年1至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跑赢GDP增速。

  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

  韧性在良好预期中筑牢——

  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

  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提升3.2点。

  平稳的数据背后,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改善和信心增强更显珍贵。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说:“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强大国内市场作为坚实基础,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提供新动力,中国经济前景广阔。

  “虽然我国经济目前面临下行压力,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说,我们要坚定信心,激活内生动力,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迎接挑战,在变局中抓住机遇。

  看潜力——动能加快转换,活力竞相迸发

  四川、湖南、福建、重庆、广西等多个省份旅游收入超百亿元;电影票房突破15亿元,刷新“五一”档票房新高;餐饮、汽车用品等消费大增……

  刚刚过去的“加长版”小长假,尽管不少人在抱怨交通拥堵、景点拥挤,但市场人士却从中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

  巨大潜力,蕴藏于近14亿人口、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升级的庞大消费需求中。

  38万亿元,这是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的规模。这一规模在全球名列前茅,并继续以较快速度扩张。“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人的消费动向。”《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文章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持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巨大潜力,蕴藏于转型升级的乘数效应中。

  市场经济如大浪淘沙。根植于深厚的中国制造业基础和庞大的市场需求,中国企业正在一个个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快速成长,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头兵。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中国创新指数在全球排名上升至第17位。今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继续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

  “以技术领域公司为首的中国新一代公司正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彭博新闻社网站发文指出,中国政府的政策正在强化这一趋势。

  巨大潜力,蕴藏于协调发展的宏大格局中。

  渐次铺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持续推动的城镇化进程,正在振兴的乡村发展……不断释放、拓展和深化的区域空间,让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更强劲、步伐更稳健。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发布。

  同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成为当前破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抓手、推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展现区域协调发展新气象。

  东部地区持续转型升级,中西部地区较快增长,东北地区企稳回暖,四大区域板块良性互动,转型升级不断推进。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评价称,城镇化进程、购买力的增加以及随之而来的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和零售业的发展,这些因素让中国经济转型变得势不可挡。

  看定力——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

  5月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成为2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成为引领‘一带一路’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说。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宣布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

  台下,几十位国家领导人、主要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各界嘉宾认真倾听,不时掌声雷动。

  “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给世界以确定性、信心和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感慨,中国的成功是持续改革开放与强大战略定力和卓越领导相结合产生的化学反应。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智慧和前瞻性,有利于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为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发展机遇。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年以来,以“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为主线,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我国在深化改革中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稳妥地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改革开放,历经40余年风雨,在新时代愈发光彩照人,不仅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动力源”,也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刚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正是顺应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顺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渴望,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才能引发全球共鸣。

  2018年,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9%,而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年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增长69.8%。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修改专利法,承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系列直面外商投资领域的关键举措,让世界看到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行动。

  今年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6.5%,外企以行动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执大象,天下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